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梁化梅菜深加工转型升级 将构建产供销一体化示范区

原标题

梁化推动梅菜产品深加工转型升级,延长产业链
打造现代物流商贸综合服务示范区

  在位于梁化的广东谭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谭喜农业”)厂房内,虽然还有一个月才到梅菜的采收期,但加工流水线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厂房外,工人不断将包装好的梅菜成品装箱上车。

  惠州梅菜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适应市场对农产品多样化的需求,作为惠州梅菜主产区的梁化镇延长产业链,实现农产品深加工新突破。该镇还将推动产品深加工转型升级,打造现代物流商贸综合服务示范区。

晾晒梅菜。

  升级改造梅菜加工工艺,国内外订单增加

  谭喜农业是梁化当地最具代表性的从事蔬菜(以梅菜为主)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的民营企业。该公司生产加工的“谭喜牌”系列优质梅菜畅销香港地区及巴西、澳大利亚等地,深受客户喜爱。

  企业负责人胡文标介绍,通过改良加工工艺、升级自动化流水线等,制作出免泡、低盐的梅菜产品,迎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简化梅菜烹饪步骤,产品一上市便受到市场的欢迎。

  在加工区的不远处,一栋厂房正在建设当中。这是该企业今年新建的梅菜预制菜全自动化无菌车间,占地约1200平方米,预计明年1月份投入使用。“通过这个契机,我们公司国外订单增加了10%~20%,国内订单也增加了20%左右。”胡文标说。

  据了解,梁化当地产品深加工仍处于起步阶段,深加工企业少、规模小、加工能力有限、产品研发不足。虽然涌现了“伦信蔬菜”“谭喜梅菜”等一批农产品品牌,但品牌影响力不高,且销售渠道窄,流通设施体系滞后,缺乏市场竞争力。

  为推动梁化梅菜及伦信蔬菜品牌农业龙头企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蔬菜产业,该镇聘请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到梁化为农业龙头企业及蔬菜品牌“把脉”,进行技术指导,并积极引导银行为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提供贷款支持和帮助,促进相关企业和产品升级,助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打好包装。

  将构建产供销一体化示范区

  接下来,梁化将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着眼目前农产品贸易存在的短板问题,建设优质农产品展销平台,构建产供销一体化示范区。对内,升级改造现有农贸市场,进一步优化布局,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新建智慧农产品交易市场、信息发布平台,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清洗分拣、烘干储藏、预冷保鲜、分级分割、产品包装等初加工,鼓励建设贮藏库、冷库等设施,创新发展农商直供、冷链配送等业态,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区域农产品集散中心。

  对外,搭建一主多副的特色农产品展馆,定期举办博览会、交易会、展销会等,结合网络视频、直播带货等形式,加强品牌宣传推广,塑造一批精品区域公用品牌,提高品牌溢价能力;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交易市场,为商户提供全流程标准化服务,建立从田头到餐桌、从生产到销售,全链条可溯源的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打造成现代物流商贸综合服务示范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特约通讯员李文聪 通讯员曾世立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