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打造名特优农产品品牌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报料热线] 2831000

  “来尝一尝我们的龙门陈桔,泡茶特别香。”

  “这是龙门的紫玉淮山面,口感爽,还富含花青素,要不要试试?”

  为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推动农特产品走出龙门,实现爱心助农、产业扶贫、乡村振兴,2020年12月12日,2020年龙门县农特产城市联展暨消费扶贫专场活动走进惠城区华贸天地。

  活动现场,40家参展商将龙门丝苗米、麻榨杨桃、龙门三黄胡须鸡、“龙门十三汤”等农特产品和旅游产品分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中药箱”“游乐谷”“养生池”等七大主题区域进行展示,上百种来自龙门的天然味道获得大批市民点赞。

  记者了解到,去年,龙门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龙门要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持扬生态之长,补发展之短,聚焦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发展,着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把龙门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中药箱、茶叶罐、游乐谷、养生池”。为此,龙门县坚持把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增强农产品竞争力、提高农业效益的重要举措,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打造了一大批优势农产品知名品牌。

  

麻榨镇杨桃种植面积超万亩。

  路溪石硖龙眼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同样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丰收果”的还有来自龙江镇的路溪龙眼。龙江镇路溪片区出产的石硖龙眼,被当地人称作“喝山泉水长大的龙眼”,在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各地颇有盛名。

  据当地果农介绍,得益于当地适宜的自然气候、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水土资源,路溪石硖龙眼肉厚爽脆,浓甜带汁,品质较佳。2019年12月17日,路溪石硖龙眼被正式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买它!买它!买它!”去年8月,在位于龙门县龙江镇的非凡农业旅游基地内,几张拼接的桌子上摆放着新鲜的路溪石硖龙眼,桌后非凡农业种养合作社负责人蔡瑞锦当起了“网红”带货主播。他头戴草帽,拿起一颗路溪石硖龙眼对着镜头剥开:“我们龙门路溪的石硖龙眼肉厚爽脆,浓甜带汁,我先品尝一下。”他一边说着,一边将龙眼放进嘴里,连连发出赞叹声:“太好吃了!”

  据蔡瑞锦介绍,该合作社主要在路溪片区服务农民,特别是种植龙眼和年桔,目前服务的农户有300多户。这里种植的龙眼有13000多亩、年桔近9万亩,随着龙门的发展,该合作社希望能进一步把龙眼产业做好、做大、做强,同时开发销售龙门年桔,延长年桔产业链,提升年桔附加值。

  据介绍,近年来,龙江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龙眼产业,引进龙眼深加工项目,通过制作龙眼干、龙眼酥等,推动路溪石硖龙眼向深加工产业方向发展,带动乡村特色休闲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并向周边辐射,不断壮大产业链。

  与此同时,龙江镇以惠州非凡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为示范,推动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把路溪石硖龙眼及其它农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麻榨镇杨桃园沐浴在阳光下 。

  龙城蜜丝枣 让农民尝到致富甜头

  在龙门,每到冬春时节,蜜丝枣一上市,就会受到大批市民追捧。尤其是春节期间,更成为送礼佳果。龙门市民对蜜丝枣的喜爱程度,也让果农们尝到了致富甜头。

  位于龙门县龙城街道城西村的天辅星青枣园内种植了370多亩台湾蜜丝枣。台湾蜜丝枣果形优美,一口咬下去,兼具苹果、梨、枣的风味,因此享有“热带小苹果”的美誉。加上龙门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这里的蜜丝枣果肉爽脆、清甜多汁,远近闻名。

  “这些青枣不仅脆甜可口还营养丰富,素有‘维生素丸’之称。它含有丰富的果糖和膳食纤维,尤其维生素的含量是西瓜、水梨以及苹果的几倍。”天辅星青枣园负责人张大良告诉记者。

  在与张大良聊天的时候,记者不仅了解到蜜丝枣的营养成分,也对眼前的农家汉有了一定了解:张大良来自河南省,到龙门生活已有6年时间,目前已安家在龙门。

  “现在经营的果场总面积约200亩,种植了大概8000棵枣树,估计一年纯收入有200万元左右。”张大良透露,果园需要施肥、采摘,一年用工开支将近60万元,大量的用工需求不仅可以带动周边的群众务工增收,对打响蜜丝枣的知名度也很有帮助。看着长势颇好的枣树,张大良坦言,自己虽说不是龙门人,但已把龙门当作故乡,他希望实现自己创业梦想的同时,能为龙门发展增添一点力量。

