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人大代表云家”服务管理平台启用 有诉求可到“云家”反映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人大代表的端口就开在哪里。6月15日,结合惠城区桥西街道构建“品·味”桥西幸福家园定位,“桥西人大代表云家”服务管理平台正式启用。依托数字化智慧平台,桥西人大工委进一步织密代表和群众的“联络网”,代表履职从传统“面对面”定点接访模式,向“全天候”即时“云”模式升级转型。线上有代表云家、线下有联络站,形成代表与选民共同参与、共商共议、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代表与选民在平台实时互动

  手机扫码点进人大代表“云家”,“云家成员”“代表履职”“群众反映箱”“我要反映”四个主要板块出现在主页面,“公告”和“人大动态”栏即时播报相关信息。页面设置简洁大方,方便群众操作。

  “用这个小程序,最大的感触就是非常便捷。我点进主页,动动手指,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将反映的诉求和图片上传。”桥西街道网友“心然”在小程序留下了“在电梯等公共场所增加禁烟标识”的建议,留言很快被采纳,随即交由相关人大代表跟进。

  “以前想为群众办点事,总觉得意见收集得不够快、不够及时、不够全面。桥西创新构建‘云履职’平台,代表与选民能够实时互动,联系选民全覆盖,架起了一座我们人大代表跟群众的连心桥。”区人大代表苟勇说,现在每天打开手机“进云家、刷留言”,成为必做的功课之一,自己履职的过程有了大数据记录。

  “桥西人大代表‘云家’建好了,更要管好用好用活。要进一步完善‘云家’建设,丰富‘云家’内涵。”惠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勇辉认为,结合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升级后台运营维护,推动“云家”让更多群众知晓会用,让云家“热闹”起来,切实发挥作用。

  区人大代表、桥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庄朝辉说,“云家”建设覆盖了桥西12.5万居民,要牢固树立“家”的意识,充分利用“代表中心联络站”“社区联络站”“人大代表云家”主阵地,密切联系选民,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和社情民意调查等,了解民情、汇集民智。

  目前,“云家”平台上线后,以实现“人大代表就在选民手机里”为目标,加大力度收集群众意见,上线当日就有84名群众登录系统,两条重点意见被采纳转交办理。

  群众诉求实现全过程“留痕”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云家”系统,诉求解决到哪一步、处理得好不好,群众代表心里都有数。

  系统分为“群众端”和“代表端”两个端口。通过“群众端”,群众可以从“代表履职”板块了解代表解决问题的全过程,也可以通过“我的回复”板块了解诉求处理的结果。通过“代表端”,“我的待办”板块提醒代表履职事项,“代表履职”板块可记录事项处理内容,也可查看履职事项的打分情况。

  “这种设计,是为了让群众反映的诉求实现全过程‘留痕’,也方便量化考核代表履职情况。”桥西人大工委主任李进明告诉记者,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只要拿出手机拍图片、发文字,通过“云家”平台就可以进行线上履职登记,系统后台自动进行统计和排名。初步设定基础分为30分,依据履职类别进行计分,代表履职考评做到客观公正。

  接下来,围绕“云家”平台建设,将做到每日有学习(每天一条人大知识学习内容)、每周有活动、每月有视察、每季有小结、年底有考评,切实把代表联络站打造成提高代表素质能力的“加油站”、促进代表日常履职的“监督站”、集中代表智慧和发挥特长优势的“议事站”、推动街道各项工作的“助力站”、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站”。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特约通讯员邱娜 通讯员李晓雪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