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人一对一精细服务!惠阳VIP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度

[报料热线] 2831000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粤港澳大湾区东部的惠阳区三和街道,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区里挖掘机轰鸣,工程车穿梭,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正在打通,落户的华夏顺泽、维尔科技、创荣发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地推进。

  从项目拿地到立项,再到领取施工许可证,这些项目全程享受惠帮办·VIP服务,惠阳安排专人一对一精细化服务,行政审批部门提前介入,倒排审批流程表,并建立重点项目约请会商制度,及时解决各种问题,行政审批“加速度”,精准高效助推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产生效益。

  经济航船行稳致远,重大项目既是“稳定器”,更是“助推器”。随着惠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惠阳凭借临近深莞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及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正加快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两大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区。

  今年,惠阳对31个重点产业项目推行惠帮办·VIP服务,对已落户的产业项目实行并联审批,为各个项目提供引导、咨询、代办、协办等全链条跟踪靠前服务。同时,全面推广工业类项目施工图审查容缺办理,推动工业项目“摘牌即动工”,力争年内实现100宗工业项目动工、100宗工业项目竣工。 

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呈“一园四区”布局。

  惠帮办·VIP服务制度

  打造一站式、便捷式、解难式高效服务体系,在一对一服务机制下,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带队领导、一名VIP服务成员、一套审批流程、一份项目档案,通过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服务,服务更加精准化、便捷化和高效化。

  惠帮办·VIP服务团队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组建,团队成员由局领导、局审批协调服务股工作人员、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成。

  重点项目约请会商制度

  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项目导向”的原则,推动有关审批部门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共同推进解决企业审批过程中的“急、难、愁、盼”等问题,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水平,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一件事”主题集成联办服务

  将企业、群众需要到各部门办理的事项,特别是需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整合成企业、群众熟悉的“一件事”,实行“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落户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的凯中精密项目加快建设。

  ■专属服务

  惠帮办·VIP服务精准推进项目建设

  “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区位优势明显,深圳优质产业资源不断向惠州导入,惠州城市地位不断提升。联东U谷·惠阳生态科技创新园是联东集团落户惠阳的首个项目,位于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核心位置。”在谈到项目为何落户惠阳时,联东集团高级副总裁、大湾区总裁黄韶海如是说。

  “惠阳创新出台新型产业用地实施细则,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指导项目在短短6个月内完成新型产业用地的土规、控规、设计方案的审批,在土地挂牌前将企业最为头痛的征地拆迁、土地平整问题解决完毕,真正做到标准用地出让的承诺。”华夏顺泽资产控股总裁吴炜称赞道,惠阳政务服务高效,解决了项目实际困难。

  据悉,今年2月3日,华夏顺泽惠州电子信息科技园完成土地摘牌手续后,惠阳定期组织专题会议,安排专人负责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较为顺利办理了土地权属、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施工审批等报建手续,为企业打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

  2020年,惠阳有55个产业项目纳入惠帮办·VIP服务,80%项目成功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剩余20%项目因土地供应指标等问题采取持续跟进服务。今年,惠阳区纳入VIP服务重点产业项目共有31宗,截至目前已有6宗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提速增效成果显著。

  惠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茂盛说,在以往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因企业不了解流程影响了行政审批效率。建立实施惠帮办·VIP服务制度,就是打造一站式、便捷式、解难式高效服务体系,在一对一服务机制下,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带队领导、一名VIP服务成员、一套审批流程、一份项目档案,通过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服务,服务更加精准化、便捷化和高效化。

  正是在这个制度下,落户惠阳的企业与镇(街道)、审批部门之间沟通交流更顺畅,指导企业严格按要求办理审批手续更及时,真正做到在部门和企业之间“换位思考”,把节省的时间用于企业发展,确保重点项目快速落户、迅速开工。

  ■靠前服务

  约请会商解决项目审批“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3月5日,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指挥部办公室里,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约请会商会议,落户园区的惠州市创荣发实业有限公司、惠州市联东金泱实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前来参会。一起开会的还有三和街道办事处、惠阳区自然资源局、惠阳区住建局等部门单位的业务骨干,他们聚在一起商讨解决两个项目推进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惠州市创荣发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内智能控制领域领军企业之一,是主要生产高端遥控器、智能控制板、智能家居产品、物联网产品和模块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位于全球遥控器行业前五名。

  “我们摘牌拿地的公司注册地在大亚湾,不在惠阳,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该公司项目负责人朱江在会上询问。

  “项目建设单位必须在惠阳注册为独立核算的法人单位,并在本区属地登记、注册、纳税和统计申报。”会上,朱江的问题得了明确答复,同时各部门从土地办证、报建等环节详细讲解,很快就帮助企业理清了工作思路,并现场研讨报建计划。

  “项目是标准地出让,三和街道办已做好了区域评价,企业可以直接使用结果,为你们节省了审批时间。”“建议带上U盘,把项目资料全拷进去,这样办理手续时就不怕少材料了。”区直职能部门的一个个专业建议和温馨提醒,让朱江很受感动。区行政服务中心惠帮办·VIP服务团队还绘制了审批手续时间节点计划图及跟踪图,三天一跟踪、一周一调度,为项目提供审批时间标靶。

  在惠帮办·VIP团队协助下,创荣发智能终端制造项目的问题获得解决。今年3月17日,惠州市创荣发实业有限公司成功申请为惠州市创荣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唯一股东,建设单位成为摘牌单位的全资子公司,可以进行项目报建。

  “变更后第二天就办到了营业执照,办事非常高效。”朱江感叹,3月18日,在惠帮办·VIP服务团队的引导下,优先走绿色审批流程,容缺部分材料允许领证后补齐,原本5个工作日的审批流程缩短至当天发证。

