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局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委员提案办理系列报道(四)

  2020年,市卫生健康局共收到提案29件(含主办件14件,会办件15件)。其中,《借鉴深圳“三名工程”,推动我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医疗中心》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提案内容主要涉及健康惠州建设、基层医疗卫生、医疗机构建设与管理、卫生人才建设、妇幼保健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市卫生健康局将政协提案办理压力转化为动力,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四级负责制”

  为加强办理工作组织领导,市卫生健康局成立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主办科室具体抓、承办人员专门抓的“四级负责制”。

  在办理过程中,市卫生健康局通过电话、登门拜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在办前、办中、办后三个阶段主动与政协委员联系,听取意见建议,切实做到“办前有沟通,办中有联系,办后有反馈”。各分管领导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及时解决办理工作难题。

  记者了解到,市卫生健康局重视做好办理结果公开的审查,依法依规将14件主办件的答复内容及时全部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办理工作与单位业务同步部署推进

  据介绍,市卫生健康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办理工作与单位业务相结合同步部署和推进。

  去年农工党市委会提出的《借鉴深圳“三名工程”,推动我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医疗中心》列为市政协重点建议。市卫生健康局拟订的《借鉴深圳“三名工程”推动我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医疗中心办理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审批通过,按程序组织实施。

  为切实做好政协委员提案中的《关于在我市公共场所设置自动除颤仪(AED)装备的建议》办理工作,市卫生健康局制定了《关于在我市公共场所设置自动除颤仪(AED)装备办理工作方案》。目前已完成全市20台除颤仪(AED)布点,市民通过搜索“惠州AED”,进入微信小程序就可查找附近的除颤仪(AED)、导航到放置位置。

  根据《关于建设惠州市中药制剂示范中心的建议》,市中医医院全面提升中药制剂研发、生产、检测能力。目前市中医医院有8个中药制剂品种已完成《医疗机构制剂再注册》并获得新批准文号,还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药剂团队达成研发新中药制剂品种合作意向。

  为做好《关于建设我市健康大数据共享平台,提高全民生命健康质量和水平的建议》的办理工作,市卫生健康局制订调研方案,细化调研课题,广泛深入开展了为期5个月专题调研。经与市政协、市政数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局、市国资委等部门深入沟通,已形成调研成果。

  惠州日报记者张斐 特约通讯员苏秉成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