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合口村民靠嘉宝果走上致富路 户均年收入均增8200元

[报料热线] 2831000

  合口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曾有102户贫困农户。虽然人口有户籍人口3950多,但却是典型的“空心村”,常住人口少,青壮年基本都出外打工,村中十分冷清。2015年,合口村人均年收入不到6800元。

  2016年9月,正为农业种植基地寻找落脚处的虞文树来到了合口村,由于这里的土地肥沃,空气清新,地理环境与自然环境都非常优越,虞文树在经过不断调研及多方听取专家意见后,他最终将目光聚集在嘉宝果产业上。嘉宝果,两广人俗称树葡萄,营养价值极高,长果时,黑得发亮的果实密密麻麻挂满树干,是近年来比较受欢迎的“网红”水果。 

嘉宝果树硕果累累。

  加上龙门正大力推行乡村振兴战略,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引进、鼓励发展品质优良,附加值高、能带动农民致富的特色农产品,虞文树先后投资了200多万元,投资创办惠州市润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永汉镇政府引荐,润树公司与永汉镇合口村委会、见田村委会签订产业帮扶合作协议,整体帮扶102户贫困农户按期脱贫,其中合口村贫困农户有69户,润树公司结合国家农业产业扶贫政策,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约2000亩,进行嘉宝果规模化种植,目标是打造嘉宝果产业基地。以产业帮扶合作、土地租赁、生产雇工等形式让当地村民受益。

  嘉宝果树开花结果一般需要6-8年,如果采购幼苗,生长的周期太慢,虞文树为了尽快让村民们有收益,直接花高价采购了几批成年果树,缩短周期,在2019年,产业扶贫合作园区的嘉宝果就产出了2000公斤,为了创造更多的价值,虞文树还通过与广州一家企业合作研发,对成果进行深加工,如:果酒、嘉宝果果汁、嘉宝果果粉等,因此,村民们与公司合作才一年就实现了首次分红。

  而今,嘉宝果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合口村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仅虞文树的嘉宝果产业基地,在产业扶持上,仅一年时间,合口村就有32户贫困户获得合作分红的5.9万元。除了产业扶持,还有土地租赁,合口村10户村民一年就获得了10万元的土地租金。此外,在生产雇工上,润树公司通过长期雇佣与短期雇佣的方式,请村民栽种果树、管理园区,实现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仅在2020年,合口村就有60多户村民的收入平均增加了8200元。

  虞文树虽然是浙江温州人,但是他一直把永汉和合口村当成自己的家。20年来,虞文树凭着一股敢于先行先试,不怕吃苦,乐于助农扶农的精神,从一个普通的生意人成长为惠州市龙门县当地知名的助农致富带头人。现在,他除了发展新型农业,还十分热心公益,每年的节前都会给永汉镇见田村、梅州村、黄河村、合口村等15个村委的贫困老人、贫困户送现金、粮油大米及牛奶等。且资助贫困中学生及大学生现金让他们完成学业。在2020年6月,龙门遭遇历史罕见洪水,永汉河决堤,合口全村被淹,虞文树在灾后3天内动员了广州、深圳、珠海等地的8家企业,联合向合口村和麻榨坑口村捐出大米,食用油、丝棉被等,解了受灾群众燃眉之急。

  而他也和他的嘉宝果树一样,深深地扎根合口,成为村里的一员。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