  去年,惠阳先后出台《惠阳区政府约请工作制度》《关于优化重点项目VIP服务的工作方案》,创荣发智能终端制造等项目成为这些制度的受益方。根据方案,约请制度旨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项目导向”的原则,推动有关审批部门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共同推进解决企业审批过程中的“急、难、愁、盼”等问题,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水平,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惠阳惠帮办·VIP服务小组提供专属服务,建立企业专属档案,实施重点项目企业“一企一档”,联合各审批职能部门,全面梳理企业投资存在的审批服务问题并提出有效改进措施,优化VIP服务流程。

  ■高效服务

  并联审批环环相扣简化办事流程

  效能提速,从行政审批开始。

  重构流程、容缺预审、全程代办,行政审批上要提速增效。惠阳推进“并联审批”,让各个审批环节无缝对接,最大限度缩减行政审批时间,助推项目尽早动工建设。

  “一个项目进驻惠阳,我们通过内部研究预判,判断企业需要提供哪些资料,给企业绘制审批手续节点跟踪图,确保审批环节一环扣一环地推进。”惠阳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批协调服务股副股长林思盈介绍,在项目审批前,就从政策性和技术性方面对事项进行联合审查,让企业心中有数,多方配合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为破解建设工程项目等待时间过长的审批瓶颈,惠阳充分利用取得土地出让合同之前的时间,项目方提前准备相关材料,审批部门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并联审批,待项目方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及时调度各部门正式发放审批文件。

  在这审批过程中,惠阳实行精细化服务,主动对接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指导办事流程,协助企业准备申报材料,代办企业有关事项。同时,发挥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平台作用,打造“一站式、便捷式、解难式”高效服务体系。

  以正在建设的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三大组团之一——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首开区一期工程为例,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项目是惠阳首个MO供地项目,在去年9月1日成功摘牌,仅用19个工作日就办理了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等环节的模拟审批意见,2020年9月25日取得项目施工许可证,实现了项目摘牌后快速动工建设的效果。

  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首开区一期工程的展厅预计6月底建成开放,首批企业可在2022年5月进驻园区,将支撑起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千亿级产值,助力惠阳电子信息产值达到2000亿元。

  “惠阳在惠帮办·VIP服务过程中,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林思盈介绍,依托惠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涉及的事项分4个阶段全部进驻(即立项用地阶段、工程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实现了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无缝对接,以“互联网+”为手段,以“共享、协作、监管”为理念,加强部门间联动,多个事项实行联审联批,提高部门办事效率,实现便民利企。

  ■集成服务

  推广工业类项目施工图审查容缺办理

  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新机遇,毗邻深圳、处于大湾区东部的惠阳正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融入深圳都市圈建设,通过组团式、特色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承接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的能力,加快形成大平台承接大发展的格局。

  惠阳坚持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规划建设“丰”字道路交通“五横五纵五联”骨干快速路网,深莞惠红色干线率先动工,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快速推进,惠阳(良井)智慧互联科技园等十亿级百亿级大项目纷纷落地、动工。

  惠阳坚持把持续深化改革和提高服务效能放在工作最核心位置,深入推进实施“不见面审批”“一件事”主题服务等系列改革,坚持落实“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下沉项目建设一线解决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在去年形成63个高频“一件事”在线申办清单、150个导办清单的基础上,今年惠阳进一步扩展“一件事”服务范围,从企业设立、投资经营到注销全过程所涉办理事项,重点选取惠阳区企业经营高频事项,在科技研发、装修装饰、工程建设等办事需求大的领域推动“一件事”做实做细,实现100件“一件事”在线申办。

  同时,惠阳将深化并联审批服务,重点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服务延伸到工业园区,结合企业项目投资全流程标准化工作,转变惠帮办·VIP服务团队职能为主动上门服务,全面提升VIP服务水平,推动企业项目快速落地建设。

  惠阳还将全面推广工业类项目施工图审查容缺办理,推动工业项目“摘牌即动工”,力争年内实现100宗工业项目动工、100宗工业项目竣工。

  另外,惠阳将不断完善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跟踪服务机制,推动更多事项实现“全市通办”“不见面办”,今年将完成50项深圳的“跨城通办”事项,打造办事效率更高、投资环境更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更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智库观察

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春梅:

“刀刃向内”改革创新 构筑营商环境高地

  惠阳推出重点项目约请会商制度,推行惠帮办·VIP服务,就是为了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产业投资金凤凰。但对标深圳、广州、佛山等先进地区,惠阳还需要做更多的突破。

  要“刀刃向内”,敢啃硬骨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惠阳要发扬“铁军”精神和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打破固有模式,在简化审批强化监管上有新突破。要加快取消重复审批和不必要审批,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降低准入门槛,同时加强后续监管,推动“重审批、轻监管”模式向“重监管、重协同、重服务”模式转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涉及20多个部门3个管理层级,要进一步打破行政藩篱,在纵横联动协同上有新突破。

  要打造办事效率高、企业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继续依托VIP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高质量服务,持续优化审批流程,不断精简申报材料和流程,推动惠民利企持续升温。只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走上“快车道”,项目落地才能跑出“加速度”。

  依托数字政府,建设一体贯通的标准化体系。从长远来看,惠阳还应推出一批更精简的服务标准、“零基础”模板,实现同一事项对申请人、受理人、审批人“一个样”,互联网端、移动端、自助设备、实体大厅“一个样”,推动政务服务从“能办”到“快办”“好办”转变,提高整体政务服务水平。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岸媚 黄尉宏 通讯员陈平浩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