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龙潭镇下埔村:修好“彩虹”路 拓宽致富门

[报料热线] 2831000

  山峦叠翠景中游,秀美乡村入画来。沿着“彩虹”沥青路走进龙门县龙潭镇下埔村,一望无际的菜畦田野、错落有致的农家楼房,广袤的稻田上绿禾连绵,外立面的特色墙绘展示着当地的风土人情。古榕树下,村民或闲谈、或乘凉、或下棋,一幅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

 

 “彩虹”沥青路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村内景观。

  筑路兴旅游

  “这个村子是不是盛产鸭和竹子?”初到下埔村,游客黄先生的第一印象,源自村内的“彩虹”沥青路。踏着平坦的沥青路走进村内,路面上渐渐多了几分艳丽的色彩:路面画上了青绿的竹子与成群的鸭子,为灰色的沥青路添上了几分活力。

  “水鸭和竹子是下埔村的特色,因此画在沥青路上。”下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茹杰威介绍。借去年村内打造沥青路的契机,村委会采取了多种颜色加手绘的形式,融入下埔村的特色元素,累计投入近150万元打造了这条全长2.1公里的“彩虹”沥青路。

  “彩虹”沥青路只是下埔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

  2018年,乡村振兴的春风吹进了下埔村。村委会统筹考虑人居环境布局,路网、水网规划,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因素,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工程,不仅完成了村内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道路硬底化、绿化、美化等工作,同时建成了下埔、布冚、穴头、九备、旱夫5个文体广场,为村民提供了“举步可就”的休闲好去处。党员干部带头清理整治街巷村道,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情况得到有效治理;昔日充斥垃圾与杂草的池塘活化为崭新靓丽的风景塘;雨天出行满路泥泞的担忧不再,宽阔平坦又美观的“彩虹”沥青路让村民出行更舒心……

  下埔村村民茹木娣说,特别喜欢文体广场的环境。目前,下埔村计划以“彩虹”沥青路配合村内两棵百年榕树,打造乡村旅游打卡点,配合短视频宣传,吸引游客前来,带动全村经济发展。

  致富有茶香

  有了美丽的人居环境,还要有促进乡村振兴的产业,这也是下埔村目前努力的方向。在下埔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养水鸭的习惯,时常可见成群水鸭在河里闲游、嬉戏,俨然一幅“水鸭成群晚不收”的景象。

  据了解,下埔水鸭肉质细嫩多汁,品质好。虽然名声在外,但由于村民多是自养自食,或散卖补贴日常家用,未能形成养殖规模。近年来,随着村内人居环境改善,尤其是“彩虹”沥青路的打造,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下埔水鸭的名声也得以进一步传播。

  除水鸭外,下埔村还拥有悠久的茶叶种植和茶文化历史。村内曾有一家溪口茶厂,许多村民都是种茶、炒茶、制茶的能手,但这项资源一直未深入挖掘,更没有产业化。如何利用好本地优势资源,发展乡村经济,一直是村干部关心的重点。

  目前,下埔村已经储备了150亩土地用于打造高标准种植基地,并计划双轨并行推动茶叶种植,打造全新的现代化茶叶产业链。一方面,成立合作社,并与专业企业合作,以“兜底”收购协议的形式“旱涝保收”,维持正常运转。另一方面,打造“下埔溪口茶场”品牌,拓展销售渠道,以茶产业带动全村康养旅游业的发展。

  “近期我们已经落实了选址、土壤分析工作。”茹杰威表示,目前,下埔村已经完成了相关立项工作,第一期计划开发种植80亩绿茶、毛茶及普洱茶。

  折旧复垦实现“三变”

  下埔村茶叶种植项目的顺利推进,同时得益于村内的拆旧复垦工作。今年4月,龙潭镇举行2020年第四、五、六批拆旧复垦收益金发放仪式。发放仪式现场,该镇大坑、禾仓、禾洞、合头、马岭、石坋、石莲、土湖、下埔、新寮、左潭11个村的村民共获得收益资金1.02亿元。领到收益金的村民们喜笑颜开,深切感受到拆旧复垦政策带来的好处。

  除了让村民获得资金收益,拆旧复垦政策还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记者在下埔村看到,连片的破旧房屋已经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复垦后重新种上的油茶树。目前,该村合计拆旧复垦面积达到50亩,其中村委会所获的100万元收益,除了用于推进茶叶种植项目,还将进一步投入到人居环境改善与壮大集体经济建设当中。

  据了解,拆旧复垦政策实现了“三变”,即废旧变现(按比例分成,直接将原老破废弃房屋变现为真金白银,促进农民增收)、土地变活(将破旧房屋拆除结合实际种植,有效盘活了农村土地)、农村变美(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

  如今,村民切身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贯穿村头巷尾,不仅变得更平更宽,还从泥泞路升级成柏油路。占地17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两棵大榕树高耸两侧,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有序发展的茶叶种植项目以及乡村旅游产业,则将为下埔村的乡村振兴筑牢更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