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 今年起通过动产融资更加便利

  日前,记者从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获悉,国务院日前正式印发《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下称《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纳入统一登记范围的动产和权利担保七大类型,包括: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应收账款质押,存款单、仓单、提单质押,融资租赁,保理,所有权保留和其他可以登记的动产和权利担保等,全部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承担,标志着我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正式建立。该行征信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在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小微企业融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决定》带来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原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承担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这四类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改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承担。与之相应的是,1月1日后新增登记及此前已做登记的变更和注销等均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并就此发布了有关过渡期安排,公众可登陆相应官网查询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决定》也明确了一些特殊类型的动产和权利担保不纳入统一登记,包括机动车、船舶、航空器抵押,债券、基金份额、股权质押,以及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质押。“本次未将特殊动产纳入统一登记范围,主要考虑了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我国现行法律的规定,二是相关动产的特殊性,三是国际上的做法。”该行征信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决定》充分考虑了实践发展的需要,为纳入其他担保类型预留了空间。

  惠州市需办理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查询及相关业务的市场主体可通过互联网方式登录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网址:https://www.zhongdengwang.org.cn)自主办理,登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由办理登记的当事人负责,登记机构不对登记内容进行实质审查,不开展事前审批性登记。

  企业首次注册常用户需携带相应资料到住所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进行现场身份验证,惠州辖区各服务网点地址及咨询电话如下:

  1.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

  地址:惠城区麦地路38号,电话:0752-2380895

  2.中国人民银行惠阳支行

  地址:惠阳区淡水街道开城大道中118号,电话:0752-3362335

  3.中国人民银行惠东县支行

  地址:惠东县平山街道东华路110号,电话:0752-8999826

  4.中国人民银行博罗县支行

  地址:博罗县罗阳街道北门路15号,电话:0752-6730375

  5.中国人民银行龙门县支行

  地址:龙门县西林路36号,电话:0752-7780811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彭根生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