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女鞋高品质鞋材团体标准发布 将于明年1月实施

  日前,惠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开展专项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销售门店的营业执照、在售电动自行车“3C”认证标志、出厂合格证,以及供货商资质和产品质量证明、产品进货查验台账等。

  近年来,惠东县全力打造质量强县,取得一定成效。截至9月14日,惠东县共抽查138批次县级重点工业产品。在打造质量强县过程中,选取鞋产业开展质量提升工作,取得明显成果。今年7月1日,《惠东女鞋高品质鞋材物理机械性能达标指南》等3项高品质鞋材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将于明年1月实施。

惠东县全面加强重点工业产品专项检查,推进质量强县建设。

  行业提升

  组织不合格鞋企参加质量提升帮扶会议

  今年7月1日,由国家鞋材及鞋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东)、惠东县鞋材商会主持,联合惠东县中小企业局、惠东县市场监管局、广东省制鞋标委会等单位共同编制的《惠东女鞋高品质鞋材物理机械性能达标指南》《惠东女鞋高品质鞋材化学限量物质达标指南》《惠东女鞋高品质鞋材抗菌性能达标指南》等3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这也是惠东县鞋业发布的首批团体标准。

  女鞋历来是惠东工业的标志性产品,是打造质量强县的重要一块。近年来,惠东县针对女鞋这一工业产品,组织近两年来产品抽检不合格的鞋企参加2022年惠州市质量提升线上帮扶会议,做好产品质量问题整改“康复”工作,取得很好效果。

  女鞋只是惠东众多工业产品之一,要打造质量强县需要更多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为此,惠东县近年来,积极推动开展产品、管理体系、服务认证,鼓励采信绿色、有机等产品认证和管理体系、服务认证结果。

  同时,推进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目前全县有市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40家(省级11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1家),累计培育了国家驰名商标4个、省级名牌产品48个、省著名商标34个。进一步鼓励企业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商标意识和质量管理意识,加强技术标准战略,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全面推进惠东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产品质量

  全面开展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惠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乡村地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燃气具及配件、电动自行车、儿童学生用品、电线电缆、室内装修材料、钢筋、水泥、防疫产品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全面开展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据统计,截至9月14日,该县开展县级重点工业产品抽查工作共抽查138批次产品,包含生产40批次,流通98批次,不合格产品11批次,已开展后处理工作。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移送处理工作,完成惠东县生产领域7批次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组织13家上规模企业参加2022年广东省企业首席质量官网络培训等工作。

  近年来,惠东县还开展在建县乡公路、村道项目质量抽检,原材料抽检合格率100%。惠东县2021年度在建水利工程共有15个,列入国家计划的水利工程基本建设项目质量监督覆盖率达100%,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率为零。同时,去年,惠东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定量检测量1500个,合格样品量1481个,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检测合格率98.73%。

  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去年以来,惠东县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18家次,发现存在特种设备隐患或者管理问题的使用单位124家次,涉及特种设备442台(套),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改正书)124份。仅去年,惠东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查处了48宗特种设备违法违规案件,罚没105.17万元。

  服务质量

  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山海惠东,乐游天下。惠东拥有秀美的山河,更有“中国马尔代夫”之称的海洋资源,旅游业已经成长为惠东县的支柱产业。然而,随着近年的飞速发展,惠东文旅方面的短板逐渐显露:游憩类产品较为缺乏、游客缺乏深层次体验、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较周边城市存在一定差距、旅游交通网络体系有待完善等。

  质量的提升不单单是产品质量的提升,服务质量的提升同样重要,而服务质量的提升主要体现在旅游业。针对这些情况,惠东县近年来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落实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制度,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惠东县导游从业水平和旅游景区服务质量。去年,惠东文旅市场主体没有出现严重失信的事由。

  接下来,惠东县将制定完善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强化基础设施和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水平。强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力度,规范该县旅游业市场秩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