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张富强建议加快精神卫生机构建设

   政协委员风采⑧

  “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随之而来。”市政协委员、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张富强说,幸福感更多源于精神生活,源于身心健康和良好心态,一旦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势必影响幸福生活。

  为此,张富强专门就加快我市精神卫生机构建设,做好心理健康工作提出了提案。他说,目前我市各县(区)精神卫生机构尚未完全建立,对各级精神卫生机构投入及专业人员配套不足,难以满足人们日趋强烈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

张富强。

  “建议尽快推动各县(区)精神卫生中心全面建成,并对市县(区)精神卫生中心建设给予更多扶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引进专业人才,完善资源配置。”张富强说,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希望通过不断健全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更好地推动精神卫生工作,让心理疾病有专业机构管、有专业人员看、有强大的资金保障,让精神性心理疾病患者得到及时发现、跟踪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回归社会。

  为更好地预防心理疾病,在张富强的推动下,惠州市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体系于去年10月组建。“形成了‘1+7+N’模式,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设总队,在7个县(区)成立7支分队,同时鼓励各行各业机构组建N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张富强说,目前,4个行业组织参与惠州市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体系,组建了12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共有437名志愿者,并组建心理健康讲师团,持续为全市居民传授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面对越来越多的心理服务需求,张富强所在的市第二人民医院迅速组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干预队,设立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2661120,开通了4条心理咨询及危机干预热线。“截至今年1月25日,该热线已累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1682人次,较好地做到了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取得良好成效。”张富强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