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元全产业链!惠东全力打造绿棋楠(沉香)产业

  惠州日报讯 (记者蔡伟健)近年来,惠东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特色农产品,全力打造绿棋楠(沉香)产业,制定了《惠东县绿棋楠沉香产业发展两年行动方案》,以“百亿元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培育惠东绿棋楠沉香产业,为惠东乡村振兴打造产业和生态相融合的亮点。

 

 培训学员学习种植沉香。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摄

  日前,惠东县举办第一期绿棋楠沉香种植技术培训班,吸引了约30名沉香种植示范户及沉香专业种植合作社技术骨干参加。培训在惠东传承绿棋楠沉香种苗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围绕惠东绿棋楠沉香的种苗培育、嫁接技术、种植管理、结香技术、初级加工等开展培训。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针对性的课堂讨论、实践体验等环节,学员们直观地了解沉香的种植方法和经济效益,提高了对发展沉香种植产业的信心。

  位于惠东大岭街道彭白村的绿棋楠沉香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绿意葱葱。该种植基地由惠州宝惠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种植,整个基地种植面积100多亩,经过3年自然生长和2年打孔结香,目前基地里的沉香已经结出丰富的油脂。据介绍,惠东绿棋楠沉香具有结香早、结香快、品质好、产量高等优良特性,从种植到初次结香约需5年,此后还能多次结香。如今,沉香种植已成为富民强村的“真香”产业。

  近年来,为发挥惠东县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优势,抢抓机遇发展惠东绿棋楠产业,打造绿棋楠之乡品牌,该县先后印发了《惠东县发展沉香产业实施方案》《惠东县退桉改香实施方案》和《加强沉香苗木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指导性文件。

  此前,还印发了《惠东县绿棋楠沉香产业发展两年行动方案》,从规划、政策、科研、保障等方面入手,第一阶段计划用两年时间,扎实开展宣传推广、发动种植、质量规范、培育龙头、打造品牌等系列工作,为绿棋楠沉香产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接下来,惠东将多措并举把“绿棋楠”种苗培育、种植加工、产品生产、文化展示和特色康养旅游等有机融合,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引导农民自发加入、连片种植、规范经营,将沉香种植产业化、标准化,以产业振兴推进乡村振兴,真正带动农户增收农业增效。目前,惠东县正在全力推进“惠东绿棋楠沉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抢抓机遇打造绿棋楠之乡。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