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激发新动能释放新活力 企业“小升规”跑出加速度

[报料热线] 2831000

  炎炎盛夏,骄阳似火。

  位于惠阳区秋长街道迎宾大道旁的知名吉他制造商——惠州市恩雅乐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雅乐器公司”),管理层在热烈讨论着公司“小升规”进展、下半年的研发计划、市场运营等事项。在去年收购中国吉他制造标杆企业——惠州全丰育乐用品有限公司的吉他生产线后,弥补了恩雅乐器公司木质吉他制作工艺的短板,新材料吉他产品也实现升级,线上线下发力吉他营销,预计今年产值接近3000万元,有望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为恩雅乐器发展的新里程碑。

  规上工业企业可谓经济运行的“稳压器”“加速器”,其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着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惠阳区以培育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为重要抓手,通过跟踪服务“小升规”培育库企业,推动小微工业企业快成长、上规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完成企业“小升规”181家,占全市入库总量31%,入库增量连续两年均为全市第一。同时,近3年来培育4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分别位居全市第二、第一。

  今年,惠阳将启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区财政拟安排2000万元资金,在全区遴选出一批增长率高、竞争力强的优质企业,用灵活高效的要素配置政策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力争实现优质企业工业产值(主营业务收入)“三年翻一倍,五年翻两倍”的目标,为惠阳在“十四五”末实现GDP1000亿元和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2000亿元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惠州市恩雅乐器有限公司预计今年产值接近3000万元,有望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企业“上规”

  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有利于做强做大

  新圩镇长布村是惠阳乃至惠州知名的工业村,既有富丽电子、奥士康等知名电子信息企业,也集聚了家具、塑料、工艺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惠州市一诺纯美家居用品有限公司2016年从东莞迁至长布村,落户3年后就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小升规’可以享受补贴、融资、用地、用电等优惠政策,随着生产规模扩大,企业管理更为科学规范。”惠州市一诺纯美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吕美胜说。

  因为企业“上规”了,在对接供应商、人才招聘等方面都有了“加分项”,还有机会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班。2019年,企业完成“小升规”,吕美胜参加了区工信局组织举办的惠阳区民营企业家“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管理”专题培训班。企业家们前往厦门大学,学习经营策略与竞争优势、商业模式创新设计的方法工具、商业模式的价值及应用技巧等课题,还有知名企业商业模式的成功案例。“听取行业大咖分享的经验,拓展了自己的视野,也有助于共享行业资源,发展壮大企业。”吕美胜说。

  去年疫情期间,传统家居行业遭遇重创,线下交易几乎停摆,外贸出口处于停滞状态。在政府引导下,惠州市一诺纯美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从传统贸易型企业转到跨境电商贸易,销售逐渐有了起色。今年,惠阳计划引进一批家居行业服务商,组织一场跨境电商融合论坛,这些都将进一步提升吕美胜对行业发展的信心。

  与新圩相邻的秋长街道,是恩雅乐器公司所在地。1988年出生的胡海明于2015年创办恩雅乐器公司,不到6年时间,恩雅乐器公司已成为一家集乐器、智能音频、音乐文化、音乐教育等多个音乐领域创新性科技音乐公司。与传统吉他企业不同,恩雅乐器公司生产的吉他、尤克里里主要靠零售,且80%产品在线上销售。

  去年,恩雅乐器公司收购了惠州全丰育乐用品有限公司的吉他生产线,这是国内公认最好的吉他制琴企业之一,生产制造工艺、制琴设备、人员配置均为行业顶尖,这正好弥补了恩雅乐器公司生产传统木吉他的工艺短板。2020年,恩雅乐器公司销售额接近3000万元。

  胡海明很清楚,企业要长期稳定经营,规范化发展、“上规”是一条必然之路。今年,恩雅乐器公司着手推动企业“小升规”事宜,继续发力创新型科技音乐产品,加大产品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用创新技术重构音乐与人的互动关系。

  胡海明说,企业“上规”壮大了,才有实力研发创新、做大做强,成为单打冠军、隐形冠军,进而成为行业龙头,带动配套企业形成更强大的产业链。

  政府服务

  “一企一策”解决入库工业企业痛点

  规上工业企业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是经济运行的“稳压器”“加速器”,其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着制造业发展水平,是提升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指标。

  据惠阳区工信局2018~2020年的统计数字显示,惠阳分别完成工业企业“小升规”112家、142家、181家,远超市下达任务数,推动提升惠阳制造业发展水平,为“智造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惠阳区工信局局长刘昊认为,小微企业是工业经济中最活跃的细胞,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小升规”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对企业而言,“小升规”的好处很多,如可获得升规入库奖励、搬迁补贴扶持、融资贴息扶持等。新发布的《惠州市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对首次“新升规”工业企业奖励20万元,对“新升规”当年产值超1亿元(含)且次年工业增加值正增长的工业企业增加奖励10万元。

  当年将分支机构变更为独立法人的“新升规”工业企业,在享受“新升规”奖励的基础上增加奖励10万元。对工业增加值年增长超20%(含)且增加值率不低于当年同行业水平的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首次达10亿元、50亿元和100亿元的,分别奖励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

