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冚:百年榕树被称“门神” 温泉望成“龙门十四汤”

[报料热线] 2831000

  江冚

  江冚村位于龙门县龙田镇西北部,东至凌角塘村(龙平渠),南至丫髻山,西至地派镇天堂山,北至邬村,距离龙门县城4公里。全村总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 8000亩、耕地面积2800亩、旱地500亩,森林覆盖率达 90%。下辖木棉、龙一、龙二、田寮、下塘、油榨、白芒、万兴、朱大、围仔、江冚、樟洞、超高、格一、格二、石田、付竹共17个村民小组,有524户,总人口1985人。

  江冚村多山前台地和水田,村民主要种植茶叶、水稻、蔬菜、柑桔、香蕉等经济作物,茶叶是该村的特色产业。畜牧业以猪、鸡等为主,养殖业以鱼为主。江冚拥有天然温泉,是龙门廖氏族人的重要的开基地之一,历史文化久远。

  冚,汉语中有“盖”之意。江冚村原名“岗冚”,因丫髻山与天堂山山脉延伸交替形成山冈谷地而得名,两座青山如同屏障护着这个村子,令其常年湿润,冬暖夏凉。后因龙门方言“冈”与“江”同音,改称“江冚村”。

  江冚村历史悠久,早在南宋年间廖氏族人便落籍于此,八百年间繁衍生息,古井祠堂藏匿村间,行走在村中,仿佛一眼穿越时光。最令人惊喜的是,江冚村中有一口温泉,常年热水不断,如同藏于深闺中的温润佳人,等待着出阁的那一天。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今日江冚,已经是七条“龙门径”之一的天堂山自驾徒步线路的第二站,温泉有望打造成“龙门十四汤”。 

古榕树见证江冚村走过的沧桑岁月。

  古井宗祠

  见证800年时光积淀

  在江冚村西北,有一棵枝繁叶茂、冠如华盖的大榕树,树龄超过数百年,村民称其为江冚“门神”。逢年过节,村民都会到树下祈福,更有村民会到此帮孩子“上契”,希望古树能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古村多古祠古树。在江冚众多姓氏中,欧姓、朱姓、廖姓为三大姓,其中廖氏宗祠在村里历史最为悠久。据《广东廖氏坚公族谱》记载,廖氏坚公是龙门廖氏始祖,原籍江西宁都,南宋宝庆年间(公元1225年)任广东增城县令,为官九载,任满后他没有返回原籍,见龙门风俗纯美而落担于此,立籍西林都丫髻山前迳口,即现在的江冚村附近。坚公生三子,长子为廖宽,分村移居江冚;次子为廖职,举家返回原籍;廖荣为幼子,迁往菱角塘。

  廖宽定居江冚后,与儿子一起建起廖家围。江冚村廖氏族人将廖宽视为开居始祖,于南宋末年修宽公廖宗祠。在江冚村的廖宗祠里,堂联落字:宽祖族盛宋室繁衍兴建业;公村后裔声传万古发其祥。大门对联上书:江上藏龙;冚里卧虎。两副对联,首字嵌入了“宽公”和“江冚”二字,表现了江冚廖氏族人对先人,对家乡的追念和热爱。

  虽然,廖氏宗祠已看不出最初的模样,廖氏族人也没留下太多关于廖宽的传说,但祠联流露的霸气却遮不住。在宗祠大门南北两侧,各有一口古井,井口直径80厘米,相传这是修建祠堂时,廖氏族人受人指点而开挖,视为“祠眼”,凝望苍穹,照见人心。古井至今井水潺潺,水质甘甜,常年不涸不漫,仍有村民取水饮用。

  由于廖宽是廖坚的长子,因此江冚村的廖氏宗祠地位颇高。廖氏农历九月初十祭祖,每年一小祭,三年一大祭,广州增城、龙门多地的廖氏族人都会先来到江冚村宽公廖宗祠祭拜,因此场面十分壮观。

  廖氏之后,江冚村陆续有欧氏、朱氏、钟氏等家族迁入,村里也因此修建起多家祠堂。位于付竹村小组的欧家祠堂掩映于一片竹林中,青砖砌成的一米高围墙将祠堂圈围其中,更显祠堂古朴。

