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实现“粤智助”覆盖所有村(社区)

  “有了这台机子,办事比起以前方便很多,很好操作。?”不到1分钟,龙门县龙城街道江厦村村民谭叔就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使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打印好了身份证复印件。

  过去在基层尤其是镇、村等偏远地区,因缺少便捷高效的网络化数字化办事平台,群众存在办事难、办事远、交通不便、流程不熟等痛点难点问题。

  近年来,龙门县积极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村村通,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11月,龙门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龙门农商银行达成深度合作协议,2021年年底,在惠州市范围内率先完成了“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县内行政村的投放工作。目前,该县已投放了180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实现全县行政村、社区全覆盖投放。

  

村民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使用“粤智助”办理业务。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龙门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杨建玲告诉记者,“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全覆盖投放工作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实现老百姓办事“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成”。

  据了解,“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落户行政村、社区是龙门政务服务进一步向基层延伸的又一体现。据初步统计,龙门县“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已服务群众1.96万多人次,累计办件量达4.08万件,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有了这台机子后,村民办事更方便了,不用每次办事都去到镇(街),一般的小事在村里就可以办好。”江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谭桂友说,“粤智助”政府服务机可以办理身份证打印、老人社保资格认证、生育证明、证件打印等100多个事项。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粤智助”的知晓率和使用率,龙门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龙门农商银行组建了乡村振兴特派员队伍,通过制定奖励机制、现场讲解、派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帮助广大基层群众了解“粤智助”的相关功能和操作方法。为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在中国电信龙门分公司大力支持下,全县所有村(社区)统一设置“政务自助服务区”,统一配置云桌面办公设备,进一步提升该县基层政务服务自助化水平。

  “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的投放与使用,切实解决了基层群众办事难问题,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助力乡村振兴,让基层群众共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

  接下来,龙门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按照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相关工作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服务举措,建立更完善的县、镇、村全方位、立体式的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更多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基层群众办事内容更丰富、流程更简化、效率更高效,助力乡村振兴。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