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全力建设两大千亿级园区 加速聚集城市发展新动能

  2020年度汉字

  智本义是聪明,智力强。引申义有智慧、智谋、计谋、策略、有智慧的人等。

  惠阳区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智”可谓统领了2020年惠阳的主要工作。从“制造重镇”到“智造高地”,从普通公路到“智慧交通”,政务服务越来越智能、便捷,“智”的变化正在惠阳润物细无声地进行着。

  冬季的惠阳大地,处处涌动着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热潮。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一幅“智能制造·活力惠阳”的恢弘画卷正徐徐展开。

  去年5月,惠阳提出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坚持产业兴区、以产兴城,聚焦5G、芯片、智能硬件等“硬核”科技产业发展,加快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改造,使智能制造成为推动惠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力争在一些细分板块做成“高地”。

  冲锋号声犹在耳,惠阳全区上下火速行动!

  “抢抓机遇补短板、锻长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惠阳实际的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在刚结束不久的惠阳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会上说,奋进“十四五”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全区要以更大的胆识和气魄,奋力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为全市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智造

  全力建设两大千亿级园区

  惠阳区新圩镇地处深莞惠三市地理几何中心。惠阳正在全力推进建设的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区之一——计划总投资300亿元的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就在新圩东风村,其三大组团之一的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一个千亿级“智造新城”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在二三十公里之外的三和街道,也是省级经济开发区——惠阳经济开发区所在之处,总规划面积21.33平方公里的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里,工人正在忙碌建设现代化厂房,一座千亿级的现代化产城村人融合新城将在这里崛起。

  2020年12月,惠阳(良井)智慧互联科技园正式签约落户,计划总投资350亿元,该项目以智能工厂为载体,以关键制造环节的智能化为核心,通过5G技术实现制造与信息技术的智慧互联。

  有紧邻深莞的区位优势、快捷便利的立体交通、包容四海的客家文化、繁荣发达的生活服务和相对较低的综合成本,惠阳逐渐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东部产业集聚、人气兴旺、经济活跃的地区之一。

  2020年,惠阳针对当前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把智能制造作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主攻方向,聚焦5G、芯片、智能硬件等“硬核”科技产业发展,加快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改造,力争在一些产业细分领域做成“高地”,使智能制造成为推动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围绕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总体目标和“2+1”产业布局,惠阳聚焦智能制造全力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提出用10年时间打造5000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奋斗目标,为惠州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支撑。

  在空间布局上,惠阳集中力量规划建设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惠阳恒昂科技产业园、科信技术5G智能产业园等多个智能制造项目也已动工建设,通过组团式发展,构建多点支撑、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智造高地”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智行

  道路基础设施智慧化管理

  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在惠阳实施的首个项目——深莞惠红色干线建设工程(一期),是惠阳区东西方向的交通大动脉,连接正在建设的新清大道,并串起惠阳多个重要产业园区。干线道路施工难度大、管理挑战强、安全要求高。为此,惠阳引入了BIM技术,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深莞惠红色干线创造了“丰”字交通规划落地实施的“五个第一”:即惠州市“丰”字路网规划中的“五横五纵”县(区)第一个动工的项目、惠州市第一个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的公路项目、第一个借鉴广东省高速公路“双标管理”的普通干线公路项目、第一个使用“智慧交通”技术进行管养的普通干线公路项目、第一个设置“服务区”的普通干线公路项目。

  基于5G技术,深莞惠红色干线将使用“智慧交通”技术,对全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监测、全程交通流状况感知、全要素气象环境感知、异常事件主动预警等,构建一张“地、天、空”一体化信息基础设施感知网,打造成一条“智慧交通”的普通干线公路。

  “高质量发展县区行·问策惠阳”曾提及惠阳道路建设历史欠账问题,如今随着白云大道等一批道路建成通车,深莞惠红色干线、新清大道等“丰”字交通规划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未来要加快推进建设布局在惠阳的14条交通轴线项目。这些高标准骨干路网的落地建设,将对整个惠阳的发展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很多区域将迎来价值重估、潜力释放的历史性机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惠阳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交通串组团、交通拓空间、交通带产业、交通建新城的发展思路,以世界眼光最大化拉开城市未来发展框架,充分释放城市发展空间和潜力,为建设“智造高地·活力惠阳”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注入更加强劲的新动能。

  智能

  智能工厂节成本提效率

  位于平潭镇的中建科工华南钢结构公司,是一家集制作、安装、设计于一体的大型专业钢结构企业。基于“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中建钢构建造的国内首条装配式建筑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线形成了以智能下料、无人化下料、机器人焊接、卧式组焊矫、全自动钻锯锁、智能仓储物流、信息化网络集成为核心的关键制造技术,为装配式建筑钢结构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参考方向。

