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送教到龙门中学 进一步提高该校教学水平

  惠州日报讯 (记者林奶花)作为工作室第一轮工作的“收官之作”,日前,广东省“胡壮丽名师工作室”的全体成员来到龙门中学开展送教活动。龙门中学的陈铭可老师和工作室成员、惠州市东江高级中学教师巫建辉老师同台切磋,展示了一节同课异构课《超重和失重》。

  陈铭可是一位刚毕业的新教师,教学内容形式丰富,展示多个演示实验,如教师演示实验打孔的水瓶自由下落、纸条忽然断裂,学生演示在体重计上蹲下起立,分组实验弹簧秤挂钩码观察示数变化等,课堂氛围好,师生互动性强。

  巫建辉则拿着一根钓鱼竿,从展示钓鱼的现象引入新课,然后演示实验,进一步激发学生兴趣。接下来,学生分组实验初步探究超重失重的本质。巫建辉细致指导学生如何观察,强调观察“突然上升”“突然下降”“缓慢上升”“缓慢下降”等瞬间的示数变化。最后呼应开篇,让学生用牛顿第二定律分析钓鱼竿钓鱼的原理。

  针对这两节课,龙门中学全体物理老师和工作室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评课议课,对课堂优缺点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工作室主持人胡壮丽建议,在物理教学过程中,从物理现象到掌握物理观念,都需要建构物理模型。

  据介绍,此次活动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对进一步提高龙门中学的物理教研能力和教学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编辑:海晏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