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三洞村向八方游客发出“我在三洞等你”的邀请

[报料热线] 2831000

  碧空如洗,绿树茵草,风景如画的龙城街道三洞村,村舍俨然,流水潺潺,花木悦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三洞村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坐上文旅融合、乡村旅游“快车”,发出“我在三洞等你”的邀请,自信热情迎接八方游客。 

龙城街道三洞村。

  梅菜种植已成规模

  三洞村村民大多靠耕种生活。春暖花开时,空气中弥漫着一丝丝清香。村内的龙门县华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出产了不少美味食材,梅菜、梅菜干和芥菜干等农产品,颇受欢迎。

  踏入该合作社基地大门,就能闻到一股清香的梅菜味,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洁白的大塑料桶,桶上面盖着塑料薄膜、还压着大石块。透过塑料薄膜可以看到桶内金黄色的腌菜。合作社负责人幸务生表示,塑料桶内是正在发酵的梅菜。

  梅菜是惠州特产,被称为“惠州贡菜”。随着惠州经济和旅游业迅速发展,随着东江菜的崛起,惠州梅菜市场日益扩大。全市梅菜种植面积也不断增加,除了传统的惠城区、惠东县等地,2014年,龙门县龙城街道三洞村也开始尝试种植梅菜。

  据介绍,龙门县有不少地方属于石灰岩地区,土壤适合冬种梅菜和芥菜。以往,三洞村村民会在晚造水稻收割完后种植芥菜,但销售新鲜芥菜收入有限,影响了村民的积极性。2014年,华通合作社免费提供梅菜种子,带动村民按照无公害标准化规程种植梅菜。

  幸务生表示,三洞村是他老家,为了让村民生活得更好,多年前他开始尝试学习惠城区横沥镇的梅菜腌制方法,并在家里试验种植腌制梅菜。“喝”着山泉水长大的三洞村梅菜,广受前来龙门游玩的游客欢迎。

  每到收获季节,村民将梅菜收割下后晾晒两天,然后送到合作社。经过晾晒的梅菜要用盐水浸泡三天(杀青和消毒),三天后捞起再晾晒两天……然后,将经过三腌三晒的梅菜进行密封发酵三个月以上,“三腌三晒的梅菜一定要密封发酵,这样的梅菜才有香味,才爽口。”华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出产的梅菜,以色泽金黄、清香扑鼻、清甜爽口、不寒不燥、不湿不热闻名。

  2020年,三洞村梅菜种植面积超过了200亩,总产量达90万公斤,迎来了丰收。目前,幸务生计划带动村民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今年预计再种300亩。” 

田间地头、林里树下都有吴镇珊的身影。

  助力家乡发展不遗余力

  李花、格桑花、山稔子花……三洞村风光迤逦,四季有花。三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镇珊是一名90后,从小生活在三洞,对村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充满感情。大学毕业后,吴镇珊曾在惠州市区工作。一次返乡,村内的变化让她怦然心动:“村道宽了,环境整洁了。”看着家乡的灵山秀水,她觉得三洞村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有鲜香爽口的梅菜,有品质优良的年桔,还有能勾起人们回忆的“桃金娘”(山稔子)。作为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她相信自己能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

  2020年,怀揣建设家乡的美好心愿,吴镇珊通过考核、选拔,成为村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此后,在村级换届中她脱颖而出,当选村“两委”班子带头人。面对这位90后村支书,外人常常会好奇地问她,为什么放弃城市的工作、选择回乡当村干部?面对疑问,吴镇珊的眼神充满坚定,“这离不开政策支持和领导的肯定,但更多的是因为信念,一个想让家乡变得更好的信念。”

  回到三洞村后,吴镇珊常奔走于村里的各家各户,主动跟村民打交道,耐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逐一记录下来,把一件件事情落实。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林里树下,哪里需要她,她就往哪里跑。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多名村民向吴镇珊反映,希望村内能开通一条机耕路,方便农机出入,提高耕作效率。“修路的想法不是第一次提了,但涉及让地问题,一直没能落实。”为此,她和村“两委”干部多次与村民开会商讨,做工作。“路通了自然是利大于弊,有的村民只是一时转不过弯来,多聊几次就好了。”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秉持这个想法,在多番商讨下,吴镇珊与村“两委”干部帮助村民达成了一致意见,一条近两公里长的机耕路顺利通车。自村民此次反映意见到机耕路通车,不到一个月时间。

  发展乡村旅游未来可期

  花如蝴蝶影如飞,五彩斑斓掩翠微。村庄道路两旁,色彩缤纷的格桑花错落开放,掩映在青山绿树下,为三洞村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宁静的小山村显得格外清新雅致,让人仿佛走进了一幅美妙的新农村风光图。

  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三洞村送走了满是泥泞的土路,迎来了干净整洁的硬底化道路。美丽乡村建设,提高了村民的卫生意识,以往的“垃圾乱丢乱弃”变成“主动落实门前三包”。如今,交通方便了,环境变美了,空气也愈发清新了,焕然一新的三洞村,换来了村民脸上的阵阵笑容,彰显了点滴生活中日益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

  得益于人居环境的改善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三洞村也逐步摸索到了发展的方向。吴镇珊表示,三洞村为特色发展类村庄,适合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以“红+绿”为主线,一方面加快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发展三洞村蔬菜种植加工示范基地,通过“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村民种植梅菜,推进梅菜生产、加工和销售一条龙体系建设;另一方面争取资金,合理开发旅游景点,打造三洞村“红+绿”骑行线路,发展休闲观光旅游。

  平日里,吴镇珊喜欢在村里转悠,用手机记录三洞山川田畴、花草树木,发布在社交媒体上,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光游览。“三洞村未来可期,欢迎各地游客走进三洞,休闲观光,品尝梅菜、年桔、山稔子,品味大地的深情。”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