  近年来,龙门县以生态产业发展为核心,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户增产增收。其中,龙门县的水果种植品种趋于多样化,越来越多果农通过种植特色水果走出脱贫增收新路子,鼓起了“钱袋子”,尝到了水果种植的甜头,“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更强”的美好夙愿在田间逐步实现,这里必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名副其实的“果盘子”。

  麻榨杨桃 打造全国最大连片种植基地

  果农何球在杨桃树上一边拉着遮阳网,一边采摘成熟的杨桃。何球家的杨桃刚从树上摘下,便被马不停蹄地送到了绿安杨桃专业合作社,多名社员正围着一大桌的杨桃忙活:分拣、拆袋、套袋、装箱……从农田到市场,从采摘到销售,麻榨镇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杨桃助力农民致富

  漫步田间百果鲜,醉恋麻榨杨桃甜。麻榨镇位于龙门县南部,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全镇总面积240平方公里,林业资源和水力资源丰富,有林地面积29万亩,森林覆盖率80.78%,耕地面积25256亩。北回归线从此贯穿而过,得天独厚的环境非常适合种植杨桃这种热带水果,当地素有“岭南杨桃之乡”的美誉。

  在该镇下龙村,远远可见村口伫立的“岭南杨桃之乡”招牌。一棵杨桃树挂着“最粗壮杨桃树冠军”的牌子,据说这是镇里最早引进的杨桃树。

  下龙村的杨桃产业,其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麻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卢韦介绍,原来镇里种植的是个小味涩的本地土杨桃。1987年,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专家来到麻榨镇调研,发现此处特别适合种植杨桃,于是带来台湾甜杨桃与麻榨镇下龙村的杨桃进行嫁接试验。嫁接后的麻榨杨桃果大、清甜、爽口、多汁、少渣,深受消费者喜爱,全镇也掀起了种植热潮。

  “杨桃的采摘期长,可以从当年7月一直到第二年5月,有利于果农增加收入。”龙门县绿安杨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伟锋指着一棵杨桃树说,“杨桃有着‘四世同堂’的寓意。”他表示,一棵杨桃树上可以同时长有成熟的、青绿的、刚套袋的和刚冒出来如花生米般大小的四种杨桃。

  张伟锋的童年和杨桃分不开,他的父亲张锦泉,是该镇最早种植杨桃的农户之一。在张伟锋的记忆里,儿时杨桃销售主要依靠经销商上门收购,渠道打不开,价格上不去,“很心酸。”

  2006年前后,张锦泉购置了一辆小货车,开始将自家的杨桃打包运输至批发市场销售。得益于麻榨杨桃的品质,市场被渐渐打开。在自家的杨桃销售完毕后,张锦泉开始整合周边的杨桃资源,统一收购,不仅解决了果农的销售问题,也提高了经济收入,果农们的种植热情也愈发高涨。

  如今,下龙村辐射带动了麻榨全镇18个行政村的农户种植杨桃,种植面积超万亩,年产量7600万斤,产值1.4亿元。全镇成立了绿安杨桃等4个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民”的发展模式和颇具规模的地方优势产业。许多农户靠种植杨桃,住上了“杨桃房”,开上了“杨桃车”,杨桃种植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乡村振兴。

  提升麻榨杨桃品牌知名度

  伴随着全镇杨桃产业发展,种植和收购杨桃的人越来越多。张伟锋回忆,市场上的杨桃太多,不仅客源被分散,慕名而来的客商也难以辨析。在生意一度陷入瓶颈期时,他和父亲决定要打造一个品牌,不仅让客人认可,同时让他们能在众多杨桃中“有的放矢”。

  基于这个初心,张锦泉在2011年成立了绿安杨桃专业合作社,并以合作社的名义统一规划管理,设计了特有的外包装。此举不仅保证了杨桃的品质,还统一了绿安杨桃的对外形象。“合作社成立后,客户群体逐渐回来了。”张伟锋说,品牌化稳定了客源与价格,陆续有客户拿着合作社的包装来追根溯源。

