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吴贞:两年完成4万余人次隔离医学观察任务

原标题:

  惠城区隔离管理专班感控总督导吴贞坚守隔离点900多个日夜

  两年完成4万余人次隔离医学观察任务

  吴贞是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护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吴贞主动请缨成为惠城区集中隔离点的派驻护士。2021年12月,吴贞被任命为惠城区隔离管理专班感控总督导,带领团队保障集中隔离点安全开展防疫工作,“披荆斩棘”守护惠城平安。

  

工作中的吴贞。

  5天开启6处隔离点

  8月16日,一名外地返惠人员确诊新冠肺炎,1000多名密接人员需要隔离,惠城区需紧急开设多个隔离点。

  突如其来的疫情没给隔离工作留出反应时间。如何在短时间做好设置分区、规划场所布局等工作?作为惠城区隔离管理专班感控总督导,吴贞即刻赶赴现场,稳住阵脚、科学判断,妥善处置每一个环节。

  吴贞迅速抽调核心骨干医务力量,以老带新的方式保障医护人员配备;科学设置隔离区、缓冲区、工作区、物资保障区和生活区,规划隔离人员必要性出入线路;火速调配医疗和办公物资,协调解决必要通信设施……

  “一步都不能马虎,水流、气流如何走向都要考虑到位。”1天开启2处隔离点,5天开启6处隔离点,吴贞带领团队跑出了惊人的“惠城速度”。

  能有如此快速的反应正是因为吴贞自2020年3月18日以来长期坚守在隔离点一线,迄今为止,她已经参与惠城区感控工作900多个日夜。“我的主要职责就是做好感控督导工作,既要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又要确保隔离人员平稳度过隔离期。”吴贞说,“零感染”是所有感控工作人员的目标。

  耐心疏导让隔离人员感受家的温暖

  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采样、医疗废弃物收集消毒,吴贞对“下班时间”几乎没有概念,常常一个指令,她就得“头脑清醒”起来。事实上,隔离点的工作不仅仅是这些,同时还要承担起搬运工、送餐员,甚至是心理辅导员的职责。

  说起隔离点的工作,吴贞感触很多,“刚入住他们或多或少承受着心理压力,我们要耐心疏导心理、消除焦虑。”让吴贞记忆犹新的是,一位从东南亚入境的小姑娘,因为与家人闹矛盾无法支付隔离费用心情低落。吴贞察觉到女孩的情绪后密切关注她的动态,并积极主动与女孩家长取得联系调和矛盾。

  吴贞说,一定要做到隔离不隔心,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逆行而上。“在隔离点的这些日子里,最让你记挂的是啥?”谈到这个话题,吴贞数度哽咽。在坚守的这些日子里,心里最不能碰触的就是年幼的孩子。刚到隔离点时,她的小儿子还不满两岁,最初只会咿咿呀呀地说:“妈妈抱抱,妈妈回家”,现在会安慰妈妈说:“妈妈你早点回来,我爱你。”

  惠城区设立集中隔离点到现在,工作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吴贞始终坚守,她说,放心不下,一定不能“失守”。“隔离工作的重要性、挑战性和危险性没有降低,我对各个环节比较熟,留下可以保证整体工作的连续性,还是继续坚守吧!”

  两年多,吴贞参与完成了4万余人次的隔离医学观察任务。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抢救现场,但正是有无数像吴贞一样的工作人员默默坚守,才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城墙”。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