  惠阳将“小升规”服务对象分成三个类型。第一类从深莞转移过来,原本是规上企业,落户惠阳后必然经历“小升规”,是最为积极主动推进“小升规”的企业。第二类是在惠阳扎根成长的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为规上企业。第三类是创新型企业,突破技术后快速成长。

  为做好这项工作,惠阳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针对入库企业开展培育指导、跟踪服务,特别结合“暖企安商”行动,密切联系走访企业,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完善工业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破解企业科技创新难、融资渠道窄、销售压力大等企业成长的烦恼。

  惠阳主动摸查“小升规”培育库内工业企业情况,通过“一企一策”的方式,跟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相关诉求,做到成熟一户、入规一户;充分利用民营企业培训专项资金,组织举办惠企政策专场、企业专业技术专场等培训课程,满足小微企业用工培训需求;引导协助企业申报各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加大新一轮技术改造力度,破解经营成本上升难题。

  资金困难是入库培育企业反映最多的问题。惠阳区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成立5年来,促成对21家基金数据库企业发放贷款约1.9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59.14万元。

  此外,惠阳高频率开展民营企业培训项目会,对“小升规”临界企业进行实战型辅导,建立与“新升规”企业及“小升规”临界企业的信息沟通渠道,定期发布惠企政策、惠企培训等信息,促进参训企业顺利实现“小升规”目标。

  长远目标

  助力企业从“小升规”到“专精特新”再到上市

  “上规”只是阶段性目标,“升级”才是小微企业不断壮大的长期目标。

  刘昊说,“小升规”政策不是简单地对企业“小升规”这一事实进行奖励,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意识到“小升规”之后可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企业“小升规”之后,一般都会更有意识地合法合规经营,由此更加契合规范化、法治化的市场环境,在获取政府持续支持、参与跨境电商贸易、与大型企业交易等诸多方面享受更多便利,企业取得更快发展。

  惠阳积极推动小微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发展一批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为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奠定基础。一方面通过多个扶持政策助推“专精特新”企业持续成长,另一方面打造阶梯式培育链条,推动小微工业企业“上规”、规上工业企业转型“专精特新”、“专精特新”企业升级上市企业的全链条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可持续、强大的新动能。

  目前,全区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获评企业数量分别居全市各县(区)第二位、第一位(与惠城区并列第一)。截至今年6月,惠阳组织1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获得贷款贴息金额183.62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专精特新”企业融资负担。

  今年,惠阳将启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区财政拟安排2000万元资金,在全区遴选出一批增长率高、竞争力强的优质企业,用灵活高效的要素配置政策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力争实现优质企业工业产值(主营业务收入)“三年翻一倍,五年翻两倍”的目标,为惠阳在“十四五”末实现GDP1000亿元和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2000亿元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智库观察

  市委党校科研部主任、经济学博士黄忠平:

  精准施策助企业“上规”升级

  小升规有量变、质变的双重内涵,量变的积累引发质变,上规模是上水平的前提。能否“上规”是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一个坎,过了这个坎,小微企业可以扩大经营规模、降低平均成本、提高利润水平、塑造创新和竞争优势,在“量级+能级”上都上一个台阶。在企业创业成长的这个关键点,如果政府能够紧扣小微企业“上规”前后一段时间的政策需求,量身定制、精准发力,对拟“上规”和新“上规”的企业“扶上马、送一程”,就能帮助企业实现华丽转身,为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更加幸福“活力惠阳”提供有力支撑。

  除了一次性补贴奖励之外,建议强化对“新升规”企业用地、融资、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持。譬如在用地上,根据单位产出要素贡献排序,为成长性好的新上规模企业优先提供土地和创业场所支持。对因增资扩产需要新增建设用地的,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对需租用标准工业厂房的,优先予以安排并给予一定租金优惠;对遇到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的,建立绿色通道,“一企一策”依法完善用地手续。

  在融资上,鼓励银行机构开发针对“新升规”企业特点的专项金融产品,采取优先提供授信额度等方式加大对“新升规”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搭建产业、技术、资本对接平台,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推动“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快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发展。

  在公共服务上,建立完善“新升规”企业直通车制度,将升规3年内的企业作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券、中小企业人才培育等公共服务的重点支持对象。

  数看发展

  ●2020年,惠阳企业完成“小升规”181家,占全市入库总量31%,入库增量连续两年均为全市第一

  ●近3年来培育4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分别位居全市第二、第一

  “倍增计划”

  据介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准备出台的政策将充分体现“全要素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具有以下三个特点:首先是全要素强化支撑,全周期降本增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在政策、土地、人力资源、资本、技术、数据、信息等全要素领域给予企业支持,促进倍增企业在生产经营的全生命周期中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优势,实现高速增长。

  其次,精确问诊、精准施策,提高政策可及性。不搞“大水漫灌”的普惠性政策,采取精准有效的竞争性政策,针对倍增企业所处不同发展阶段,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精确“问诊”,把有限的财政投入精准用于引导企业向科技驱动、智能生产、绿色环保方向发展。最后,以结果论英雄,用增量收入支撑持续投入。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黄尉宏 通讯员方凌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