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铁涌:着力构建“一带两园三廊道”新格局

  如今的惠东县铁涌镇好招楼村声名在外,而最富盛名的是该村建设的惠州市好招楼湿地公园,公园内人与鹭鸟和谐相处,尽显生态和谐之美。村里人居环境整洁美丽:整洁的柏油路面,蓝白相间的路灯,成片的稻田……

  好招楼村的变化是该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结果。未来,该镇将努力打造一条集“海湾、湿地、山水、村落、田野”于一体的山水农渔风情的考洲洋西岸乡村旅游廊道。同时,以考洲洋项目开发为核心,统筹山、海、林、田、湖、湿地等旅游资源和“半渔农”“半咸淡”“盖仔狮”等文化,推进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融合发展。

“赤岸蚝”产业也是铁涌镇的优势产业。

  以示范村建设辐射带动其他村建设

  农田水利设施进行了维修养护、道路安装了路灯、部分主要道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如今,好招楼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

  好招楼村党委书记杨芳成向记者介绍,好招楼村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难点问题,在基础设施上已完成群众最关心的11项民生工程。如,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改造市场、安装道路护栏、建设与维修农田机耕路等,该村还启动了湿地公园二期建设,努力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

  据悉,铁涌镇今年以来着力构建“一带两园三廊道”发展新格局,推动各乡村面貌大提升。

  今年,该镇将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并以生态湿地公园为基础、客家历史文化为底蕴、渔农产业资源为核心,打造一条集“海湾、湿地、山水、村落、田野”于一体的山水农渔风情的考洲洋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同时,以示范村建设辐射带动其他村建设,形成“连点成线、拓线扩面、突出特色、整片推进”的建设格局,确保建一片成一片美一片,提高该镇新农村建设整体水平。 

环境优美的湿地公园。

  推进乡村旅游生态旅游融合发展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铁涌镇特色农产品冬种马铃薯历史悠久,更是国家地理标志性农产品。针对这一优质资源,惠东县近年来全力建设马铃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取得了一定成效。

  目前,该镇正全面推进该产业园的建设。目标将马铃薯产业打造成为特色鲜明、优质要素集中、科技装备先进、辐射带动有力的特色产业,推动深加工、科研、物流、冷链等产业深度发展。

  同时,该镇将不断优化“赤岸蚝”产业,继续推进赤岸蚝地理标志产品申报,谋划规模化生产道路,提高产业价值。加紧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开展各类农业专题培训,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夯实人力基础。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品牌的建立。未来,该镇将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化发展战略,深入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积极引导农产品经销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加快商标注册,优化包装设计,强化品牌宣传推介,千方百计做大做强做优铁涌品牌。

  在产业方面走实走稳的情况下,铁涌镇还聚焦生态旅游方面。接下来,将打造水岸湿地生态环带,打造田园乡村景观带,完善休闲服务区设施,提升旅游管理水平,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一带两园三廊道

  一带

  铁涌考洲洋西岸乡村振兴示范带

  两园

  马铃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湿地公园

  三廊道

  考洲洋西岸乡村旅游廊道、沿广汕公路工业廊道、X213铁涌段风貌管控廊道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