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农民画《百年梦想》长超20米 6位画家半载绘就

[报料热线] 2831000

    南湖之畔启航的一叶红船、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万里长征的坚定脚印、全民族抗战的同仇敌忾、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新时代脱贫攻坚战、载着中国梦的“中国号”巨轮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梦想》龙门农民画长卷展在惠州博物馆开展,由黄伟平、廖锦锋、梁彩欢、骆雪芳、罗秀芳、刘少夏6位画家历时半载绘就的《百年梦想》龙门农民画长卷,长2021厘米、宽71厘米,分别寓意建党百年和“七一”党的生日,震撼亮相,成为网红打卡点。与此同时,《百年梦想》龙门农民画长卷复制件在惠州学院、龙门县档案馆展出,一画三地同展,好评如潮,开创了龙门农民画发展历史先河。 

龙门农民画《百年梦想》局部。(翻拍)

龙门农民画《百年梦想》局部。(翻拍)

  长卷创作屡出精品

  龙门县素称“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与上海金山、陕西户县并称“中国三大农民画乡”。龙门农民画画家乃丹青能手,妙笔绘世界,乡土气息跃然纸上,久负盛名。经多年的发展,龙门农民画已成为广东名片,闻名海内外,传递着积极的民俗文化信息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江山如画,世间多味。在创作单幅作品和系列作品外,龙门农民画画家们亦不断尝试长卷创作。中国龙门农民画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龙门农民画长卷《愉悦龙门》名动一时,百米长卷《农民画乡·文化田原》还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证书。

  就在去年,龙门农民画画家们相继创作了《中华抗疫图》《龙平渠·幸福渠》两幅长卷,分别讴歌全民战“疫”和“龙平渠精神”,均收获好评。76位惠州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凯旋时,在《中华抗疫图》长卷上签名,印下时代记忆。

  刚刚搁下《龙平渠·幸福渠》长卷的画笔,黄伟平等画家于去年底接到了龙门县委宣传部的一份特殊邀请,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县委、县政府计划创作一幅与建党百年相关主题的龙门农民画长卷。

  虽然担任过《愉悦龙门》《中华抗疫图》《龙平渠·幸福渠》等长卷的主创,黄伟平还是深感压力,其他画家也觉得困难较大,因为这是他们从未遇到的重大政治题材,如何画好,不但考验画工,还需储备大量权威的党史知识。

  想到这又是难得的创作机会,画家们心里燃起了艺术冲动,诺然上阵,以半年为期。 

长卷主创画家黄伟平在创作。

  主创画家夙兴夜寐完成初稿

  100年前的那个夏日,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在寻常巷陌和南湖红船上酝酿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披荆斩棘、成就辉煌的100年。

  几番商讨,长卷定名为《百年梦想》,规格也定了下来:长2021厘米,寓意“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宽71厘米,寓意“7月1日”党的生日。整幅长卷由黄伟平担任主创,廖锦锋、梁彩欢、骆雪芳、罗秀芳、刘少夏5位画家携手创作,创作方向是描绘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奋斗历程及辉煌成就。

  由于每个画家的创作风格各异,作为主创的黄伟平负责初稿的创作。创作的地点设在新投入使用的龙门县文化馆。构图、画草稿、画线稿,从清晨到灯火阑珊,在最初的两个月里,黄伟平每天至少要画10个小时。

  第一次创作重大历史题材,为确保画作万无一失,黄伟平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搜集素材、采风写生、到广州咨询省里的党史专家等。

  时间节点在一步步逼近,其他画家都在等待初稿的敲定,因为接下来的上色工序还需花大量时间。黄伟平不敢有丝毫懈怠,高强度的创作煎熬让他夜不能寐,身体消瘦了许多。他每天晚上加班到很晚才回家,夜里经常想起这幅画睡不着觉,天没亮便前往创作室。视力模糊时,只好借助老花眼镜或放大镜。

  梁彩欢表示,这次长卷创作最辛苦的是黄伟平,有时候凌晨4点就过来创作室,一个人面对着长卷初稿涂涂改改。黄伟平夙兴夜寐地创作,最终如期完成长卷的初稿。

  齐心协力描绘长卷

  初稿完成后,黄伟平与其他画家共同过稿、确定分工,随后进行难度最大的环节——托裱。

  三分画、七分裱,是装裱行里的俗语。过稿到宣纸后,就开始托裱。托裱当天,几乎出动了所有龙门农民画画家。

  廖锦锋介绍:“托裱最考究大家的齐心协力,配合得不好,宣纸就会起皱起泡;而最担心发生的是,水分控制不好,出现爆裂,画纸只能作废。每一位画家都不敢掉以轻心。”

  在画家们的默契配合下,《百年梦想》龙门农民画长卷初稿托裱成功了,画家们随后进入最后一个创作环节——上色,非常考究画家的功力。

  时间已经是农历端午、公历6月,画家们不分昼夜连续创作。进入夏至,龙门天气开始进入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段,创作室的空调却罢工,画家们每天挥汗如雨,进行上色。随着“七一”临近,画家们的创作时间从原先的8个小时增加到12个小时以上,夜以继日。画家们精益求精,仅是刻画人物指甲盖大小的面部特征和表情,都花费半天时间以上。