  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车间里,从材料到成品,基本上是机器人在工作,工人只是进行电脑程序操作,节省了大量人力资源,也提高了生产效率。这个国内首家“工业4.0”PCB智慧工厂,产品交期缩短了3至5天、人员减少60%、产能提升40%,人均产值突破200万元。

  伴随着中建科工、胜宏科技等一批智能工厂崛起,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正在引领行业发展,惠阳有望在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等智能制造产业细分领域培育一批“单打冠军”,把惠阳打造成为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智造高地”。

  2020年,惠阳前瞻性地把握“双区驱动”和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区位能级提升和产业结构提升机会,聚焦智能制造,拓展产业新空间,加快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改造,使智能制造成为推动惠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并在5G、智能硬件等方面取得行业布局突破。

  已经签约进驻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的和利时,是中国领先的自动化与信息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可为传统制造企业提供基于原有生产架构、生产设备的智能工厂升级方案,实现低成本、快捷地从工业2.0时代迈向4.0时代,有利于进一步加快产业“强链补链”。

  而刚刚签约的惠阳(良井)智慧互联科技园,将以智能工厂为载体,以关键制造环节的智能化为核心,通过5G通信技术实现制造与信息技术的智慧互联,要打造成为惠州智能制造的标杆性项目和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链综合园区。

  智服

  从“人找服务”变“服务找人”

  仅用了15分钟,市民龙元平所要办理的《卫生许可证》电子证照就办了下来,在手机或电脑上即可查看。

  已经动工建设的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项目,从2020年9月1日土地摘牌到9月25日顺利取得项目施工许可证,共历时19个工作日,创造了“惠阳速度”。

  这些便民高效政务服务的背后,是惠阳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的体现,是建立在“数字政府”基础之上的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联动,大大提升政务服务“一门通办、集成服务”的能力,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惠阳以公共数据资源的治理和应用为抓手,推行政府全责清单,并进行动态完善,目前共有全责清单事项5917项,全区行政审批时限整体压缩42%。惠阳持续推进“一门通办、集成服务”改革,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模式,推动全区1651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一窗受理”。

  作为惠州市创新“一件事”主题集成联办服务的试点,惠阳先行先试、大胆改革,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的投资经营办事需求,分主题整合办好“一件事”所涉审批事项,提供“一件事”全流程、集成式并联办理服务,目前63个“惠服务一件事”主题集成联办服务试点上线运行,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

  推行智能政务让服务更“懂”企业、群众需求,从“人找服务”转变为“服务找人”,办事更加智能化、便捷化,最大限度激活市场活力,更好地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随着“数字政府”的基础支撑能力持续提升,面向企业、群众等不同群体的应用逐渐完善,惠阳政务服务实现“数据跑路”取代“人工跑腿”,移动办、网上办、免证办、湾区办等成为办事新常态。

  记者观察

  未来已来,创新赋能 “智造高地”新图景

  1859年,达尔文发表的进化论在全世界引起了轰动,“物竞天择”观点,至今依旧影响着人们。只不过,今天的“天”不单单是自然,还有人类自己创造的技术和文明。

  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趋势,引发的链式突破,逐渐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正推动着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它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在深刻改变着我们的未来。

  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智能制造已然成为新的时代风口。放眼国内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中西部等四大智能制造集聚区,惠阳位于深莞惠都市圈几何中心,围聚了深圳、东莞等珠三角智能制造强者。

  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形势,惠阳如何抢占先机,实现由传统制造重镇向“智造高地”的华丽蝶变?

  致力打造大平台、引进大项目,布局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区,中诺智慧谷数码城、科信技术5G智能产业园、湾东智谷、正和集团、恒昂科技产业园、富丽电子科技园等多个项目动工建设,以组团式发展,构建多点支撑、协同发展新格局。

  技术领跑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炫技,而是在更多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基于5G技术的“智慧交通”公路正在紧张建设,可实现低能见度交通诱导、路面湿滑预警、车辆感知预警等功能,构建一张“地、天、空”一体化信息基础设施感知网,未来出行将更安全高效便捷。一批传统制造业车间开始了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衍生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开辟全新的增长空间,制造业的运营模式和竞争力会被重新定义。

  智慧政务带来的便利不言而喻。纵向对比,惠阳已经取得长足进步,电子证照覆盖面逐步扩大,“一件事”主题集成联办服务便民高效,智能终端服务提供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惠阳正在编制“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规划,政务服务将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

  智造高地,未来已来;活力惠阳,生机勃发。

  “十四五”开局之年,惠阳人有了更具体的目标:以更大的胆识和气魄,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惠阳正以奔跑的状态、奋斗的姿态,奋勇前行,来自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在淡水河畔汇聚,一座承载着惠阳产城村人融合发展的未来之城,正向我们阔步走来。

  (黄尉宏)

  策划 惠州日报记者曾兴华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采写(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黄岸媚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