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基金赚到了吗?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降低预期

2020年,你的基金赚到了吗?

  赚钱,几乎是2020年绝大多数基民的投资关键词。2020年,A股创业板指暴涨60%,沪指和深成指分别上涨13.87%和38.73%。公募基金表现更是让投资者惊喜,近日,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wind发布了2020年公募基金成绩单,年内净值翻倍的基金数量高达106只。权益类基金赚得盆满钵满,平均净值增长率亮眼。

  2020年毫无疑问是公募基金的大年。结构性行情大行其道下,投资者只要踩对了风口,回报就相当可观。市民刘小姐在最近打开自己微信理财通账户后惊喜发现,本金3万的基金,收益已经超过了1万,笑言:“开年收到了一份大红包。”

  Wind数据显示,在上证指数全年上涨14%的情况下,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上涨高达55%,超额收益达四成之多。2020年,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5.94%和47.47%。

  基金业绩分化在2020年演绎到了极致。以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例,在同类可比的1893只基金中,农银汇理工业4.0以166.56%的回报率遥遥领先。前十强中,余下7只全年回报率均超118%,为前海开源医疗健康A、新华鑫动力A、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诺德价值优势等。同期,位列同类倒数第一的为东方周期优选,全年回报率为-11.66%。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收益回报率相差高达178.22%。

  主题基金几家欢乐几家愁,坐“过山车”的还真不少。医药主题基金去年上半年“笑傲群雄”,下半年估值过高受质疑,年末调整部分大回撤,部分则不断创出新高。重仓英科医疗、长春高新、爱尔眼科、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等明星股的医药基金——前海开源医疗健康灵活配置混合在短暂回撤后不断创出新高,全年收益122.47%。

  新能源赛道成最大赢家。农银汇理工业4.0以重仓宁德时代、通威股份、隆基股份、赣锋锂业、新宙邦等新能源和光伏产业链相关个股在去年下半年穷追不舍,成为2020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冠军。

  此外,白酒的涨幅也让不少消费基金成绩飘红。贵州茅台、五粮液成为大量消费基金涨幅的中坚力量,鹏华中证酒ETF更以125.32%的收益率夺得2020年被动指数股票型基金冠军。

  对于后市,包括易方达、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等公司均认为,今年相对比较复杂,过去两年,指数与基金均获得了较大幅度的正收益,这当中既包含了公司业绩增长,也包含了估值的扩张。历史规律表明,估值扩张带来的收益增长持续时间不会超过两年。对于未来的市场,要做好估值收缩的准备,建议投资者降低投资预期。谈及一季度的投资机会,科技、消费、顺周期等赛道被广泛看好。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