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南昆山十字水生态度假村:曾获评全球生态度假村TOP50

  上坪地处南昆山腹地,生态环境优美,红色资源众多,文旅资源丰富。随着南昆山的旅游资源不断开发,上坪的人气不断提高,居民大都以经营民宿、家庭旅馆、农家乐为主,全社区住户只有147户,但民宿、家庭旅馆、农家乐却有146家。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虽然上坪民宿和农家乐发展如火如荼,但其历史并不久远,上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该村村民林国房。林国房利用南昆山的竹木资源,做起了毛竹与木头的生意。

  5年生意场上的摸爬滚打练就了林国房的毅力和勇气,也让他成长为一个帅气的大男孩,他看到南昆山未来旅游业的商机,同时也看到自己村子所处地理位置的优势,他果断地在全村办起了第一家民宿,并兼营饮食。

  由于全村只有一家,形成不了规模,生意一直不太火爆。于是,林国房便劝同村的人与他一起做民宿及饮食。但这是新兴行业,谁也拿不准这一行有没有钱赚,村民们都下不了决心,谁知道这个19岁男孩讲的话是对是错?另外,当时来南昆山旅游的人还不是特别多,留宿的更少了,最多是玩上一天,吃顿饭就回去了。

  到了2000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南昆山的文旅项目越来越多,南昆山的游客日益增多。游客以家庭为单位,或是三五成群的朋友,或是公司团建,都来到了南昆山,尤其是暑假,孩子放假期间,年轻的父母们都带着孩子出来放松心情,短的住几天,长的住一个星期,那个时候,民宿火爆到了一房难求的地步。

  随着旅游业及民宿生意的火爆,到2006年的时候,村民们看到了林国房的先见之明,在林国房的带动下,纷纷加入到了这个行业。从2010年到2015年间,经过发展和沉淀,上坪旅游及民宿生意十分兴旺。上坪村社区居民纷纷转行,大家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农家乐及家庭旅业。

  如今的林国房已拥有了三套楼房组成的民宿及饮食为一体的怡景山庄,该山庄被评为2018年度惠州站“最佳休闲山庄”,他成为上坪民宿和文旅发展的见证人,并被选为上坪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中国顶级生态度假村之一落户上坪

  除了上坪本土的民宿和文旅事业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人也逐渐认识到上坪的发展潜力。位于上坪社区中坪小组的十字水生态度假村就是其中的典范。十字水生态度假村是中国顶级生态度假村之一,在2009年被国家地理评为全球生态度假村TOP50。

  这里的建筑以竹子为主要元素,高屋顶、青黄瓦和夯土墙,落地玻璃窗,大露台,可以看天空的浴室。度假村内最具标志性的建筑是由哥伦比亚竹建筑艺术家设计的竹桥,由1400多根竹子结构建成,形态优美。这座竹桥已成为南昆山的打卡地,获得了多个国际大奖。

  十字水生态度假村的客房都是依山傍水的竹屋别墅,配套用品都是天然物料,如纯丝、纯棉的床上用品和竹制、木制的家具及陶土、石器用具摆饰等,西方文化的优雅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含蓄融合在这里。推开窗,是葱绿山川和潺潺小溪,每幢别墅都有高山温泉浴池与景观阳台,抬头就能看见满天星斗。

  这里还集结了当地的美食,如山坑螺、山坑鱼、葱油鸡等。十字水度假村,不但适合情侣浪漫,也适合亲子家族聚会、拍写真、高管团建等。《福布斯》杂志这样评论十字水:像一个有关山居生活的梦,幽静山谷中,一泓碧水分流青山两侧,一座金黄竹桥横跨清涧之上,隐约望见楼宇屋角。竹饰、木质、青石,所有建筑拥有朴质天然却让人心跳的设计感。

  无论是上坪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大家都秉持着对南昆山的热爱,扎根于此。上坪的民宿和文旅产业在他们的带动下,水平和规模都在不断提高,形成了前有领头羊、后有生力军的良好局面。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