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圩奋力打造惠阳城市副中心和现代化产业新城

原标题:

  新圩奋力打造惠阳城市副中心和现代化产业新城

  锚定千亿级产业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圩是惠州的南大门,地处惠州、深圳、东莞三地的交界地带。作为惠阳面积最大的乡镇,新圩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是惠阳区乃至全市唯一同时临深临莞的镇街。凭借优良的区位优势、厚实的工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惠阳打造深度融深融湾“桥头堡”的主阵地之一,新圩镇迎来了新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圩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锚定“千亿级产业园区”目标,一边修路抓项目,一边提效抓队伍,奋力打造惠阳城市副中心、现代化产业新城。数据显示,2021年新圩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76.25亿元,同比增长6.2%,是2012年的1.9倍。

  兴茂(惠阳)电器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作业。

  产业发展

  聚力产业转型谋求高质量发展

  八月的岭南,蝉噪枝头,暑气蒸腾,早晚稍有凉意。走进惠阳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一台台挖掘机紧张作业、一辆辆运输车往来穿梭、一座座塔吊挥舞长臂……施工现场紧张有序,一派火热的景象令人振奋。

  广东省重点项目——惠阳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是千亿园区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的重要组团,也是惠阳承接深圳优质产业外溢的重要平台。2020年9月27日,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动工暨首批进驻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如今,一期主体建设已全部完成封顶,进入室内安装水电阶段;二期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桩基施工也已进场。一、二期招引企业共66家,其中一期55家,意向6家;二期11家,意向12家,进驻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50%,专精特新企业6家,占比约10%。陆续到来的优质项目,将为深惠产业协同发展增添动力。

  “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背景下,惠阳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为高质量发展开拓空间,将承接更多深圳产业外溢。”深圳市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行业领先的从事虚拟现实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企业,该公司CEO陈焱磊表示,中视典落户惠阳梅龙湖后,将对标国际领先的虚拟现实引擎软件,把中视典打造成惠州VR产业的一张名片。

  一边是主动承接优质产业,一边是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新圩镇大力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挂点领导包点指导企业机制,“一企一策”提升服务质效,助力项目落地。同时,便捷高效服务延伸至千亿园区。6月2日,由惠阳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合力打造的惠阳区政务服务中心梅龙湖便民服务站揭牌,一门通办、全市通办、跨城通办、智惠批等相关事项的帮办、导办,让入驻企业办事可足不出园区。

  以“打铁行动”为抓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新圩镇积极在粗放型“工业阵痛”中寻找高质量“美丽蜕变”的途径。

  新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国庆介绍,新圩制定了“1+3”产业发展思路,即以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为核心,划定“梅龙湖组团、红田组团、长布组团”三大产业组团,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新圩向现代化产业新城转型。

  按计划,今年将加快推动新联东“工改居”改造项目、“长布一号”地块“工改工”产业升级改造项目以及约场、红田、红卫、南坑四个村共约70公顷的村级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项目,助力产业转型,改善镇村面貌,提升土地效益。

  以点带面,逐步实施。率先推进长布工业园区改造,布局电子信息产业,拟引进广东华冠半导体有限公司、深圳市瑞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同时以长布工业园改造为示范,向全镇铺开“三旧”改造,计划用5年时间,改造铁皮厂房超过100万平方米,引进工业项目超过100宗,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长布一号’地块是长布村、新圩镇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这里占地约8万平方米,里面是建于二三十年前的厂房,也有铁皮房。当时每平方米租金几毛钱,一年的租金收入只有五六十万元,企业产值低,土地收益也低。”长布村党委副书记李浩介绍,预计改造升级后租金收益能增长约10倍。

  志愿者美化家园。

  交通网络

  打通融深“黄金通道”畅通内部道路

  10年前,在“深莞惠一体化”背景下,惠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和博深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起步不久;G205线和S358线塘吓至东莞清溪段的改造方案也刚确定。10年后,深莞惠红色干线、新龙大道、深惠城际等一批道路交通规划加速推进,新圩镇依托“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高速公路、快速路等便捷交通网络,加快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

  热火朝天的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工地边,计划总投资21.52亿元的深莞惠红色干线(一期)项目也铆足了劲加快建设。近期雨水较多,全线900多名工人克服天气因素,忙着架梁、铺装桥面、安装防撞墙等工序。这条被誉为对接深莞的“黄金通道”自2020年8月28日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完成总投资计划的60.5%,将于明年8月全线拉通。

  惠阳区公路事务中心项目负责人谭文杰介绍,梅龙湖产业园区配套道路共7条,其中4条已动工建设,3条正在开展项目立项工作。“梅龙湖产业园区配套道路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园区招商引资进程。”

