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永湖消防救援站站长张鑫贤踏实当好一名消防员

  熊熊烈火中,身披战衣逆行而上;刺骨洪水里,筑起人墙支撑希望;野外遇险时,义无反顾奋力救援……这些救援,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惠阳大队永湖消防救援站站长张鑫贤记不清参与了多少回。因为值得,所以不舍;因为热爱,所以奋斗。他把工作当成事业,把喜欢当成追求,14年来他只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当好一名消防员。

  

张鑫贤。

  人物名片

  张鑫贤,广东梅州人,1986年7月出生,2008年参加消防工作。连续13年被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2019年被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首届“南粤消防最美家庭”;2021年被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记个人“三等功”1次;14年来参与抢险救援和灭火战斗3000余场,解救危难群众200余人。

  每次战斗都不畏艰难冲锋在前

  在惠州消防系统,张鑫贤的故事无人不知。今年36岁的他,是我市第一批政府专职消防员,10多年过去了,同一批的81名政府专职消防员陆续离职,目前还在基层中队的就只剩下他一人。

  同事们说,张鑫贤性格憨厚、善良淳朴、吃苦耐劳,不抱怨不功利,总是乐观积极。张鑫贤对记者说,自己不善言辞,如果觉得一件事值得,就会坚持去做。“消防工作救人于水火之中,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我非常喜欢。”他说,每当自己穿上战斗服,坐上消防车去灭火救援救人,特别是将被困人员救出来后,这让他心里非常满足和自豪。

  张鑫贤于2008年参加消防工作。同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惠阳二中队工作了整整10年,2019年,他通过单位推荐以及支队层层考核,成功考取了惠阳三中队中队长一职。

  政府专职消防员是应急救援的重要力量。这些年来,随着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的发展,工资待遇、福利保障不断完善,学车、学装备技术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张鑫贤凭着一股认真劲儿先后考取了专职队长证、海岸救生员证。他认为:技多不压身,关键时刻用得上。

  参加工作以来,张鑫贤身边的战友轮换了300多人,他却一直坚持了下来。14年来,他参与抢险救援和灭火战斗3000余场,解救危难群众200余人,每一次战斗都不畏艰难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誓言,展现了新时代消防救援人员的良好精神风貌。

  妻子用爱守护家庭和孩子

  这些年来,张鑫贤的军功章有一半归功于爱人黄茂秀。黄茂秀在佛山顺德工作,也是公司里的业务骨干。他俩于2012年2月步入婚姻殿堂,婚后育有两个孩子,一个在顺德读书,一个在梅州老家。

  “选择做消防员的妻子,再苦也甘。”黄茂秀一直以张鑫贤的职业为荣。结婚10年来,一家人长期处于三地分居状态,聚少离多,但他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黄茂秀一直默默付出,一边忙工作,一边照顾好家庭和孩子,常常把丈夫在消防工作上的事迹讲给孩子听,孩子也因为爸爸是一名消防员而倍感自豪和骄傲。

  2019年6月,黄茂秀因车祸住院,张鑫贤守在病床前,这是他们相处时间最长的一次。伤愈出院后,黄茂秀拒绝了张鑫贤的继续护理和陪伴,极力让他返回工作岗位。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的张鑫贤,最大的遗憾是母亲的离世。2017年8月15日,辖区一蜡烛制品厂发生火灾,全市十几个中队都来增援灭火。灭火期间,张鑫贤甘为先锋打头阵,作为强攻手,直攻仓库重地。10多个小时后,火终于被扑灭了,但也是在那天早晨,他的母亲突发疾病离世。当时,他一直忙于救援,没有接到电话。最终,他的妻子拨通114查询到消防大队电话,值班人员才传达到这一消息。张鑫贤赶到医院时,母亲已去世。

  入职以来,张鑫贤一直坚定自己的信念:当好一名消防员。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