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简单!惠州“杨桃哥”入选“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

  2020年疫情期间,他帮助农户卖出了200多万斤杨桃,销售额达800多万,保住了700多家农户的钱袋子,直接创造了10多个农村就业岗位,间接带动了当地300多家农户脱贫致富。这是惠州学院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谢林师利用大学所学知识反哺家乡、助力家乡脱贫致富的成果。近日,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教育部、《大学生》杂志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共遴选出年度人物候选人20名,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30名。其中谢林师入选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广东高校仅3名学生入选。

  经辍学之苦,立公益之志

  成立“长青志愿队”

  谢林师的家乡麻榨镇位于惠州市龙门县南部,以种植业为主。跟麻榨镇的大多数农户一样,谢林师的父母也是靠种植几亩年桔将他抚养长大。因为年桔收成不稳定,他家收入起伏不定。谢林师7岁那年,因为交不起400元的学费,他不得不离开课堂,成为班上唯一一名因交不起学费而缓读一年的学生。

    

  谢林师。

  这段孩童时期的经历,让谢林师体会到当地农民生活的艰辛与不容易。慢慢地,他了解到,这种“缴不起学费而不得不辍学”的情况还有很多,他立志要改变家乡的这种困境。2018年8月,谢林师和几个朋友一起组建了长青志愿者服务队,志愿队的初衷是“既扶贫,也扶智”。在谢林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围绕助农、助学、扶贫开展10多次公益活动,惠及全镇8000多人次。

  受运输之困

  发明包装专利,实现杨桃“远走”

  麻榨镇种有近万亩杨桃,杨桃采摘期长达8个月,是麻榨镇的重要产业,在其脱贫攻坚事业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虽然麻榨杨桃产量高,产值大,但滞销现象频繁发生,农户收入屡降新低,麻榨镇农民面临再度陷入贫困的风险。究其原因,是因为杨桃产量一直增长,但销售范围却局限于广东省内,销售渠道单一传统。杨桃皮薄多汁、极易受损,运输时极易磕碰受损,制约杨桃“远走”关键技术就是杨桃运输包装技术。

  

谢林师。

  谢林师认真观察杨桃传统运输包装存在的问题,他发现,在传统运输包装中,杨桃的受力部位主要在易受损的“棱”上,受力面积小,极容易压坏受损。针对这一难题,谢林师结合自己所学的力学知识和CAD画图技巧,着手设计出符合杨桃特性的专业运输包装。

  通过多次模拟,从手绘图到计算机绘图,他先后尝试了10多种运输包装,经过一年多的攻坚克难,最终设计出“5+5、大小气柱”新型杨桃专用运输包装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和广东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攀登计划”)支持。

  新型包装具有更加绿色环保、成本更低、大大降低受损率等优点。通过投产试验,杨桃的受损率从以前的11.1%大大降低至2.2%。谢林师完成了助力杨桃“远走”的第一步。

   解销售之难,成立健园科技

  助力家乡脱贫致富

  虽然长青志愿者服务队得到了家乡农户的认可,创新杨桃包装技术能够有效解决杨桃产业的发展难题,然而,在谢林师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

  他深知,志愿队服务的覆盖面有限,运输包装技术的成功研发仅仅是解决了运输技术难题。要助力家乡脱贫致富,为家乡探索一条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的长远之路,需要更加强有力的抓手,上大学后的谢林师便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2018年12月,在研发运输包装的过程中,谢林师已开始着手设计“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精准助农模式,他招募来自电子商务、软件工程、生物技术、财务管理、法学等不同专业的学生,成立了创业项目——杨桃哥。在谢林师的努力经营下,“杨桃哥”逐渐茁壮成长,随后,谢林师成立健园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期间,谢林师遇上了疫情滞销加剧、现金回笼慢、快递价格谈判难等问题,“有时候,我也会很难过,也会怀疑自我,但最后还是要直面现实。”他努力攻破一个个难关。很快,谢林师搭建了“线上+线下”的杨桃销售模式,将专利技术大量投入生产,采用新运输包装,将杨桃安全送达北京、上海、天津、山西、陕西等20多个地区进行销售。

  最终,他带领团队帮助农户卖出了200多万斤杨桃,销售额达800多万,保住了700多家农户的钱袋子,直接创造了10多个农村就业岗位,间接带动了当地300多家农户脱贫致富。除此之外,“健园科技”项目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和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决赛中斩获银奖。

  青春筑梦,扎根农村大地

  服务乡村振兴

  于谢林师而言,无论是成立志愿队,还是创业助农,他的初衷一直都是帮助家乡,让家乡人民过得更好。在他看来,做公益绝不是一阵风,而是长期坚持,从开始到未来持续进行。

  2020年10月13日,“健园科技”在麻榨镇成立合作社,聚集农民、专家、大学生,推广农业技术。未来,团队的发展模式是“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通过产学研一体化的方式精准助农扶贫。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范文燕 林奶花 见习记者蔡璐 通讯员金伟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