  6月23日,窗外的知了叫个不停,黄伟平按捺住心中的激动,如常在长卷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百年梦想》龙门农民画长卷完美收笔。

  “创作这幅画最大的感受就是好像上了一堂党课。”黄伟平表示,画家们想通过龙门农民画的形式歌颂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用长卷的形式再现100年来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展现波澜壮阔的景象。

  龙门书法家、诗耆李林根受邀题画“百年梦想”和书写惠州青年学者所写的赋及记,苍劲有力的书法龙蛇走笔,与赋、记珠联璧合,为画作增辉。

  创新拓展重大主题表达空间

  黄伟平等6名画家匠心独运、历时半载绘就的《百年梦想》长卷,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辉煌成就,展现百年大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之姿态。画家们通过党史内容和岭南特有美术形式巧妙结合,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创新拓展了重大主题表达空间。

  长卷一问世,便受到各方好评。在《百年梦想》长卷中,龙门农民画画家们用娴熟的艺术手法,生动表现百年党史历程中的重大事件,令观众一窥龙门农民画名家的艺术高度与现实关怀。《百年梦想》龙门农民画长卷既是一幅史诗级画卷、可视化的“史诗”,又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正如长卷后记写道,它“堪比一卷微缩党史,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波澜壮阔如黄河奔腾,事件形象如万山磅礴,色彩斑斓则如交响乐合奏,气势内容兼而有之,诚艺术精品矣。观者无不击节赞赏,不忍遽去。”

  龙门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丽通表示,《百年梦想》龙门农民画长卷于7月2日在惠州博物馆与广大观众见面,展出时间为期2个月,如果有机会还会把它送至省博物馆展出,让更多人了解党史、了解龙门农民画文化。

  而为了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载体和体现地方特色,龙门县委宣传部联合惠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还将这幅长卷以H5的形式在网上展出。观众通过滑动手机屏幕,在欣赏画作的同时,与相关场景事件的动画特效、音效互动,从视觉和听觉上一定程度地增强了代入感,让长卷更具活力、入心入脑。

  一幅画一堂党课,一张文化新名片,一声奋进新号角,鼓足惠州人民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凝聚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磅礴力量。

  相关新闻

  惠州学院巧用龙门农民画创新育人方式

  7月1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四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2021年“七一”特别节目播出,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师生们相聚“云端”,以青春之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特别节目中,惠州学院龙门农民画匠心实践艺术工作坊带来的《百年梦想》龙门农民画长卷,经遴选入围,在全国观众面前亮相。

  作为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惠州学院一直致力于龙门农民画技艺的传承。从2005年起,该院便启动龙门农民画的普查和保护工作,将这一美育资源纳入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体系。学校构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课程集群,建设“龙门农民画数字馆”教学资源平台,开设龙门农民画博物馆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承担该校“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任务过程中,依托龙门农民画匠心实践艺术工作坊平台,组织师生开发龙门农民画文创元素为本土企业服务,进行文创产品开发、农产品包装设计等,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地方发展,受到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该校力推龙门农民画设计作品实现产业化,截至今年5月,相关作品获得103项国家外观专利授权,包装设计夺得多个全国设计大赛奖项。学校师生设计的农民画系列服装,走上2015年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赛舞台。该校还成功孵化农民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9项,包括国家级4项、省级3项。

  ◆相关链接

  龙门农民画长卷

  ●《农民画乡·文化田原》长卷

  106米长卷《农民画乡·文化田原》由龙门农民画画家陈权枢负责设计,在其他画家的共同努力下,用龙门母亲河——西林河将当地的旅游景点、风土人情、发展亮点等串联起来,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可,取得《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证书。

  ●《愉悦龙门》长卷

  中国龙门农民画博物馆“镇馆之宝”龙门农民画长卷《愉悦龙门》,长20.11米、宽0.8米,由画家黄伟平主创,王汉池、曾宝田、陈少元、梁彩欢、骆雪芳、钟永廉、罗秀芳共8位画家历时51天完成,全景式绘影绘形展现龙门的生态环境、旅游资源、文化积淀、民俗风情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名动一时。

  ●《中华抗疫图》长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黄伟平、梁彩欢、骆雪芳、罗秀芳、刘少夏5位画家携手完成长卷《中华抗疫图》,致敬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讴歌全民战“疫”。画幅长3米、宽0.8米,连题头和跋一起装裱成6米长。该画卷被惠州博物馆收藏。

  ●《龙平渠·幸福渠》长卷

  2020年,由画家黄伟平担任主创,6位龙门农民画画家携手创作《龙平渠·幸福渠》长卷,画作全长2020厘米,寓意2020年,其创作原型是龙门人心中“幸福渠”龙平渠。长卷分为6个篇幅,生动形象地展现龙平渠当年恢弘的建设场面,洋溢着群众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劳动喜悦之情。

  ●《百年梦想》长卷

  长卷长2021厘米,寓意“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宽71厘米,寓意“7月1日”党的生日。长卷由黄伟平、廖锦锋、梁彩欢、骆雪芳、罗秀芳、刘少夏6位龙门农民画画家携手创作,浓墨重彩描绘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展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黄克锋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