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农药瓶数字化管理 回收奖励可直接抵扣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我市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

  据了解,龙门县2018年开始探索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目前全县有130多家农药门市及5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置也取得了新进展,定期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如今可经由第三方集中无害化处置,更好地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微信群“求回收”,回收站集中储存

  “我现在有很多农药瓶,几时过来收”……近日,在位于龙门县金山工业园的惠州市子轩农资贸易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的手机不时响起“求回收”的信息。

  子轩农资贸易公司是龙门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项目回收单位。平日里,当龙门县各处农资店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桶被填满,农资店负责人便积极地通过微信群,请工作人员前来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

  该公司内设立的龙门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是废弃物临时集中储存场所。记者近日来到该公司,透过回收站的隔离玻璃门,看到回收站内有玻璃瓶、塑料袋、塑料瓶等回收区,大包大包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分门别类地堆在一起。回收站旁还整齐地叠放着一些经过压缩打包的废弃物。

  “在微信群收集信息后,我们就一一上门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该公司工作人员说,如今,广大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都能自觉做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环保意识大大提升。

  回收点有回收桶,回收奖励可直接抵扣

  农药瓶、农药袋等农药包装废弃物中的残留农药会释放到环境,如果进入土壤和水体环境,会造成直接危害,影响农业生产,威胁居民身体健康。

  2018年,龙门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试点开展实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立足“谁使用谁交回、谁销售谁收集、谁生产谁处置”的原则,建立以“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置体系。

  “目前全县有130多家农药门市及5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设立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并且为部分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配备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桶。”龙门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植物保护与种子推广部负责人曾志文介绍,定点农药门市每月上门回收一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两月上门回收一次。

  当地农户把农药瓶拿到农资店还有奖金。废品变资源,企业和农民都能获益。据悉,回收奖励是龙门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的一大亮点。回收奖励采取直接抵扣的方式进行,即农药购买者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交给定点农药门市,定点农药门市按奖励标准计算奖励金额,在销售农药结算时预先垫支直接抵扣。

  据了解,回收后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在回收站集中储存,紧接着按照相关规定须由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处置。

  “我们已与江门市一家环保工业公司开展合作。”曾志文表示,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包括对废弃物进行压缩打包、运输、无害化处理。整个过程产生的费用约为2万元/吨,由省财政资金支持。龙门县已经处置了超过31吨农药包装废弃物。

  去年,龙门县增设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监管平台,进行数字化管理。今年开始,农药包装废弃物还将通过各种形式进行资源化利用,制成可再利用塑料原料,开发生产出再利用产品。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实习生王靖 通讯员李华 刘荣辉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