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与省内外10市牵手“跨域通办” 实现便民利企

  新一年,惠州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迎来第10个城市!1月14日,惠州与河源正式签署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合作协议。

  记者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惠州已与省内外10个城市开通“跨域通办”合作。其中,与省内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深圳、东莞、河源7市实现“跨城通办”,与湖北武汉,江西的赣州和新余实现“跨省通办”。

  与河源“跨城通办”重点推动两地自助办事

  据介绍,惠州与河源的“跨城通办”合作中,按照“高频优先、应上尽上”“线上优先、线下补充”“实现一批、公布一批”原则,共同梳理双方“跨城通办”事项目录清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办理。

  在线下,开设“跨城通办”专窗,实现“收受分离、异地可办”。对已纳入“一窗式”且能解决合作地市受理系统网络互通的事项,通过互设“一窗式”受理账号,由专窗工作人员按标准化资料进行受理初审,扫描录入对方城市“一窗式”受理系统,实现即受即传,全程网上流转办事资料,提高办事效率,并互认电子证照颁发的各类电子证照和电子材料。

  在线上,开设“跨城通办”专栏,实现“一地认证、全网通办”。惠州与合作地市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开设“跨城通办”专栏,用户登录后进入专栏,无论人在哪座城市,选择需要办理的个人或企业服务事项,根据事项填写、提交相应信息和材料,即可全流程在网上办理,并逐步实现移动办理和自助办理。

  惠州与河源“跨城通办”实现“一窗式”受理系统、业务办理系统的互通互认,可真正实现全程异地办理。

  惠州此次与河源的合作中,将大力推动自助办事“跨城通办”,通过跨区域的系统对接和共享,市民可在当地自助终端上办理两地服务事项,真正实现政务服务“自助办、跨城办”。

  “跨域通办”“湾区通办”结合推动大数据更便民

  “跨域通办”有助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实现便民利企。我市积极落实国家、省有关工作部署,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融合办理,主动与多个城市沟通协调开展“跨域通办”合作事项,为惠州构建服务型、智慧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10月22日、23日,惠州市与湖北省武汉市、江西省赣州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拉开“跨省通办”合作序幕;随后,惠州与江西省新余市开通“跨省通办”。去年11月,惠州在半个月内与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深圳、东莞6市签署“跨城通办”协议或达成合作,实现跨城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推动企业和老百姓异地“跨城通办、一次办成”。

  我市各县区也因地制宜推进县级“跨域通办”工作。去年11月5日,惠城区与上海市奉贤区、江苏省江阴市(县级市)在奉贤区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成为广东省首个开通县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县区。三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签订后,将深化在政务服务、企业开办、企业投资、人才服务、政策兑现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探索长三角与粤港澳大湾区跨区域交流合作新模式。

  与此同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要求,惠州在全市各行政服务中心、镇(街)办事处、东湖社区等布点“湾区通办”自助服务终端,通过跨区域的系统对接和共享,群众与企业可在惠州办理广州、佛山、江门、东莞、河源、清远、汕头、梅州等市共计400多个便民服务事项。“湾区通办”还启动与武汉、上海、江阴等省外地市对接,推动各级各单位更多高频服务事项可在终端办理,逐步实现自助服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积极推动惠州“跨域通办”不断扩展新版图,让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改革红利,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通讯员尚劲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