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农民画跃上北京国庆花坛!长安街头这样展示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龙门宣)“广东文化名片”龙门农民画飞入北京,上了长安街国庆立体花坛。9月30日,记者从龙门县委宣传部获悉,由画家黄伟平、廖锦锋创作的龙门农民画《桔丰人欢岁岁红》被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选用,成为长安街国庆立体花坛中“乡村振兴”花坛主景。

  天安门广场每逢节日和盛事摆花坛的传统始于35年前。根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布的2021年国庆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方案,天安门广场中心布置“祝福祖国”主题花坛,长安街沿线从建国门到复兴门精心布置10组立体花坛,体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其中,东长安街5处花坛主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祝福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西长安街的5处花坛则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展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四季画卷,开启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

 

龙门农民画《桔丰人欢岁岁红》局部元素成为长安街国庆立体花坛中“乡村振兴”花坛主景。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龙门宣 摄

  西长安街西单西北角“乡村振兴”花坛顶高8.5米,主景大树、人物、动物等景观采用穴盘苗插植工艺,以秋季的丰收景象为主景,寓意谱写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新篇章。花坛的主要造型选用了龙门农民画《桔丰人欢岁岁红》的构图元素。

龙门农民画《桔丰人欢岁岁红》局部元素,被选为国庆“乡村振兴”花坛,这是前来打卡的群众。

  《桔丰人欢岁岁红》画作中的大树、人物等元素被选入这组“乡村振兴”花坛的主景,色彩鲜艳,人物生动,具有岭南韵味,很好地展示了惠州乃至广东的地方特色。

黄伟平、廖锦锋的龙门农民画《桔丰人欢岁岁红》。

  龙门农民画先后在广州、北京、上海、香港等大城市展出,走上北京奥运村、登上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舞台,还漂洋过海到美国、日本、瑞典、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举办展览,被誉为“广东文化名片”。

  早在2013年,30幅龙门农民画作品被中宣部宣教局、中央文明办选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制作元素,其中龙门农民画《桔丰人欢岁岁红》入选,被制作成《岁岁吉祥有德人》公益广告在全国展播。

2013年,30幅龙门农民画作品被中宣部宣教局、中央文明办选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制作元素,《桔丰人欢岁岁红》入选,被制作成《岁岁吉祥有德人》公益广告在全国展播。

  听说家乡的艺术作品在北京展出,在京工作的龙门人廖先生日前专程到西长安街西单西北角的“乡村振兴”花坛打卡,并通过朋友圈分享了这组立体花坛。在他看来,来自家乡的艺术元素能在北京展出,与全国人民共庆新中国72岁华诞,是很自豪的事情。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