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为龙门建言献策:打造世界级生态文旅目的地

[报料热线] 2831000

龙门,正成为湾区“新大陆”。

  阿里巴巴龙门云计算中心、朗源数据中心和朗源腾云服务器生产基地等超百亿大项目相继落户,龙门大健康产业园作为“3+7”园区中的千亿级园区雏形渐显,武深高速、汕湛高速龙门段建成通车……龙门,正成为湾区“新大陆”。两会期间,与会代表委员就龙门做大做强农业、文旅产业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龙门打造世界级生态文旅目的地。

  代表建议

  南昆山生态旅游区党委书记谭炳阳:

  做大做强南昆山旅游龙头

  “对标龙门县全域旅游发展,要做大做强南昆山旅游‘龙头’,做到旺季更旺,淡季不淡。”谭炳阳表示,南昆山围绕七星墩片区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以奥动·森林小镇项目为核心,建设融合旅游观光、艺术创作、影视作品拍摄的文化园区,加快形成特色明显、优势互补的“文旅商”旅游产业链。围绕花竹片区大力实施“体育+旅游”战略,充分挖掘体育、旅游宣传资源,深入推进“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户外体育活动,着力品牌营销提升南昆山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依托南昆山建设世界第三条著名山地赛道,进一步推动旅游业态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

  蓝田瑶族乡党委书记刘业丰:

  创建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乡

  蓝田瑶族乡是全市唯一少数民族乡。刘业丰说:“报告中提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全域旅游等主题,也是蓝田接下来发展的主攻方向。”

  蓝田将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用足用好少数民族地区政策,全面激活各类资源优势,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生态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为主攻方向,全面实施瑶族文化圈、温泉康养区、绿色发展带“一圈一区一带”发展规划,加快落实“一村一产业、一村一景点、一村一民宿”的“一村一策”发展布局,推动蓝田瑶族乡绿色高质量发展,全力创建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乡。

  地派镇委书记邬淑娴:

  打造全域乡村旅游小镇

  “生态是地派的最大发展优势,地派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邬淑娴表示。

  地派将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大力做好乡村旅游这篇文章,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探索乡村旅游产业模式,以地派温泉、桂峰山为中心,南部区域大力发展民宿旅游经济,北部区域重点种植特色农业,加快芒派红色旅游村、陈洞田园亲子村、渡头见龙风光村等特色村建设,打造全域乡村旅游小镇。

  委员建议

  龙潭镇副镇长罗天威:

  规划建设竹木产业园区

  龙门县竹木产业发展具有明显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龙门已形成一个规模较大、上下游配套较完善的竹木制品加工行业,生产工艺与生产能力已初步具备国际竞争优势。

  罗天威建议尽早规划建设竹木产业园区,给予专项用地指标,在园区内推动标准化厂房建设,规范经营行为,大力促进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加快完善竹木产业园、竹木产业研发中心、电商中心、物流中心、展销中心等服务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要强化措施、培育优势,奋力打造竹木龙头品牌。出台优惠政策,培育或引进一批有标准化厂房的竹木成品制造企业,与中小微厂商联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龙门县旅游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燕雄:

  加快推动农民画产业化发展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农民画画种,龙门农民画独特的艺术风格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张燕雄建议,挖掘人才资源,培养专业化创作团队;完善农民画产业系统并加大产业融合力度;政府引导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不断延伸文化产业链,和各大设计机构、创意企业、各大院校强强联手,加大对农民画应用开发,创新产品呈现形式,提高经济效益。加大政府的引导作用,搭建农民画产业投资平台和产销平台,带动金融机构等加大投资,开拓农民画企业形式,加快农民画市场化进程。

  市社保局龙门分局稽核股负责人蒋一暖:

  擦亮龙门蜂蜜品牌

  龙门县生态环境良好,蜜蜂养殖历史悠久。蒋一暖建议,以问题为导向,逐步实现规模化饲养、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规范化运作才是龙门蜂蜜产业发展的方向出路。加快蜂蜜产业园的建设,招商引资,引进蜂产品企业进驻龙门。建设蜂产品检测中心,不断延长产业链,增加蜂蜜产品的附加值。通过“企业+合作社+蜂农”的产品联合模式,把蜂蜜产业融入大健康产业,加大蜂蜜产业融合力度,促进蜂蜜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高养蜂综合经济效益,擦亮龙门蜂蜜品牌。

分享到: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