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十四五”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新跨越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阳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锚定“十四五”千亿地区生产总值目标

  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 更加幸福“活力惠阳”

  “十四五”时期,惠阳核心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00亿元新跨越,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昨日,中国共产党惠阳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题为《以更大的胆识和气魄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的报告,详细阐述了惠阳“十四五”时期的目标定位以及实现新跨越路线图。

  要实现千亿地区生产总值的目标,意味着惠阳经济年均增速至少要达到9.2%以上。“实现新跨越,我们信心满怀。”翟伟锋的话掷地有声,以“三生”融合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园、提升城市品质、社会创新治理等抓手,以更大胆识和气魄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一定能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新跨越。


惠阳对城市进行“微改造”,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惠州日报记者 黄尉宏 摄

  三个信心来源让实现新跨越更有底气

  眼下,“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已经如期完成,展望惠阳未来五年的美好图景,必须聚焦总定位总目标。惠阳提出了核心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00亿元新跨越,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

  要实现目标,惠阳底气在哪里?

  “我们的信心来自‘十三五’时期跨越发展积蓄的强大势能和扎实基础。”翟伟锋说,“十三五”时期,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400亿、500亿、600亿元三个大关,年均增长8%;人均GDP预计突破10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惠阳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公共服务、文化发展、社会治理等各领域发展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大背景下,坚持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逆市飘红,充分体现了惠阳经济发展的韧劲十足。

  翟伟锋说,信心来自一流城市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巨大动能和强大合力。惠阳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分量,特别是在“丰”字交通规划建设、“2+1”现代产业集群构建和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惠阳既是主力军、又是受益者,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形成的巨大动能必将推动惠阳新一轮跨越发展。

  惠阳的信心还来自干部队伍的高效执行力和坚强战斗力。报告特别强调,2019年以来,惠阳连续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两场硬仗,充分证明我们的干部队伍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干得成事,具有高效执行力和坚强战斗力。


正在动工建设的深莞惠红色干线是“五横五纵”里县区第一个动工的项目,一期工程计划在后年(2023年)建成通车。惠州日报记者 黄尉宏 通讯员 朱伟华 摄

  打造“三生”平台吸纳优质项目人才资源

  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00亿元新跨越,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接下来怎么干?

  翟伟锋说,惠阳要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城市总体目标和“2+1”现代产业布局,主动深度融入“双区”建设,统筹优化发展空间布局,着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整体提升惠阳文化软实力,创新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高惠阳人民幸福指数,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大气魄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格局。

  当前,惠州正大力推进“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内联各个县(区)、外通广深莞等周边城市。惠阳区是建设“丰”字交通、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主战场之一,正在动工建设的深莞惠红色干线是“五横五纵”里县(区)第一个动工的项目,一期工程计划在2023年建成通车。

  “以‘丰’字交通规划建设为引领,构建‘三生’融合发展大平台。”翟伟锋表示,“丰”字交通是开放型的大交通格局,布局在惠阳的交通轴线有14条,通车里程280公里,全面贯穿9个镇街,这些高标准骨干路网的落地建设,将对整个惠阳的发展格局形成深远影响,很多区域都将迎来价值重估、潜力释放的历史性机遇。

  他说,要以“丰”字交通建设为契机,统筹生态资源、生产要素、城市功能,打造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高品质大发展平台,吸纳承载周边地区优质项目、优秀人才、优质资源集聚惠阳。

  作为全市重要工业区域,2020年惠阳电子信息产业总值有望突破700亿元,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区已全面动工建设。翟伟锋说,惠阳要以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围绕惠州“2+1”现代产业布局,依托惠阳现有产业基础,聚焦电子信息产业实施产业链培育建设工程,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力争“十四五”时期把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发展壮大到2000亿元,在一些产业细分领域培育形成新高地。

  未来五年,惠阳将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聚焦惠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对城市发展的新期待,按照一流城市标准,围绕“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大提升”的城市发展目标,全面提升惠阳城市的“颜值”和“气质”,努力构建产业兴旺发达、田园生态优美、城乡高度融合的新型城市形态。

  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安全是发展的底线。翟伟锋说,要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为契机,健全完善党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着力解决四大问题,以更大担当实现新作为

  翟伟锋表示,惠阳将着力解决“小富即安”、效率不高、能力不足、机制不畅等四大问题,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奋斗的姿态、攻坚的韧劲去突破发展瓶颈,把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短板一个一个补齐,以更大的担当实现新作为。

  翟伟锋说,要跳出“中等生舒适区”,打破“小富即安”思想束缚,采取有力措施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甩开包袱、放开手脚、竞逐一流,全面点燃“二次创业”激情,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思维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发展大跨越。

  惠阳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加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的同时,鼓励各级党员干部在改革提效上大胆探索试错,使我们的工作节奏快起来、项目落地快起来、工程建设快起来。

  “推动干部下沉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一线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提高干部队伍调查研究、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和抓落实能力。”翟伟锋说。

  此外,惠阳将健全完善区挂点项目全权全责工作机制,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直接拍板解决问题。统筹使用人员编制资源,充实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和基层一线工作力量,集中攻坚推进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高效落实。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特约通讯员陈丹娜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海晏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