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天气致惠州农业受灾逾8万亩 直接经济损失超亿元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骆悦)近期,我市各地出现寒冷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2日下午,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市受灾面积累计8.16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约11267.5万元。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1.8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约1399.2万元;各种水果累计受灾面积约6.29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约9868.3万元。


在惠阳区平潭镇新圩村,农户已为田间的农作物加盖薄膜防寒。东江图片社供图

“寒冷天气对我市各地农业生产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主要是农作物遭受冷害影响,造成柑橘、香蕉冻伤、冬季农作物停止生长,严重的造成不结实和落果,其中受影响较大的是龙门县。”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影响较大的作物是处于成熟期的砂糖橘和即将成熟的年桔,特别是龙门县北部山区最低温达到-4.9℃,大量柑橘被冻伤,造成果肉分离,失去商品价值。同时,处于开花授粉阶段的甜玉米结实率受影响较大,部分新种植的甜玉米幼苗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受小气候影响的马铃薯叶片出现受冻卷曲现象。

近期,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迅速行动,全力组织开展农业生产防寒防冻工作,力求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派出工作组或专家指导组,到各县(区)的蔬菜、香蕉、马铃薯和甜玉米等冬季农作物种植基地指导防寒防冻技术工作,分类指导农户采取及时抢收、覆盖、熏烟、适当追肥等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受灾作物,市农业农村局召集人保财险、平安保险等涉农保险承保公司开了协调会,要求各保险公司及时做好相关保险理赔工作。目前,人保财险公司已经收到元旦期间因寒潮天气影响造成农险损失的报损7.6万亩,损失金额4165万元。

“继续落实寒潮后农业生产管理有关措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组织农技人员深入镇村和农户,指导做好成熟农作物抢收工作和加强对受影响作物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同时,将跟进落实好受灾柑橘、香蕉和玉米面积、程度的调查核实和理赔工作,及时兑付赔付资金,支持受灾群众恢复生产。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