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构建大交通格局 开启由江向海发展新纪元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过去一年,我市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小金河大道、惠新大道、东江二路东延段、惠清高速、河惠莞高速陆续建成通车。立足“丰”字交通主框架,我市打造对外大连通、对内大循环大交通格局,开启惠州由江向海发展新纪元。

上月28日,河惠莞高速惠州平潭至潼湖段、河源紫金至惠州惠阳段通车运营。向外看,河惠莞高速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与粤东北的重要通道,是江西、梅州、河源等地群众通往珠三角核心地区的首选高速公路。向内看,它与惠河、广惠、惠大高速形成市区高速公路环线,极大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出行。

截至去年底,我市建成3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50.7公里。这一张高速公路网密织惠州大地,深刻影响着城市发展和区位功能的变化,有利于加快城市内部组团之间融通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和城市一体化。

惠州不仅是高速公路大市,而且是高铁大市。上月26日,赣深高铁全线开始铺轨。作为全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重要一段,赣深高铁是江西对接珠三角的主通道。赣深高铁计划今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惠州搭乘高铁前往深圳只需半个小时,前往赣州只需1个多小时。

如果说高速公路和高铁打通了惠州的对外通道,市政道路建设则加速了市区的内循环。

去年7月30日,小金河大道主线通车,大大缓解了江北片区的交通压力。小金河大道是惠博大道和惠州大道纵向连接的重要通道。东江二路东延段则是许多市民最近的“新宠”,这条10年没有打通的断头路在上月25日正式通车,标志着江北东江沿岸的道路完全连接互通,彻底解决了东江沿岸道路未能全部贯通的问题,与东江一路、东江路以及东江二路西段组成惠州东江路,使东江二路、文昌路、惠州大道、菊花路、新寮路形成交通循环圈。

过去一年,惠城中心区共完成15条55公里市政道路建设,进一步织密便捷顺畅的城市路网,“外快内畅”交通网络加速形成。“惠州的交通路网布局越来越合理,结构越来越完整,相信惠州未来的交通路网将越来越发达。”市民林先生如是说。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