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本土绘本《爷爷的书房》首发 被推荐为寒假书单

  寒假到了,怎样才能让孩子在假期里多阅读,提升他们的阅读兴趣?惠州本土作家雪弟创作了一本绘本新作《爷爷的书房》,为孩子开启了一段奇妙的阅读之旅。1月23日下午,《爷爷的书房》首发暨出版座谈会在阅客书筑举行。

  近年来,雪弟一直专注于绘本创作,此前已出版4本诗歌绘本《亲爱的女儿》系列,他用生命语言去书写、记录了“女儿出生后的点滴”,充满童心、童语、童趣、童智,温暖动人。此次最新出版的绘本《爷爷的书房》讲述了一个神奇的故事:爷爷与孙子捉迷藏,爷爷竟藏进了书里,然后把孙子也带了进来,从而开启了奇妙的阅读之旅。

  会上,《爷爷的书房》创作团队对该绘本作了详细介绍。作者雪弟、插画师陈名媛、美术编辑朱丽君分别就绘本的内容、创作情况、插画创意、排版理念等作了介绍。

  《爷爷的书房》出版人邹雄彬就绘本的出版过程和价值进行了详细分享。他表示,《爷爷的书房》的出版始于作者和出版人对作品的思考——绘本对儿童阅读的重要性。在绘本出版的过程中,从策划编辑到作品成型,都倾注了团队的努力。无论是书名的敲定、图文的搭配、纸张的选择,还是文本的语言、主题的开拓和升华,团队都做了大量的探讨和琢磨。对于一本儿童绘本来说,要兼具艺术性和思想性是很不容易的,如何打磨儿童化的语言并调动文字内部力量,将画面之外的内质表达出来,需要认真考量和设计,使读者能够从中体会到作品的魅力,了解到阅读的深刻含义。在《爷爷的书房》团队的努力下,该绘本图文并茂,文字与图片契合,大大拓展了文本的内在价值,充满了温情。同时,他透露,《爷爷的书房》首印3000册,上市3天基本售罄。

  “这是一本倡导阅读,尤其是亲子阅读的绘本,想象奇特,故事有趣,主题积极向上。”在讨论环节,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分别就作品的叙事结构、语言特点、画面搭配、装帧设计等方面发表意见,一致认为《爷爷的书房》以捉迷藏的游戏为切入点,让整个故事既神奇又顺理成章,很好地激发了孩子的好奇心。

  据悉,近日,《漫画周刊》的优秀阅读推广人在向广大学生和家长推荐寒假书单的时候,也推荐了雪弟的这本《爷爷的书房》。“本书是一本倡导阅读尤其是亲子阅读的绘本,文笔朴实、想象奇特,故事有趣、内涵丰富。”阅读推广人的推荐理由如是说。

  惠州日报记者宫晓磊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