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中心区规范停车秩序 部分路段设置防违停路桩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城中心区规范停车秩序联合整治行动让市民收获更多“小确幸”
还路于民 还景于人

  8月26日,惠城中心区规范停车秩序联合整治行动启动,对车辆占道乱停放、侵占公共空间设置停车场等问题开展整治。行动由惠城区政府、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市交通投资集团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整治组,对惠城中心区10个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整治,重点解决违规停车泊位、违规地锁,侵占公共空间、非法围蔽设置停车场等问题,将人行道“还路于民”,营造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让市民收获更多“小确幸”。

工作人员在市区河南岸部分路段设置防违停路桩。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攻坚重点

  整治三类侵占城市公共空间行为

  8月26日下午,在市区河南岸沙梨园附近,数十台小车占据了人行道。由于人行道长期被机动车停放占用,许多地面出现破损,严重影响市民出行。行动中,多部门联合出击,全力推进区域治理,构建全面共治、源头防治、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城区环境。

  在交警的指挥下,违停小车陆续驶离。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人行道路口设置止车杆,防止机动车再次停放在人行道、公共空间。河南岸街道工作人员走访周边商铺、居民,宣传相关政策规定、法律法规,引导市民停车入库、入格。

  出门就遭遇拦路虎的,还有市区河南岸银岭三横街周边的居民。记者看到,不少私家车成排停放,将人行道占去一大半;有的商铺店家直接将车横停在人行道上,霸占盲道,行人无奈只能在机动车道上借道行走。当日,联合整治组劝离了人行道上的私家车,并同步在人行道出入口设置止车杆。

  文明见于细节,城市管理中的每个细节,都关系到群众日常生活的安宁与舒心。为继续提升出行安全水平,确保街道秩序井然,此次惠城中心区规范停车秩序联合整治行动,主要针对惠城中心区部分机动车辆乱停放较严重的主次干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相关区域的城市公共开敞空间,包括江北、河南岸等10个惠城中心区重点区域。

  整治行动包括整治占用市政道路(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放车辆的行为;未经批准、擅自侵占城市公共空间破坏绿地、停放车辆的行为;未经批准、擅自划定和设置围蔽物、搭建构筑物等侵占城市公共空间行为。

  接下来,联合整治组将联合行动,以集中整治和日常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全天候联合执法巡查,严格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停放行为及蓄意破坏人行道设施等违法行为,清理违法停放在人行道的“僵尸车”。通过日常管理与突击整治有机结合,将整治违法停车行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优化提升

  对公共区域进行复绿修缮

  “公共空间的品质是美丽城市基础。整治行动将与‘净化城市公共空间’行动有机结合。随着联合整治行动的推进,将不断腾出公共空间,接下来计划重新划分人行区域,并对公共区域进行复绿及修缮,还景于人、还景于城。”市城管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城市花园小区居民陈女士对“净化城市公共空间”行动带来的变化感受颇深,她每天要带着小孩到马路对面的商圈购物。“以前我们出门走到文昌一路时,其中一段人行道十分狭窄,推着婴儿车十分不便。”如今,经过改造,狭窄的人行道“蜕变”为宽1.8米的沥青非机动车道,道路周边的绿化也进行了升级,这里已成为居民休闲散步的首选地。“事情虽小,但出行舒适度、生活幸福感却大大提升了。”

  “我们将秉承精雕细琢的理念,继续对城市公共空间因地制宜开展微改造。”市城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由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对缺失、损坏的人行道物防隔离设施和禁停标识进行修复和补充设置;另一方面,由市交通投资集团制定道路升级改造建设方案,会同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对已损坏的绿植、城市公共区域进行复绿和修缮,并结合实际规划新建绿化带、景观树木、止车石等较为美观的分隔物,提升城市品质。

  整治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惠民为落脚点,关注市民需求、顺应群众期待,针对市民关心的停车费问题,整治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市交通投资集团出台优惠政策,根据不同区域智慧停车场的实际情况实行“一场一策”,通过加强与周边商户合作、降低收费标准等方式不断提高停车场使用率和车位周转率。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