惠城区司法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清网增效”

儿童入园、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不用开了,计划生育证明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就可以申办,资信证明通过个人承诺(声明)的方式就可以替代……去年,惠城区将“减证明、优服务”作为清网增效的主要工作之一,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让数据“快速跑”,推动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加速跑”,这些成绩的背后就有惠城区司法局的一份贡献。

去年以来,惠城区司法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实施“清网增效”行动,通过全面核查证明事项,推动“减证清单”出炉,全力做好文件清理“小能手”助力提高行政效能等举措,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打造一流中心城区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面核查证明事项 推动“减证清单”出炉

“以前我家大儿子入学前,要先到社区卫生站查验,再开具证明,才能到小学办理入学手续。去年,小儿子入学,这个证明不用开了。”市民黎玲玲说,这件事虽小,但贴心便民。

去年,惠城区“儿童入园、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不再需要新生家长跑腿去开具证明,变为由教育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通过数据共享核查等方式掌握新生的疫苗接种情况,并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此举受到不少家长点赞。

清理各类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和繁琐手续是推动“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的重要手段,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减轻企业负担、维护群众利益、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去年,惠城区全面开展减证便民工作。惠城区司法局与区政数局牵头,指派单位政策法规业务骨干驻点区政数局,联合区直相关部门,围绕群众办事“四少一快”(少填信息、少报材料、少跑现场、少带证件,快速办理)和基层干部“减负提效”目标,深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共梳理审查两百多项证明事项,推动惠城区“减证清单”出炉(即《惠城区优化证明事项》)。

“减证清单”对91项基层证明分三类处理:优化13项、保留40项、呈上级协调处理38项。具体处理意见根据证明特点进行细化,比如“一宅一证”直接取消;“儿童入园、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等通过部门核查取消,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预计每年为基层群众、企业及镇(街)、区直部门等减少近20万宗证明开具业务,减少群众跑动30万人次,使群众和基层干部满意度显著提升。

同时,惠城区还全面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去年1月,中共惠城区委依法治区办、惠城区司法局会同区委编办和区政务数据局正式启动第一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梳理工作,组织各镇(街)和区直相关执法部门对照本单位权责清单中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事项,梳理出法律、法规或行政规章明确可下放到镇(街)的事项共3325项,经市政府研究决定采取分批下放的方式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并最终确定第一批下放县级行政处罚职权事项200项。去年12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确定下放200项执法职权,从今年2月1日起执法。

当好文件清理“小能手” 助力提高行政效能

政府文件俗称“红头文件”,是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方式,政府文件的执行通常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去年,立足做好文件清理“小能手”、助力提高行政效能这一目标,惠城区司法局牵头对自1988年惠城区政府(各部门和镇、街道)成立以来至2018年10月31日,以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名义、以镇政府、街道办名义和以区各职能部门名义制发的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经前期全面清理,区政府于2019年4月15日发布《关于宣布失效、废止一批区政府文件的决定》(惠城府〔2019〕11号),宣布失效文件269件,废止文件300件。

因2019年惠城区政府机构改革深入推进,部分单位发生了撤并,部门职能产生了变化,惠城区司法局对原提出保留意见(208件)和修订意见(15件)的文件进行了再确认、再清理、再核实,并已完成再次清理工作。区政府于2020年11月29日发布《关于公布惠城区人民政府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惠城府〔2020〕65号),保留129件,修改22件,宣布失效25件,废止47件。

惠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结合机构改革后惠城区政府文件再清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将政府公开发布的清理结果与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编制成《惠州市惠城区规范性文件汇编》(2020年版)。该汇编很快会发放到全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尤其是公共政务服务场所,供干部群众查阅。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香金群 通讯员黄紫辉 李小海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