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合作社有“保姆”帮忙 账目更透明管理更规范

[报料热线] 2831000

  合作社社员忙着从田里采摘蔬菜,将蔬菜装箱打包搬运上车。一辆辆满载果蔬的货车从合作社门口出发,输向各大销售商……位于惠东县白花镇的绿油油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一派繁忙而井井有条的景象,在一年前却截然相反。

  “过去合作社缺乏规范、透明的财务管理制度,社员常因此出现矛盾。近一年来,合作社记账更透明、财务管理更规范,这得益于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的专业指导。”绿油油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培谋说。

  近年来,惠东县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扶持乡村农民合作社,成立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助力该县现代农业发展。未来,该县将依托服务中心,对有发展潜能、产业较好的合作社进行入库归档管理、对接市场信息。同时,大力争取、申请新兴行业农业生产托管,发展壮大农业生产托管产业,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绿油油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菜场内一片繁忙景象。

  ■合作社

  提高农业效益,保障社员收益

  余培谋介绍,绿油油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入股社员22人。以前合作社只做流水账,年底给社员分红都算不出来。后来,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征求社员意见后,帮助合作社拟定了各种章程,并张贴上墙,“我们账务也交给他们代理记账,社员入社股金多少,每个社员一年由合作社统筹卖出多少青菜,年底可分红多少,都清清楚楚的。”

  该合作社社员李良辉说,自从加入了合作社后,种青菜要求更高,选用的都是指定的种苗和农药,连肥料也要经过合作社核实同意后才能用。如此一来,与以往相比总成本降低不少,“最重要的是,通过合作社技术指导,天气不好种菜都不成问题,种出的菜也不用担心没人要。”

  通过示范带动,社员权益得到了切实保障。如今,绿油油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市级示范合作社。2020年,该合作社销售收入1300多万元,种植的蔬菜全部销往深圳和香港。

  同样得益于该服务中心的扶持和指导,惠东县奕强蔬菜专业合作社也得到了长足发展。“自从成立了合作社后,种植面积增加了,销路也有了保障。”合作社社员眉开眼笑地说。

  奕强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大多是当地农民,该合作社负责人贺奕强以前在超市做销售员,发现了蔬菜从种植、运输到销售的商机,发起成立了合作社,并在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帮助下完善财务规范化建设和制度化建设,村民现有资源得到了整合。合作社为社员研判市场前景、打通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整体效益。

  合作社社员从当初的7人发展至今104人,种植面积3000多亩,销售收入近3年每年超过3000万元,总资产超过1140万元,固定资产650万元,社员盈余返还每年达150万元以上。在公司帮助下,成功申请“一村一品”“马铃薯产业园”等项目,财政资金支持达600多万元。

  ■摸底

  注册合作社过半运行不佳

  奕强蔬菜专业合作社和绿油油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只是惠东县众多扶持政策帮助下蓬勃发展的合作社代表。

  惠东县是农业大县,水稻、蔬菜、水果、马铃薯、水产养殖、甘薯、玉米、花生、茶叶等各种农产品都有种植。其中,马铃薯更是惠东县主要的农产品名片,在惠东县现代农业中处于龙头地位。尽管物产丰富,但惠东县现代农业仍然存在一定的发展弊端。乘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近年来,惠东县农产品种植蓬勃发展,除了马铃薯之外,安墩蜜柚、西冲莲藕、梁化蔬菜等多个农产品种植逐渐形成产业,农民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去年11月,惠东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深入基层,到村、组、龙头企业、合作社及家庭种养大户与相关人员交流,通过走访调查了解惠东全县合作社运行情况。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县注册的农民合作社有914家。根据调查了解,这些合作社运行情况并不十分理想,大多数经营处于亏损状态,存在办公场地设在法人家里、牌照没挂、没有制度、税务账务委托朋友零申报等情况。而且还存在停止运行合作社、空壳社或“僵尸”合作社,据初步统计,这类型的合作社占据全县合作社一半以上。

  另外,由于这些合作社是农民组织,仅凭农民长年积累的种植经验管理,难以适应现代农业规模化生产的要求,对如何将产业做大做强以及对合作社和产品的定位模糊不清,创优创品牌意识相当缺乏,从而导致产品缺乏竞争力,农产品价格上不去,几年的传统经营下来基本是亏损,遭遇自然灾害更是雪上加霜。

  ■措施

  规范内部管理,提升社员素质

  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介绍,以前合作社都是自发发展,规范性不强。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成立后,由服务中心对全县的专业合作社进行服务,帮助合作社规范内部管理,使生产经营更上一个台阶,也使惠东县的农业生产跃上更高的水平,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据了解,该服务中心通过公开招聘辅导员7人,举办5期合作社社员培训班,培训235人次,健全完善县级以上示范社财务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使农民专业合作社整体的质和量都有较大提升,为惠东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成立后,制定了《惠东县高质量发展整县推进项目任务实施方案》,并分5个阶段实施。在第一阶段,该服务中心已经完成注册并培育了10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二和第三阶段,该服务中心走访了全县125个行政村、65户种植大户、32家农业企业、48个县级以上示范社及12个家庭农场,发放农民合作社政策宣传海报和小册子2000多份,开展农民合作社的宣传工作。同时,组织农民合作社成员培训,培训175人次,全县县级以上示范社统一财务软件和代理记账。接下来在第四、第五阶段,该服务中心将继续按照实施方案,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未来,惠东县将继续发挥该服务中心的职能,对有发展潜能、产业较好的合作社进行入库归档管理,对接市场信息,让每个合作社能够将经营产品及时对接进入市场等;对接银行信息,让有资金需求的企业能够快速解决燃眉之急;对接政府信息,让合作社能够及时掌握上级支持合作社发展的有关文件政策。

  此外,对一些法律意识不强、放弃经营、没考虑个人信用问题的企业进行普法;对目前陷入困境但有发展潜力的合作社,尽力帮助他们发展起来;对空壳和“僵尸化”严重的合作社,要求其注销,避免影响个人信用;将大力争取申请到惠东县新兴行业农业生产托管,以不断学习和勇于探索新事物的精神,发展壮大农业生产托管产业,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蓝斐菲 通讯员叶衍达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