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保供水!惠东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应急保春耕

原标题:  

惠东启动农村饮水抗旱保供水工作,进行规模化水厂扩网延伸工程建设

  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应急保春耕

  去年下半年虽没怎么下雨,但县里做了应急供水工程,家里用水不用担心了!”日前,惠东县吉隆镇居民曾建民说。去年上半年,惠东县政府投入314.5万元紧急新建一条供水管道,从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引水解了“吉黄”地区的“渴”。

  去年下半年以来,同样遭遇少雨天气。根据监测,截至去年12月14日,受降雨量偏少的影响,惠东县部分水库、溪流水量明显减少,该县国家气象观测站录得累计雨量1220.5毫米,较常年平均雨量偏少35%。预测今年上半年可能遭遇一定的旱情。为此,惠东县启动了农村饮水抗旱保供水工作,全面做好摸查排查,进行规模化水厂扩网延伸工程建设。同时,启动稔平半岛供水工程进行应急供水,将鲤鱼岭泵站输送的西枝江原水通过管道输送至稔平半岛生产使用,将水库用水转为农业用水服务,力保今年春耕用水充足。

  

新村水库成为惠东创建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的试点水库。

  生活用水

  启动上游引水工程确保高潭居民用水

  根据全省气象干旱监测数据,去年12月31日,惠东县大部气象干旱指数水平为“轻度”,并且有自北向南加重的趋势。2020年以来,惠东县已连续两年降水量显著偏少,需采取措施科学调度用水。

  自去年稔平半岛供水工程通水后,稔平半岛缺水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生活用水基本能得到保障。“这段时间用水很正常。去年供水工程通水到我们这边,家里用水基本够用了。”惠东县港口滨海旅游度假区居民赖天新说,此前,每年上半年当地都会出现一定的缺水情况。如今,情况得到了根本性好转。赖天新说,往年像现在这种少雨天气,生活用水就会很紧张,到了三四月份严重时,可能还要政府送水。

  除了稔平半岛供水工程外,惠东县政府在吉盐公路旁,通过管道接驳公背水库海滨城水厂向黄埠地区供水。该项应急工程的实施,既能有效解决黄埠地区原供水末端无法正常供水的问题,也能有力保障向供水前端吉隆地区供水。

  去年6月,该县启动吉隆镇和黄埠镇应急抢险救灾供水工程建设。在新吉盐公路大布村口处新建一座加压泵站,投入资金1700万元,于2021年6月30日正式供水,每天可向吉隆、黄埠输送自来水2万立方米,有效缓解吉隆、黄埠缺水问题。

  尽管如今稔平半岛居民生活用水得到一定的缓解,但仍要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旱情。针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旱情,惠东县水利局启动稔平半岛供水工程进行应急供水。据介绍,目前,稔平半岛供水工程鲤鱼岭泵站输送西枝江原水的管道与新建的稔山水厂和平海水厂的管道已连通,稔山、平海片区用水量可由稔山水厂、平海水厂生产供应。借此,可将该区域的水库水量转为农业用水,满足当地春耕用水。

  针对黄埠、盐洲居民的用水问题,惠东县水利局对盐洲水厂进行标准化改造,增强水厂的供水保障能力。为了保障革命老区高潭镇的供水,对高潭水厂和高潭镇泔溪村引接外来水源,分别从高潭银坑和泔溪电站上游引水,工程建成后分别可为高潭圩镇和泔溪村增加原水1300立方米/天和250立方米/天,有效保障高潭圩镇和泔溪村的用水安全,目前工程已动工建设,预计2022年春节前可建成。

  农业用水

  筹集资金及设备抽取河道水用于灌溉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是广大农民的大事,因此,保障春耕用水是重中之重。为了应对今年春耕期间可能出现的旱情,惠东县水利部门于去年10月26日启动农村饮水抗旱保供水工作。目前,惠东县内各水库库容量也不多,为此,惠东县水利局全面做好摸查排查工作,进行规模化水厂扩网延伸工程建设。

  针对不同类型水源,逐村排查,建立农村供水工程旱情影响台账,做到有的放矢。惠东县水利部门相关人员介绍,因该县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水源不充足、保障率低,针对用水量较大、农业种植面积较广的安墩镇葵双村和新田村,分别从距离较近的水美水厂和黄沙水厂进行扩网,延伸至两村,解决农业用水问题。目前,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00万元,供水管网已建设完成,正准备供水入户工作。

  另一方面,惠东县将实行分片区分时段供水。今年春耕,梁化镇花树下水库和铁涌镇牛牧坑水库(中型水库)实施分片区、分时段供水,梁化镇、大岭街道和铁涌镇春耕用水需求基本得到缓解。

  接下来,惠东县各镇(街道、管委会)水利所、水库管理员、村级水管员将科学调度水库水资源,做好辖区内水库、山塘、陂头等调水用水工作,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利用一切有利时机,尽量做好山塘水库蓄水保水工作。同时,各镇(街道、管委会)将强化防旱抗旱意识,筹集资金及抽水设备,先抽取河道水用于农业灌溉,节约用水,尽量把山塘水库有限的储水保留在今年春耕生产使用。同时,春耕作物播种尽量采用耐旱节水的作物。

  相关新闻

  惠东成功创建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32座水库管理实现 信息化专业化物业化

  此前,国家水利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活动,惠东县参与创建。经过多方努力,惠东县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之一。

  据了解,惠东全县共有小型水库102座,小型水库总库容合计9556.6万立方米,正常库容合计6332.9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14万亩,其中有13座小型水库为饮用水源,解决了约36万人的饮用水困难,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功能突出,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显著。

  近年来,惠东县以稔山镇14座小型水库为平台,开展小型水库管护模式的创新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高科技互联网+专业化水库管理公司参与水库标准化建设和日常维修养护。完善智能感知设备与水库硬件基础设施,实现全县小型水库管理信息化,开展物业化管理示范工作。

  同时,推动小型水库管理智能化。省水利厅开发管理平台,全县小型水库通过安装实时监控、使用巡查手机、拍摄全景图和视频等信息化手段,使得水库管理更加便捷、直观。

  按照“坝固、水清、景美”的要求,进行卫生整洁、美化绿化等工作,极大地改善提升了水库形象面貌,让水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经过水利部门对水库除险加固,解除了水库的病险,并使水质逐渐变好。如今,新村水库成为惠东创建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的试点水库,并全面采用现代化的水库管理方式。

  据悉,目前惠东共有32座水库实行“信息化+专业化+物业化”管理模式,预计今年将达63个。同时,惠东全县小型水库全部实现了粤坝卫士移动巡查APP软件巡查,每天巡查率达95%以上,极大地提高了水库管理效率。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蔡伟健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