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力推交通建设拉开城市骨架 加快融湾向海步伐

[报料热线] 2831000

    路通财通。蜿蜒穿梭于城乡的每一条道路,都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小金河大道、惠新大道、东江二路东延段车来车往;惠清高速、河惠莞高速通车运营……2020年,随着一条条道路的建成通车,我们清晰地感受到,惠州人流、物流、商流更加畅顺了。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围绕一流目标,立足惠州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需要,修好致富路、发展路、民生路和幸福路。刚刚过去的2020年,交通领域由此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突破力。

  这一年,我市大力推进“丰”字交通主框架和市政交通建设,对外大连通、对内大循环,全市上下兴起一股“交通热”,畅顺了市民出行,拉开了城市骨架,加快了城市融湾向海步伐,形成了山海联动、南北贯通、东西畅达的发展格局。

10月18日 惠清高速通车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通讯员粤交集宣 摄

12月28日 河惠莞高速惠州平潭至潼湖段、河源紫金至惠州惠阳段通车运营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高速公路

  市区形成高速公路闭环

  去年12月28日,河惠莞高速惠州平潭至潼湖段(以下简称“河惠莞高速”)、河源紫金至惠州惠阳段(以下简称“紫惠高速”)通车运营。从惠州市区经紫惠高速去河源紫金可绕开省道120线,用时只需1小时,前往广州、深圳、东莞等大湾区城市也缩短将近40分钟车程。

  河惠莞高速的作用可谓“内外兼具”。向外看,其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与粤东北的重要通道,是江西、梅州、河源等地群众通往珠三角核心地区的首选高速公路。向内看,其惠州平潭至潼湖段与惠河、广惠、惠大高速形成绕惠州市区的高速公路环线,这也是市区首条高速环线,极大缓解惠州城区交通压力,方便广大市民出行。

  去年10月18日,惠清高速通车,惠州到清远境内车程缩短至2小时左右。从市区江北广惠高速汝湖收费站出发,仅用70分钟就可到达惠清高速南昆山收费站,下高速后20分钟之内可以进入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区。

  打开高速公路建设施工图,值得期待的是,“丰”字交通主框架一号公路、惠龙高速等高速公路也在快马加鞭建设中。一号公路是我市境内一条南北走向大通道,北起广惠高速规划汤泉互通,近期终于大亚湾石化大道(广东滨海旅游公路惠州段),远期延至稔平半岛。一号公路也叫惠州湾高速,以2023年基本建成为目标。建成通车后,作为“丰”字交通主框架的“脊梁”,一号公路将带动沿线和组团片区发展建设,推动惠州由临湖、沿江向滨海城市发展,向国内一流城市迈进。

  截至2020年年底,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50.7公里。 

赣深高铁惠州剑潭东江特大桥即将合拢。惠州日报王建桥 摄

 

12月26日 赣深(赣州至深圳)高铁全线开始铺轨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古锐珍 摄

  高速铁路

  赣深高铁今年建成通车

  去年12月26日,赣深(赣州至深圳)高铁全线开始铺轨。

  赣深高铁各站点建设也在同步进行。赣深高铁惠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力争今年与赣深高铁同步投入使用。

  作为全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重要一段,赣深高铁是江西对接珠三角的主通道。赣深高铁惠州段长约85公里,2016年12月开工,设博罗北站、惠州北站、仲恺新区站等3个车站。赣深高铁计划今年底建成通车,从惠州搭乘高铁前往深圳只需半个小时,前往赣州只需1个多小时。

  正在建设中的广汕高铁,在惠州境内设罗浮山站、博罗站、惠城南站、惠东南站,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虽然两条高铁没有共用站点,但在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和仲恺新区站将建设广汕铁路上、下行联络线,使得赣深高铁与广汕高铁在惠州北站、仲恺新区站接驳,实现“零换乘”。

