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镇隆探索加速“兴产、塑城、振村、聚人”新路径

  惠阳镇隆是远近闻名的荔枝之乡。近年来,人们在赞叹荔香远扬的同时也发现:这里,一个个大项目动工建设,一座座新厂房拔地而起,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热潮。2020年8月、12月,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首开区暨中诺智慧谷数码城、力合优科创新基地相继动工建设,这意味着镇隆在“兴产、塑城、振村、聚人”四大发展措施的“兴产”上有了实质性支撑,将为建设“智造高地·活力惠阳”作出更大贡献。

  吹响建设品质镇隆号角

  镇隆因山林地较多,家家户户栽种荔枝的传统多年未变,这是镇隆的特色,也为其提质带来发展“掣肘”:用地零散、空间割裂、中心不明确(无行政服务、商务、文化休闲服务中心)。全镇149.5平方公里,其中70%为山地,建设用地规模约为19.56平方公里,占比全区靠后。

  经济总量小、地均产出低,人口聚集度不高、内部交通基础设施薄弱是镇隆比较明显的劣势。不过,地处深莞惠交界的镇隆,在地缘相依、产业连片、空间支持、交通互联方面具有优势:近期可供面积30.41公顷;全镇任何区域上高速只需要10分钟;产业集聚效应逐渐凸显,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新能源、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硬件等优势产业集群。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占比达60%以上。

  2020年6月,镇隆镇党委书记张志文代表中共镇隆镇第十四届委员会作了题为《提质扩容 激发活力 全面提升镇隆城镇化品质》的工作报告,全面吹响了建设品质镇隆的号角。镇隆镇以“兴产、塑城、振村、聚人”四大抓手的发展思路,打造产城村人协调融合的发展新模式,构建兴产、塑城、振村、聚人的城乡循环系统,实现留税收、留人才、留产业、留乡愁的城乡发展新路径。通过以产兴城,以优质的产业和就业岗位,吸引更多的人才促进城市更新升级;以城促产,以品质城市形象和配套设施,支撑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产城相融,带动乡村振兴,实现产城振村的目标。

  半年内两个10亿元项目动工

  寒风凛冽,位于惠阳区镇隆镇皇后村的力合优科创新基地的工地现场机器轰鸣,一片火热。2020年12月15日,力合优科创新基地在惠阳区镇隆镇皇后村动工建设,标志着力合科创集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在惠阳镇隆落地生根。

  力合科创集团是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精心打造和培育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公司,聚集创新产业链的技术、人才、载体、资金等四大要素,并逐步形成应用研发、人才培训、创新基地、投资孵化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项目占地8.3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顺应深圳产业外溢的大趋势,依托力合科创集团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的生产办公环境和精准的科技创新服务,助力入驻企业实现技术升级、模式升级、资本升级,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总投资规模约10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0亿元。”镇隆镇企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项目接连落户建设,将为惠阳区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以及惠州市建设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注入新动能。

  产业升级是中国制造业必经之路,智能制造将贯穿其中。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镇隆片区规划面积45.77平方公里。目前,在结合惠阳产业定位的前提下,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镇隆片区以人工智能产业的智能制造产业新基建、智能硬件、智能交通方向为主。

  2020年以来,惠阳区全面推进千亿级产业园建设,助力惠州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力合优科创新基地的打造,是镇隆产业升级、提质增效带动下的“产物”。促使零散小工厂向工业园区发展,也是产业升级的必经之路。镇隆正逐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实现创新发展。

  同样是在镇隆镇与仲恺高新区交界的皇后村内,4个月前,2020年8月,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首开区暨中诺智慧谷数码城在此奠基动工。该产业园首个落户项目——中诺智慧谷数码城,聚焦人工智能、5G等终端产品制造,是惠阳第一个手机整机生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以上,达产后产值约50亿元。

  力争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500亿元

  据介绍,多年的发展,让镇隆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然而,对比仲恺等周边地区,差距仍然不小,存在规模不大、产业不集中、工业园区管理缺位、配套不完善等问题。

  目前,镇隆正在开展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镇隆片区规划编制工作,在与相关部门对接的同时,同步开展土地连片整理及招商工作,通过引进一批、提升一批、更新一批的方式,推进全镇工业总产值在2025年达500亿元。

  项目扎堆落户,建设如火如荼。镇隆正以点带面谋划好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镇隆片区,以人工智能产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链条式串起镇隆在产业项目提质升级、城市建设、“三旧”改造、乡村振兴、荔枝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工作,构建兴产、塑城、振村、聚人的城乡循环系统,实现留税收、留人才、留产业、留乡愁的城乡发展新模式。

  引进一批 (产业增量发展)

  促进供而未动动工建设;梳理用地现状,挖潜工业用地增量;实施闲置厂房招商引资项目准入工作指引及联审机制。

  更新一批 (产业更新改造)

  将现状产业发展滞后、厂房质量较差、年代较久、具有污染性的划入更新改造区,主推有实力的园区平台型企业连片实施改造。

  提升一批 (产业提升发展)

  促进优质企业与较大规模企业独立占地,产业低端、产值、税收较低企业达成合作,达到提质增效目标。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