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点亮3200个微心愿为群众排忧解难

[报料热线] 2831000

  “路灯亮了,心也亮了。”居民廖叔对明亮的路灯竖起了大拇指。早前,龙门县委宣传部在得知所联系的龙城街道北门社区大益围巷道存在路灯不足、照明效果差等影响群众夜间出行安全的问题后,第一时间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并结合群众意见,采取修复、替换、增设路灯等方式,有效改善了大益围的照明环境,确保居民夜间安全出行。

  2020年以来,龙门县积极推动“党旗领航、部门下沉”工作。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到各个社区,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为社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8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4300余名党员下沉一线,为24个社区的居民提供130余项便民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共制定项目清单180余条,已完成150余条。

“微心愿”活动中,惠州爱心市民为留守儿童送上点读机。

  部门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

  “这几年,社区里年轻党员多了起来,经常能看到他们穿着红马甲、戴着党徽去搞卫生、做宣传,要给他们点赞!”“党的政策好啊,社区的公共设施和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还评了省级荣誉。”提及近几年基层党建工作,群众纷纷点赞。

  根据惠州市相关文件要求,龙门县结合实际,按照“就近就便、相对均衡”的原则,根据单位职能、社区需求,建立了“党旗领航、部门下沉”制度,并印发实施《龙门县“党旗领航、部门下沉”工作制度实施方案》。

  据龙门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方案要求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分别联系结对1个社区党组织,每年至少到社区开展1次共建活动;在职党员跟随单位党组织一并到社区报到,每年至少参与1~2次活动。

  日前,家住龙城街道城南社区的谢泽宇一家早早就来到了龙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参加由县水利局、水务有限公司与城南社区共同举办的“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结对共建活动。该活动分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快乐游戏两个环节,县水利局和水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分别为留守儿童送上了微心愿礼物。“早前我在社区的群里看到了社区要和结对单位共同举办心系儿童的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能让他们在玩乐中学到不少知识。”谢泽宇小朋友的妈妈对记者说。

  据介绍,今年,为进一步提升“党旗领航、部门下沉”工作的社会影响力,龙门县还下发《2021年龙门县“党旗领航、部门下沉”主题月活动菜单》,从今年4月起,一月一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搭建起单位和在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营造具有龙门特色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以上工作能取得良好效果,与近年来龙门不断完善党员教育体制机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龙门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龙门不断完善党员教育体制机制,并充分利用好该县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辐射作用,先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着力抓好全县992个党组织、19276名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筑牢了思想理论根基。

  值得一提的是,龙门县高标准建成政治生活馆、县老年大学,建立11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打造180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在每个村(社区)建立“农家党校”……“三轴两园一基地”党建布局已基本形成。

  点亮3200个微心愿为群众排忧解难

  “大爷,我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您现在的身体还好不?”“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么?”“这个是社区的心愿卡,您有什么急需的告诉我,我帮您填上,后面会有我们的政府机关党员、爱心群众帮您实现愿望……”日前,平陵街道平陵社区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拿着心愿卡走访社区内生活困难的李大爷,了解他的生活所需,帮助他解决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深入了解什么是群众所急需,确保实事能办到居民心坎上,日前,平陵街道平陵社区联合相关“下沉”部门开展“心灵直通车”居民心愿征集活动,第一轮活动主要目标为低保户、残疾家庭、困难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由社区人员集中征集居民微心愿,“下沉”部门有针对性开展活动,街道人员参与组织实施,实现了社区、街道、部门有效联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党组织“抓起来”,党员“站出来”,身份“亮出来”。自“党旗领航、部门下沉”工作开始以来,龙门县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到各个社区,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排忧济困,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

  不仅如此,龙门县还创新推出“微实事”“微心愿”“微提案”系列活动,发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及时解决民忧民盼,切实为民排忧解难。

  家住龙城街道太平门社区的小杨平时都在深圳上班,家中只有患有多种慢性病的父母。其父亲平时出门需要依靠轮椅,轮椅因老旧导致损坏,老两口出行极为不便,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上报给共建单位,共建单位便给杨大爷送去了一部新轮椅,同时联系了社区医生为小杨母亲检查身体。小杨回来了解到此事后特别感动,而他得知社区正在举办“微心愿”活动后,便立刻帮两位小朋友点亮了心愿。他说:“非常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对我父母的照顾,我也希望自己能通过参与相关活动回馈社会,希望这个活动能够持续下去,让社区更多的困难家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截至目前,龙门县已审核微心愿3400余个,已点亮微心愿3200余个;该县各镇(街)、各部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实事2400余件,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龙门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深化拓展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成效,继续扎实开展“党旗领航、部门下沉”主题月活动,专人跟进落实、常态下乡指导、每月精彩回顾、定期通报进度,推动8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每季度至少一次到结对共建社区开展活动、为民办事。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4300余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一线,重点解决一批社区难点问题。

  三轴两园一基地

  三轴:党史教育文化长廊(龙华镇、麻榨镇、永汉镇、南昆山生态旅游区);党员教育文化长廊(龙江镇、龙城街道、平陵街道、龙潭镇、地派镇);特色党建文化长廊(龙田镇、蓝田瑶族乡)

  两园:党群政治生活文化园(龙门县政治生活馆)、城市基层党建孵化园(龙门县党群服务中心)

  一基地: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钟琦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