  赣深高铁和广汕铁路通车后,从惠州北站坐高铁出发,既可通过南北走向抵达东莞、深圳乃至香港,也可通过东西走向到达广州和汕尾,时间都在半小时左右。届时,惠州将全面融入大湾区大交通体系和广深“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自2013年12月以来,随着厦深铁路、莞惠城际相继通车运营,惠州市轨道交通建设开始驶入“快车道”,除了在建赣深高铁、广汕高铁外,今年开建的深汕高铁及规划中的深惠、深大等城际铁路也将途经惠州,惠州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大市”。 

1月6日 四环路南段主线道路通车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摄

7月30日 小金河大道主线通车 惠州日报记者王剑桥摄

8月30日 惠新大道及梅湖大道工程主线放行通车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12月25日 东江二路东延段通车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市政道路

  “外快内畅”交通网络加速形成

  小金河大道是惠博大道和惠州大道纵向连接的重要通道。去年7月30日,小金河大道主线通车,大大缓解了江北片区的交通压力。小金河大道已成为江北10分钟直通惠河高速新开通的惠州北出入口、广惠高速小金口出入口及未来赣深高铁北站的快捷通道。

  东江二路东延段则是许多市民最近的“新宠”。这条10年没有打通的断头路在2020年12月25日正式通车。

  东江二路东延段通车后,江北东江沿岸的道路便完全连接互通,彻底解决了东江沿岸道路未能全部贯通问题,与东江一路、东江路以及东江二路西段组成惠州东江路,使东江二路、文昌路、惠州大道、菊花路、新寮路形成交通循环圈,道路通车后将惠新东江大桥、合生大桥、惠州大桥、东江大桥、隆生大桥与中信大桥等6座跨东江大桥串联起来。

  长久以来,不少市民吐槽“惠城仲恺通行难”。去年,四环路南段主线道路通车、惠新大道及梅湖大道工程主线正式放行通车,使得惠城仲恺通勤提速增效。去年8月30日,惠新大道及梅湖大道工程主线放行通车,不仅市区江北、博罗到仲恺多了一条通道,从下角梅湖往返江北、龙丰方向也更加方便了。

  过去一年,惠城中心区共完成15条55公里市政道路建设,进一步织密便捷顺畅的城市路网,“外快内畅”交通网络加速形成。

  短评

  “交通热”蓄能量暖民生

  谋交通就是谋未来。古人穿山凿河开辟大道,近代铁路兴建、当代高速公路普及,都大大加速了文明的脚步。我市掀起的“交通热”为发展积蓄能量,温暖了民生,为国内一流城市练就强健筋骨。

  我市以“修路抓项目”作为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聚人力、谋大事,就是谋求城市不断走向美好未来的“力”。惠州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扎实,拥有建成国内一流城市的诸多有利因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集中释放,我市放眼未来审视全局,大力打造与惠州城市地位和未来发展需要相匹配的“大交通”,为一流事业建设和子孙后代修好致富路、发展路、民生路和幸福路,既是满足当下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造福后世的千秋之笔。

  以交通带动产业,以产业支撑城市。高速、高铁、机场、海港、城轨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的延伸,依托“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惠州“沿江向海”发展蓝图日益清晰,惠州与广州知识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深圳前海和香港等大湾区最活跃核心区的对接空前便捷。放眼未来,交通新格局支撑效应日渐增强,山海联动、南北贯通、东西畅达的发展格局逐渐形成的大好局面下,我市产业、人口聚集效应必将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走向深入,“2+1”现代产业集群对城市发展支撑力加快显现。

  “十四五”序幕已启,惠州大交通美丽画卷进一步舒展。新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勇担职责使命,乘势而上、全力攻坚,接续打通城市“大动脉”、畅通城市“毛细血管”,推动对外大连通、对内大循环大交通格局加快形成,为美好明天建设活力通道和希望之路。

  (凌保康)

  数说亮点

  850.7公里

  截至2020年年底惠州市高速

  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50.7公里

  15条

  2020年惠城中心区共完成

  15条55公里市政道路建设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陈春惠

畅通工程 畅顺惠州

我们在2020路上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