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景区造长廊 龙门县用活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

[报料热线] 2831000

  近期,龙门县麻榨镇麻榨社区以“追忆麻榨红色历史”为主题,组织社区青年打造长达100多米的红色文化长廊,讲述了麻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抗敌的革命斗争史;7月2日,在惠州博物馆3楼长廊里,大批市民在《百年梦想》龙门农民画长卷前拍照打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使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龙门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结合全县实际,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创新谋划了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举措,形成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层层深入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一角。

  深挖红色资源

  麻榨打造长达100多米的红色文化长廊

  近期,麻榨镇麻榨社区以“追忆麻榨红色历史”为主题,利用现有红色资源,组织社区青年打造了长达100多米的红色文化长廊。该长廊主要讲述了麻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抗敌的革命斗争史。

  据麻榨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泽檑介绍,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麻榨社区严格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用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当地的红色历史,打造了红色文化长廊,旨在让村民了解党史、铭记历史。

  据了解,该红色文化长廊由麻榨社区组织绘制,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历时约半个月完成。红色文化长廊每天都吸引大批群众前来参观学习,让参观者在潜移默化中学习红色文化,重温麻榨光荣革命史,感受革命精神。

  麻榨社区居民湛灏锋说:“现在每当走过红色文化长廊,都可以学习到麻榨革命斗争史。我觉得这个红色文化长廊对于红色精神的传承以及弘扬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麻榨镇按照有关工作部署,整合当地红色资源,创新方式,丰富内容载体,不断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亮点。除了组织打造红色文化长廊,麻榨镇还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建设革命老区纪念馆。

  近期,记者在与麻榨镇相隔数十公里外的永汉镇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素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永汉镇在镇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全县首个镇级地情馆。

  “永汉镇地情馆是龙门县首个镇级展示地情的场馆,是村史馆的再升级、再精装,是展示地理地形,展示历史沿革、风土人情的综合性场馆,也是留住记忆、记住乡愁的民间博物馆。”龙门县委党史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认为,该馆收录展示了龙门县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中共永汉特别支部、中共龙门县工作委员会旧址、龙门第一支抗日联防队等红色资源;全国文保单位鹤湖围、省级非遗虎头花灯、农民画村嘉义庄等文化瑰宝;做棚、舞貔貅等民俗风情以及丰富的农业资源、旅游资源和生态资源,让人耳目一新。

  永汉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永汉镇地情馆通过《境·永汉概览》《燃·红色永汉》《醇·人文永汉》《绚·多彩永汉》《绿·美丽永汉》《魅·繁荣永汉》6个篇章多方位展示了永汉镇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和发展脉络,同时通过影像资料、文物实品,向观众展示多元多彩永汉。未来,该场馆还将作为当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乡土人文教育的重要场所,凝聚奋力书写永汉新时代答卷的精神力量。

  

市民到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学习红色文化。

  讲好红色故事

  串联革命旧址群建设新型红色景区

  红四师转战龙门10天,留下了熊熊燃烧的革命火种和代代相传的红色故事,广为龙门人民知晓。7月上旬,记者在位于平陵街道的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里看到,大批党员群众慕名前往参观学习。据介绍,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是龙门县高标准打造的以红军精神为主题,集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建活动、红色旅游于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基地。

  “红四师是龙门人民最早直接接触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队伍,为龙门播下了革命种子。”龙门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科员唐广祥介绍,这些种子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发芽成长,使龙门成为江北地区中共武装的大后方,南昆山成为江北地委和江北支队司令部的所在地。龙门县是江北地区和惠州地区依靠自身力量最早实现全境解放的一个县,为解放广州作出了特殊贡献。

  活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对龙门地派均隆围、龙门县工商业联合会旧址、平陵白芒坑等革命旧址,龙门县委县政府一直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注重保护活化红色文化资源,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红四师相关革命遗址,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党员、群众参观学习。

  2017年12月29日,红军精神永放光芒——纪念中国工农红军转战龙门90周年活动在平陵白芒坑举行,龙门县委县政府提出为山下村革命老区办好修缮与红四师相关的革命遗址等“十件实事”。结合绿色生态资源,当地正立足红色资源活化利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龙门大米、绿色蔬菜等产业,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赓续红色血脉,2019年5月,龙门县在平陵白芒坑启动建设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经过两年施工,今年6月30日,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揭牌开放,核心区占地面积约51亩,建有文化广场、洪亚仁茶店(接待中心)、停车场、湿地公园等核心建筑,用环园路串联白芒坑革命旧址群,形成一个新型红色革命景区。

  据介绍,龙门县委党校计划整体搬迁到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旁,占地面积约55亩,建设成为东江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并努力打造成为辐射粤东的党员干部培训红色教育基地。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未来还将引进专业公司进行开发,用好用活周边资源,有机串联成山、塘、林、田一体化的红色教育基地及旅游景区,打造“红+绿”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