  品牌化不仅是绿安杨桃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思路,也是近年来当地政府发展农特产业的重要抓手。自2016年以来,麻榨镇共举办了5次以“杨桃”为主题的农旅文化活动,将“杨桃、粉葛、番石榴、冬鹅、年桔”5种当地最具代表性的农特产品结合在一起,形成“百味冬至 硕果麻榨”文旅品牌,进一步提升麻榨农特产品品牌知名度,提高销售量,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在2020年12月举办的“百味冬至 硕果麻榨”农旅文化活动中,该镇还与相关企业签约合作,打造“杨桃星”品牌形象,创意设置“杨桃星”公仔、表情包等文创系列产品,利用网络平台进行长期性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麻榨文旅品牌知名度,全力将“麻榨杨桃”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果盘子”中的优质果、品质果。

  2020年,麻榨杨桃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近年来,“麻榨杨桃”还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与“粤字号”县域区域公用品牌百强;麻榨镇被评为2020年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杨桃)和全国第八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一系列荣誉进一步提高了麻榨农特产品知名度,扩大了旅游影响力,促进了麻榨旅游经济发展。

  延长产业链 提高附加值

  随着杨桃产量逐渐增长,绿安杨桃专业合作社的规模日益扩大,现已坐拥千亩杨桃生产基地和几十名员工,但张伟锋并不满足于此。

  时间回到2014年,在东莞的一场展销会上,张伟锋看到来自福建的同行除了销售鲜果,还推出了风干杨桃,杨桃酒、杨桃膏等系列加工产品。“当时我就加了对方的微信。”张伟锋介绍,会后他还组织合作社成员前往福建学习当地的经验,发展杨桃加工产品的想法也开始在他心里萌芽。

  近年来,绿安杨桃专业合作社致力于研发杨桃酒、杨桃膏与冻干杨桃等产品。2019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奖补下,张伟锋购置了3台冻干设备用于生产冻干杨桃。他介绍,该设备可以将杨桃置于零下70摄氏度的环境中,快速抽离其中的水分。经过冻干的杨桃保留了原有的清香与甘甜,口感变得更为松脆。

  张伟锋计划再添置两台冻干设备,作进一步改良,明年正式将这一产品推向市场。除此之外,张伟锋还希望将杨桃与日化产品相结合,推出杨桃特色的洗手液、洗洁精等。

  着力于延长产业链,做大做强杨桃产业的并不止绿安杨桃专业合作社。近年来,麻榨镇政府制定了《麻榨杨桃发展规划》,针对麻榨杨桃产业发展作了规划和部署,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杨桃连片种植基地。据了解,麻榨镇计划建设一个“名特优新农产品综合市场”,打破农副产品的销售瓶颈,使产业链条更加丰厚,助力农特产品做大做强,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该镇目前正在招商引资,计划引进或培育杨桃加工企业,发展杨桃深加工,开发杨桃饮料、罐头、蜜饯、冻干、杨桃菜系等休闲食品,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延长杨桃产业链条,实现三产联动协同发展。

  

农户将龙眼多余的枝干剪掉。

  路溪石硖龙眼

  龙江镇路溪片区出产的石硖龙眼肉厚爽脆,浓甜带汁,品质较佳,被当地人称作“喝山泉水长大的龙眼”,在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各地颇有盛名。2019年12月17日,路溪石硖龙眼被正式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农户查看蜜丝枣生长情况

  龙城蜜丝枣

  台湾蜜丝枣果形优美,兼具苹果、梨、枣的风味,享有“热带小苹果”的美誉,素有“维生素丸”之称。龙门龙城街道城西村出产的蜜丝枣果肉爽脆、清甜多汁,远近闻名。

 

杨桃丰收,种植户脸上满是喜悦。

  麻榨杨桃

  麻榨镇位于龙门县南部,得天独厚的环境非常适合种植杨桃这种热带水果,当地素有“岭南杨桃之乡”的美誉。全镇18个行政村的农户种植杨桃,种植面积超万亩,年产量7600万斤,产值1.4亿元,成立有4间专业合作社。麻榨杨桃果大、清甜、爽口、多汁、少渣。

  来源:惠州日报

  文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卢泓宇

  通讯员 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图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