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惠东共有效复耕复种撂荒耕地21000多亩

  惠州日报讯 (记者赖金朗 通讯员吴培聪)11月27日,惠东县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榄冲村一片新复垦的撂荒耕地上,村民在种植蔬菜。据介绍,前段时间,该村引进广东省盛世乡振院有限公司对188亩撂荒耕地进行冬季复耕复种。与此同时,九龙峰旅游区的上围村和下联村也对近百亩新复垦的撂荒耕地进行冬季复耕复种。

  记者从惠东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该局制定了《惠东县图斑内撂荒耕地开展2022年冬季复耕复种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规定,图斑内撂荒耕地,除2021年或2022年(至2022年10月20日止)已经复耕复种的田块以外,其余的图斑内撂荒耕地,凡是完成2022年冬季复耕复种者(复耕复种的农作物为玉米、薯类、豆类、蔬菜),按照具备耕作条件的田块(指有自流灌溉水源、直接可用打田机打田进行复耕复种的田块)、基本具备耕作条件的田块(指通过清理田块上的杂草、杂树等,清淤疏浚后可解决田块用水或附近有水源可通过抽水解决田块用水的田块)两种类型,分别给予如下标准的一次性补助:具备耕作条件的田块,完成2022年冬季复耕复种任务的给予每亩370元补助;基本具备耕作条件的田块,完成2022年冬季复耕复种任务的给予每亩570元的补助。

  今年以来,惠东县在对全县各村撂荒耕地进行核查的基础上,精准下达各镇各村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制定2022年早造、晚造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奖补规定,对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图斑的各种类型撂荒耕地给予每亩100元至300元不等的一次性补助。对没有耕作的承包土地,组织落实第三方代耕,并加大流转力度,鼓励各家各户将承包土地流转给村委会,再由村委会或镇政府统一租给种植大户种植,有效地促进了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共有效复耕复种撂荒耕地21000多亩。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