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聚焦土地资源保障 筑牢生态保护屏障

  全力推进自然资源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每一位龙门县自然资源人的工作初心和奋斗目标。近年来,龙门县自然资源局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在聚焦用地保障、守护耕地红线和不动产登记等多方面不断取得好成绩。今年,该局着力发挥自然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支撑作用,不断优化提升自然资源保障供给效率,为龙门县深度融深融湾,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提供有力的资源要素保障。

  

龙门县持续推动生态保护修复。这是县城一角。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开展“三区三线”划定工作

  保障用地 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当前,龙门县以规划建设新材料片区为契机,通过引进新材料产业链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新材料产业:5月6日,惠州市科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鑫诺诚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市金润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约落户龙门;1个月后,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又迎来4家新材料产业链企业签约落户。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好项目的支撑。好项目建设,用地保障是关键。龙门县自然资源局围绕大局主动服务,全力保障发展用地,为龙门奋力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夯实资源保障基础。

  今年龙门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龙门县要抢抓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拓展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发展空间,谋划开发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片区、生命医药与健康产业片区、前沿新材料产业片区。

  记者从龙门县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当前该局在开展龙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同时,着力按照上级对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的部署,对涉及占用稳定耕地的项目进行举证、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情况核查,多次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意见,不断完善划定成果,目前正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在全国开展“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函》要求,对“三区三线”进行优化调整和补充佐证材料。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该局还在稳步开展征地拆迁、用地报批、土地成片开发方案编制等相关工作,切实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唤醒农村“沉睡资源”

  严守耕地 保护红线推动生态保护修复

  龙门县一直将耕地保护作为全县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龙门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龙门要有力有序发展“三农”,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将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发展格局,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打造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

  走进龙门各乡村田间地头,一片片泥砖土瓦的废旧老屋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村容整洁、环境美观的乡村美景……龙门用好用活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相关政策,唤醒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等“沉睡资源”。

  大力推进拆旧复垦工作,是龙门县自然资源局着力筑牢生态保护屏障的重要抓手之一。在推进拆旧复垦工作中,该局与县相关部门紧密合作,用好用活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相关政策,协同各乡镇、街道向乡村振兴新发展、新跨越迈进,真正实现富民、美村、强经济,有效激活乡村发展的一池春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管地用地和“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龙门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行为,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多次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形成强大震摄效应。同时,坚持“拆”“教”并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拉横幅等有效措施,在各乡镇(街道)、村(居)重点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六个严禁”以及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等政策法规。

  值得一提的是,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龙门县自然资源局在全力做好用地保障的同时,着力开展垦造水田、建设用地耕地占补平衡、耕地保护卫片监督图斑整改以及设施农业用地上图入库等有关工作,持续推动生态保护修复力度走向纵深。

  保障村民合法权益

  “房地一体” 农村不动产登记再提速

  作为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龙门县率先完成“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工作。自2020年龙门县颁发首批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以来,龙门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将使农民享有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得到法律的确认和保护,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同时可以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乡村振兴。

  据龙门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既保障了村民宅基地资格权和房屋财产权等合法权益,让村民吃上了“定心丸”,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龙门县已完成宅基地入户调查和实地测量,并全部完成调查结果公示和建库。今年3月3日,龙门县“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数据库提前通过省级抽查验收;5月5日,龙门作为全市首个县区通过省级验收。目前,已运用数据库分析龙门县农村宅基地基本情况,掌握龙门县农村“一户多宅”“超面积”和“户均宅基地”等情况,为相关部门出台农村管理政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