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今年投入逾600万元完善垃圾分类设施

  近年来,惠东县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县城街头“红绿蓝黑”分类垃圾桶已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据了解,惠东县环卫事务中心专门设立了“工程建设和垃圾分类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今年以来,该县投入600多万元,完善各类垃圾分类设施。同时,在开展政府机关、住宅小区、农贸市场、公园广场、中小学校等各种类型示范点建设,完成县城大件垃圾委托处理工作的基础上,推进餐厨垃圾的委托处理和加快焚烧发电三期项目(协同处理餐厨垃圾)建设。

  加快推进平山大岭示范片建设

  今年6月13日,惠东县在县城文化广场举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启动仪式。现场,物业公司代表宣读了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到会的相关单位领导、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居民群众在横幅上签名,全面拉开了惠东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序幕。

  “现在就连小孩都知道生活垃圾要分类投放了。”家住惠东县城建设路的黄女士说,近年来,惠东县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后,街头垃圾分类箱也越来越多,街头巷尾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也多了,“现在不主动进行垃圾分类都觉得不好意思了。”

  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县环卫事务中心专门设立了“工程建设和垃圾分类部”。在前期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五进”宣传和互动式推广活动。今年以来,该县投入600多万元,在县城建设200个集分类宣传和分类投放实用功能于一体的生活垃圾分类亭,600多套(2400多个)与“小分类”相对应的生活垃圾分类桶,新装1500个垃圾分类果皮箱,购置14辆方向式自卸垃圾运输车和230辆环卫工人小型保洁车。

  在开展政府机关、住宅小区、农贸市场、公园广场、中小学校等各种类型的示范点建设,完成县城大件垃圾委托处理工作基础上,该县推进餐厨垃圾的委托处理和加快焚烧发电三期项目(协同处理餐厨垃圾)建设。此外,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转运和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在牵头部门的组织下,落实分类工作从源头到终端的全链条管理,加快推进平山、大岭示范片的建设。

  该县还积极利用楼宇广告、户外LED屏、媒体等平台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截至目前,在各广场、各大商超、大型社区、机关单位、企业、乡村等累计发放和张贴海报1.4万张,发放宣传折页9000份、宣传册9000本、宣传扇子2000把、环保袋6800个、四色垃圾袋3000份、围裙1500件,以及其他奖品1500份。利用惠东电视台播放垃圾分类MC动漫视频,商场户外LED大屏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公益广告6960次,梯厢电视终端布点40座楼宇,410部电梯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及快闪285万次,不断提高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投放的准确率、参与的积极性。

  将加大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建设

  垃圾分类除了“分类”之外,垃圾的收运和处置也是重要一环。据介绍,接下来,惠东县将按照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垃圾分类设施配备数量,尽快完成分类设施统一采购工作。根据试点区域各类生活垃圾的产生量,配备分类运输车辆。合理确定收运频次、收运时间和运输路线,做到“日产日清”。积极争取项目,或是利用招商引资方式,加大该县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建设。

  惠东县还将进一步做好居民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现垃圾分类由理念到意识、由意识到知识、由知识到行为、由行为到习惯的转变。推动垃圾分类知识进社区、进村宅、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园,大力普及垃圾分类的科学知识,营造“以参与垃圾分类为荣、以准确分类为荣”的浓厚社会氛围。

  同时,将生活垃圾分类的设施建设、收集转运处置、宣传发动等方面投入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并积极向省、市争取垃圾分类相关资金。引进第三方服务公司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县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从制度上规范管理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采取日巡查、周检查、月考核、年评比的形式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各单位年终绩效考核挂钩,根据年终考核结果,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视情况倒扣年度绩效责任制分数,并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约谈、通报批评。

  执法方面,该县将强化执法处罚,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指导,促进企业、个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以罚促改、惩教结合,提升有效参与度,推动垃圾分类执法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使垃圾分类更加深入人心。此外,继续深入开展打击跨区域非法倾倒固废物体专项整治行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蓝菲斐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