  民间传说

  “廖元帅”怒打石狗

  在江冚廖氏第六代子孙中,有位叫廖明义的,是位传奇人物。传说他曾受高人传授五行之术,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好扶危济困,龙门人称其为“廖元帅”,又称“廖半仙”。

  在江冚村樟洞附近,有口面积数亩的石塘,塘底虽深却未能蓄水,是口旱塘,对村里灌溉农田不起任何作用。一天,“廖元帅”云游从天堂山经过,偶遇一只石虎追逐一只石狗,眼看着石狗将被擒获。“廖元帅”可怜石狗,举杖喝道:石虎休得逞凶,石狗乃二郎神护法神犬,因犯天规被罚为顽石,岂容你将它毁于一旦?石虎闻言,见廖元帅似神人一般,不敢招惹,急弃石狗逃了。

  石狗得救了,便摆尾跪向“廖元帅”道:相救之恩,愿作犬马之劳。“廖元帅”带着石狗来到石塘,对石狗说道:我是廖氏后人,江冚有耕地数百亩,常遭旱灾,你可食廖家饭,但需撒尿蓄水,灌溉廖家田,希望你常保塘中水满。石狗为了报恩,唯唯听命,从此江冚廖家良田十年不缺水,年年喜获丰收。

  在石塘附近有户人家姓欧,田地和住宅都靠近石塘,为讨好石狗,欧家不时招石狗进餐,好饭好菜招呼,意图让石狗保护欧家,于是呼唤“欧欧”声引石狗进餐,久而久之石狗习惯了。远亲不如近邻,石狗有得饭吃,尿只够浇灌欧家田,忘了廖家田。“廖元帅”闻之来到石塘察看,但见廖家水田渠道已塞,石塘中的水只够浇灌欧家,于是去寻石狗,但见它伏在山坡上闭目养神。“廖元帅”大喝道:“背信弃义的家伙,食我廖家饭,尿灌欧家田,是何道理?”石狗伸伸懒腰回答:“你虽救我一命,但我已为你廖家灌溉十年,人情债总还清了吧?我本天上神犬,难道还要受制于你不成?”

  “廖元帅”听罢大怒,举起手杖骂道:“不将你碎尸万段,誓不为人!”石狗见其来势汹汹,便张牙舞爪迎战。“廖元帅”见石狗獠牙相向,挥起手杖便往狗腰猛打,将石狗身子打得粉碎,飞向山溪各处,因狗头太硬打不碎,便留在石塘山坡上,至今仍向着欧家。

  相传,至今龙门人唤狗时叫“欧欧”数声,狗自然而至,是石狗遗传的原因。故事虽然传奇,但是也显示出江冚部分村落历来缺水的历史事实,直到新中国成立后,龙平渠的修筑和新的灌溉技术的不断推广,这一缺水的现象才真正成为历史。

  古村今貌

  以旅促农,打造特色保护类村庄

  江冚村距离龙门县城3.5公里、天堂山4公里,县道221穿村而过,是县城到天堂山水库的必经之地,因此在龙门打造的七条“龙门径”中,“田园风光天堂山”自驾徒步线路第二站就是江冚村。

  江冚虽山多地少,但水资源丰富,山谷腹地赋予植物生长优越的自然环境,除水稻、蔬菜等传统农作物外,村里还引进香蕉、柑桔、山茶、马古栗等经济作物,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山茶和马古栗,有望成江冚“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

  美丽乡村有个性才有魅力。江冚村民自古开朗热情,大方好客,村里一口天然温泉就在路边,不管是游客还是外村人,取水大大方方,村民从不计较。村里利用旧祠堂改建成党建广场获得众多村民支持,如今成为乡村美丽一角;善画农民画的村民朱瑞海还为村里画上富有乡村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墙绘,让江冚村处处充满惊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日江冚,正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保护开发独特的温泉资源,计划引进温泉旅游项目,兴办特色民宿,鼓励村民开农家乐,以乡村旅游发展为方向,连接农村、生活与农业,打造生态农业、康养旅游、养生宜居、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特色保护类村庄。

  古村江冚,将焕发全新生机。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