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镇隆人自组车队送荔枝:坐上“马上到” 鲜荔马上到

  镇隆荔枝开始大量上市,家家户户都在为卖荔枝而忙碌。荔枝“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为了让更多人品尝到最新鲜的镇隆荔枝,从事滴滴出行服务的钟云添联合当地同行司机自发组建荔枝配送车队,并取名“马上到”,每年荔枝销售旺季,为实现客户品尝新鲜的镇隆荔枝而奔跑。

“马上到”车队发起人钟云添(左)和陈祖耀(右)。

  为镇隆荔枝口碑护航

  今年35岁的钟云添是土生土长的镇隆人,中专毕业后从事电信光缆铺设、装饰行业等工作。2017年,他回到家乡从事滴滴出行服务,期间,结识了同为滴滴司机的镇隆人陈祖耀。

  “我们发现荔枝成熟季,有些顾客会给荔枝叫滴滴服务,让我们将镇隆荔枝送到本市其他县区或周边城市。”钟云添说,有些镇隆果农或合作社接到同城客户下单后,为了快速配送,也会定下一个或更多的座位专门配送荔枝。钟云添一次与顾客聊天得知,由于快递费用高、尤其是遇高峰期时配送慢,荔枝快递到客户手上时常常因新鲜度不够,引发众多售后服务问题。

  “开车去广州、深圳、惠城区最多只要两三个小时,快递却要一两天,夏天又热,等快递送到客户手上,荔枝味道都变了。”钟云添说,客户的一句话让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用滴滴车专门送荔枝,配送速度相比传统物流要快很多。

  本着“不能砸了镇隆荔枝口碑”的想法,经过多次商量,他跟同行们决定利用本地滴滴司机的力量,成立专业快速配送团队。他说:“我们都是镇隆人,不想外地客户买到镇隆荔枝说口感不新鲜。”

  两年为荔枝配送出车超千次

  2019年,镇隆镇政府及镇隆镇荔枝生产协会发出“滴滴联盟”的号召,号召网约车加入荔枝配送队伍,解决荔枝同城配送、荔枝到机场等短途配送问题。

  同年5月,钟云添和陈祖耀团结起当地从事滴滴服务的30名工作人员,成立配送团队,并取名“马上到”,解决周边城市荔枝配送难题。

  第二年,队伍规模达到60辆运营车,现已突破百辆。据统计,2020年、2021年荔枝销售旺季,该团队服务的镇隆荔枝销售者达到六七百户,出车次数超千次。

  钟云添说,如果是发快递将荔枝送往深圳,客户可能要第二天才可以收到货。如果通过他们,当天中午就可以吃到新鲜的镇隆荔枝。

  “马上到”车队成立以来,因广受客户好评,越来越多车主加入车队。如今,“马上到”车队与全镇各个合作社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全力以赴为镇隆荔枝做好配送服务,配送的范围辐射整个广东省,甚至省外。“每一次配送,各个环节都会拍照反馈给客户,让他们买得放心。”钟云添说。

  全民卖荔,全民擦亮荔枝品牌,镇隆持续完善荔枝产业从种植、管理、销售至配送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为镇隆乡村振兴加油鼓劲。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张伟锋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