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隆叶贤亮:拓宽荔枝销路 擦亮“东坡荔”品牌

  情怀和责任使然,努力与开拓加持。从镇隆镇长龙村走出去的叶贤亮,在2018年辞职回乡,跟众多返乡创业深耕镇隆荔枝的年轻人一样,为这份甜蜜的事业不断探索。当初,他破釜沉舟般为镇隆荔枝谋出路;如今,成为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负责人的他,坚信要擦亮镇隆荔枝尤其是“东坡荔”品牌,让镇隆荔枝卖得更好,走得更远。

叶贤亮深耕镇隆荔枝市场,不断探索甜蜜事业。

  成立合作社做大做强荔枝产业

  叶贤亮回想童年时光说,家里的荔枝主要用来换钱,只有当树顶剩一些荔枝难摘时,大人就让小孩子帮忙爬树上去摘,而在这时,孩子们赶忙“捡漏”吃一些荔枝,也算弥足珍贵。

  参军、就业,让他和荔枝的交集渐渐变少。但只要有空,他就帮家里打理荔枝。

  2015年,叶贤亮被村民们推选为小组长,村庄发展、村民增收也是他日常关注的事情。接连几年,村民们都向他反馈“荔枝难卖”的问题,他也就萌发了回乡带领村民一起干的想法。“2018年是镇隆荔枝的丰收大年。看到村民们的荔枝卖不出、卖不远,我很心痛,果断决定辞职回乡。”叶贤亮说。

  他跟发小创办了惠州市优之荔农业合作社,致力于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为家乡荔枝打开销路和做大做强荔枝产业。虽说有满腔创业热情,可现实很残酷,很快他就碰到了难题——销售渠道打不开。

  多年的部队历练,培养了叶贤亮坚韧的性格和执行力强的品质。他当机立断决定豁出去:通过免费邮寄试吃打开销售渠道。他说,每个地区挑几个这样的人免费赠送,相当于打广告,可以帮我们做市场推广。

  他带领团队精挑了150箱镇隆荔枝一一寄送出去,没想到成效显著。免费赠送三天后就有了回头客。一周后,复购率不断增长。慢慢地,他们的荔枝销售点便布满了全国各地。

  这两三年,在叶贤亮的带领下,他们团队已经将荔枝销售途径开拓到微店、淘宝、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电子商务平台,将镇隆荔枝通过“云销售”邮遍全国。

  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是叶贤亮的初衷。2020年,镇隆荔枝迎来丰收,同时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叶贤亮积极配合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在时任会长的带领下,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果农收入。

  叶贤亮介绍,当时,协会通过制作一批荔枝短视频、培养一批有实力的荔枝短视频团队,借助新媒体方式开展镇隆荔枝宣传。同时,邀请专业团队对镇隆果农进行培训,教他们如何在线上开店、如何管理店铺,还手把手教导他们通过拍摄、图片、视频展示自己的产品。

  与此同时,协会特与各物流公司缔结成物流支援联盟,加强物流快递公司对镇隆荔枝上市的服务功能,共同畅通荔枝销售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叶贤亮当选为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会长。对此,他也谋划了接下来三年工作计划:抓质量,强品牌。他认为,镇隆荔枝要擦亮品牌首先需要从种植方面抓起,挑选三个资深种植匠带领种植团队,对镇隆荔枝基地进行整改,走集约化、标准化生产销售的道路,做强镇隆荔枝产业。“将继续坚持抓品质,加大力度将镇隆荔枝往省外推广和销售,努力把镇隆荔枝的区域品牌擦得更加闪亮。”他说。

  眼看着镇隆荔枝将于下月初上市,叶贤亮从年初就为荔枝销售出谋划策。目前,协会制定了2022年镇隆荔枝全民营销计划,将通过评选活动,视频创作大赛等重点活动,积极营造镇隆荔枝营销氛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张伟锋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