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安墩镇石塘村:盘活闲置物业 建手工加工厂

  天气晴朗,在惠东县安墩镇石塘村,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加紧施工,将该村旧政府办公楼改造成手工加工厂。近日,安墩镇人民政府与惠州市庆森家居有限公司正式签约,项目签约仪式在镇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据悉,项目建成后,既可盘活闲置物业、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助力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安墩镇。

  安墩镇属于典型山区乡镇,就业渠道单一,圩镇青壮年大多选择外出务工,余下为照顾家庭或因身体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在农闲时少有经济来源。所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经过半年实地考察后,因地制宜引入安墩镇首个家居公司加工厂项目,与镇政府一起助力惠州市庆森家居有限公司建立手工加工厂。该项目计划通过改造位于安墩镇石塘村的闲置物业,建立手工加工厂,解决旧政府办公楼空置问题的同时,为安墩镇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让村民不出村也能就业增收。

  记者了解到,项目正式签约后,惠州市庆森家居有限公司总公司会划分大量订单将生产重心转移到安墩镇石塘村的加工厂,并大量招用本地村民作为员工,预计熟练工每月可有五六千元收入,这对本地村民的增收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为什么会在石塘村建立手工加工厂,对此,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石塘片区地处偏远,资源稀缺且较为分散,多年来无法进行系统性开发,就业岗位稀缺的同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普遍较低。此次通过政府主导,整合石塘片区闲置物业并签约项目后,不仅能有效拓宽村民就业增收渠道,物业租金还可提高石塘片区各村的村集体收入,一举多得。

  据悉,加工厂采取“总公司—乡村车间”运营模式,公司提供原料和成品销售,加工厂只负责加工制作,所以生产技术要求较低,利润却十分可观,这不仅能推动安墩镇解决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还能为部分身体有缺陷的特殊人群提供专岗,让村民通过多劳多得的方式,实现既就业又顾家。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特约通讯员巫小清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