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沥矮陂一家五口吃野生蘑菇后上吐下泻 两人病情严重

[报料热线] 2831000

  每年的6月至7月,野生菌及其它野生植物进入到生长旺盛期,各种鲜甜、美味的蘑菇纷纷上了大家的餐桌。

  近日,家住惠城区横沥镇矮陂的陈阿婆一家五人,午餐进食了自家人在户外采摘的野蘑菇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排水烂便等症状,其中三人在当地治疗后好转出院。陈阿婆和9岁的孙女病情严重,被救护车送到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进一步救治,陈阿婆几近脱水休克。幸运的是经过救治,陈阿婆和孙女目前也已康复出院。

路边蘑菇不能轻易采摘食用。 网友供图

  蘑菇中毒如不能及时准确诊断和救治或可危及生命

  “陈阿婆家采的野蘑菇并不是普通蘑菇,而是毒蘑菇。”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医生林月雄说。据统计,全世界已知的毒蘑菇种类约2000多种,中国有近200种,在我国山区地带广泛分布,分属于26科58属,其中危害较大的约40余种,可致人死亡的约有30余种。毒蘑菇种类不同,含毒素不同,有时一种毒蘑菇含有多种毒素。

  林月雄说,蘑菇中毒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与摄入蘑菇类型及所含毒素密切相关。超过90%的蘑菇中毒首先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表现,继而根据蘑菇种类不同可累及不同器官及系统,可分为以下临床类型:急性肝损型、急性肾衰竭型、溶血型、横纹肌溶解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光过敏性皮炎型及其他损伤类型。其中前面四种类型高致死或可致死。“蘑菇中毒如不能及时准确诊断和救治,常可危及生命。”林月雄说。

  不要随意尝试吃野生蘑菇,任何蘑菇都要炒熟煮透

  林月雄称,蘑菇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如何甄别毒蘑菇至关重要。“野生蘑菇是否能吃,需要专业的分类学知识,对于民间流传的各类辨别方法一律都不要轻易相信。在没有专业人士在场时,最安全的做法就是:不要吃!不要随意尝试!”林月雄强调。

  “在确定可食用蘑菇后,食用蘑菇时也不能掉以轻心!”林月雄提醒,清洗处理烹饪蘑菇前,拍照留底;每次最好只吃一种,还要限量;同时,食用蘑菇时不宜饮酒,以防毒素和酒精发生反应,产生其他毒性效应。食用蘑菇后,如果出现腹痛腹泻、头晕、恶心呕吐、肢体麻痹、视物模糊、幻影、等症状,请及时就医,最后能留存食用过的剩余蘑菇,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林月雄强调:“不要采集和食用不熟悉的蘑菇;不论哪种蘑菇都不要凉拌吃,一定要炒熟煮透;吃完蘑菇后如有不适,应立即前往正规医疗机构治疗。”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欧永杰 许燕如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