  深莞惠红色干线是惠州“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在惠阳实施的首个项目。深莞惠红色干线(一期)全长16.8公里,采用一级公路结合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主线双向8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东起秋长岭湖,西至新圩东风,终点接新清大道;将贯穿惠阳沙田、淡水、秋长、新圩4个镇街,对接深汕、惠大、惠盐、博深4条高速公路,串起包括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在内的多个产业园区,是一条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的经济走廊。

  在与深莞惠红色干线相连的新清大道(新圩段)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作业。新清大道改建工程是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坪清新产业合作区的交通主动脉。项目起点连接深莞惠红色干线,与G228十字平面交叉,至约场处与Y948平交,经红田村,终点与东莞清溪镇连接,线路全长6.27公里,项目总投资约9.63亿元。

  新清大道力争明年8月份建成通车。该项目建成后,能极大缓解当地交通拥挤现象,并与深莞惠红色干线、龙湖东路(龙岗大道)连接,惠州、惠阳与深圳、东莞三市的交通网络完全打通,形成合理、便捷、高效的三市综合交通网络,进一步促进深莞惠三市沿线乡镇的经济、旅游和文化发展。

  外联通畅、内联顺畅。在加快推动深莞惠红色干线、新清大道等连接深莞路网建设,新圩镇还完成Y948约场至南坑段现状路面修复工程。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推进龙湖路、龙湖东路、第二人民医院配套道路等城乡主干道路网建设,继续开展一批内街小巷整治、道路路口“微改造”及村道拓宽硬底化工程,配合区直部门做好连接深莞惠6大进出口提标升级工作。

  龙湖东路全长3.7公里,为二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双向4车道,起点接G205,终点接龙湖路,于2021年动工建设,计划2023年4月完工。龙湖路全长1.18公里,南起塘溪路,北至深莞惠红色干线,正在建设中。环东路已开工建设,目前工程量已完成90%。塘溪路全长1.5公里,正在实施土地征收和申请项目立项工作。新九七路和富源路已经启动项目立项工作,目前正处于可行性研究报告修编阶段。

新圩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是惠阳区乃至全市唯一同时临深临莞的镇街。

  民生福祉

  人民群众“三感”进一步增强

  10年前,饮上东江水是新圩人民的期盼。10年间,全镇所有村居正式接入东江水源,新圩人民全部喝上了东江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圩民生福祉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改善。新圩镇以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人居环境、医疗卫生、教育等多个领域,出实招、破难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三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今年1月6日,新圩镇新丰村圣明石公园正式开园。前来游玩的附近村民曾先生说:“新丰村有了公园,以后我们休闲娱乐就可以来这里了。”

  2021年,新圩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提升乡村生活质量,围绕生态人居、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化,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公园,组织新丰村党总支部筹集约200万元对圣明石公园实施升级改造,增设路灯照明、座椅、羽毛球场、排水设施、文娱设施、宣传栏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村里乡贤、热心人士也主动捐赠,为公园建设助力。

  同样在约场村,一条长2.5公里、宽3.5米的绿道,给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散步的好去处。与此同时,银花岭公园、红田文体广场、百荔公园相继建成投入使用,逐步改变了多年来新圩镇缺乏休闲健身好去处的困境,家门口高质量、高颜值的公园,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本月底,位于东风村的高屋公园计划开工建设。

  今年,新圩镇加大力度推动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发展民生事业。推动教育优质发展,大力推动新锋小学、约场小学、南部新城学校、长布片区学校建设,逐步解决“上学难”问题;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大力推动约场门诊部的前期工作以及惠阳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建设,新增床位250个,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水平;不断完善休闲设施建设,大力推动铜鼓岭、白云嶂森林公园、梅龙湖绿道等一村一公园一广场等建设;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城镇、乡村的繁华,新圩有不少典型的工业村。园区安全生产、出租屋管理、交通秩序、人居环境、社会治安等,是新圩当前社会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数据显示,新圩户籍人口约3万人,常住人口高达20万人,随着千亿园区即将建成投产,可预见人口会随之增加,社会治理难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新圩镇选择长布村和润昌工业园为社会治理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新圩镇社会治理水平。在长布村,针对出租屋管理难题,建立“楼长制”,定期组织“楼长PK赛”、交叉检查评比等,对出租屋实行“红、黄、绿”三色分类管理,加强出租屋精细化管理。在润昌工业园,将采取多元共治的方式,完善配套设施、健全管理制度、解决难点顽疾,更好服务企业和员工。如针对管理人力不足问题,设立工业园区政企交流服务站,整合环保、应急、市场监管等资源建立“流动站长”运作机制,加强园区安全生产、学习交流、日常管理等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圩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新圩镇坚持产城村人融合发展,奋力开启“打造惠阳城市副中心、建设更具实力现代化产业新城”新征程。在这片投资创业的热土上,一座更具活力和实力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张智军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