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消防提醒市民注意家庭用电用火安全 电动车成重点

临近春节,随着家庭用火、用电、用气量的增加,一些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多,加上天干物燥,极易引发火灾。今年,许多市民积极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倡议留惠过年,惠州消防提醒市民增强防火意识,注意家庭用电用火安全,自觉查改身边用电用火隐患。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得将电动车放在室内充电,严禁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严禁在建筑门厅、疏散通道、架空层内私拉乱接电线充电。

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

今年1月,广东省共接报构筑物火灾1716起,其中居住类场所火灾起数最多,共1207起,占构筑物火灾总数的70%。其中,居住场所火灾中,尤以村民自建住宅居多,共发生火灾881起,占居住场所火灾总数的73%。亡人火灾中2起均发生在村民自建房,均是电气原因引起。

在惠州,1月份火灾同样呈上升态势,全市共发生火灾211起,同比增长104.85%。

“受天气影响,因使用电器不当、电线短路、电器故障引发的家庭火灾不在少数。”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参谋朱国喜告诉记者,全市范围内仍有相当数量的“三小场所”存在违规住人问题,“三小场所”火灾亡人风险较大。

居家常用的电器随时可能成为火灾的罪魁祸首。朱国喜提醒市民,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外出或家中无人时,切记关火断电,杜绝火险隐患。

1844个小区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点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电动车引发的火灾同样频发。朱国喜说,惠州电动车火灾事故有逐年增多之势。2019年全市共发生48起,而在去年,仅8月份就发生了13起。

日前,记者跟随惠州消防相关负责人走访了部分小区、出租屋,电动车楼道停放、充电、飞线充电的情况时有发现,个别小区内有搭建专门的电动车停放充电棚,但棚小位少、收费贵。

为妥善解决电动车充电管理问题,在消防部门推动下,全市约1844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都因地制宜设置了电动车集中充电点。同时,督促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设置符合要求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满足员工充电需求。另外落实技防措施,督促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易发多发的出租屋业主在首层大堂和首层楼梯间设置简易喷淋头,有效预防电动自行车火灾亡人事故。

朱国喜表示,消防部门将持续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易发多发的出租屋等场所的巡查力度,同时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宣传警示活动。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不要擅自拆装、改造电动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等电动车。为了安全,不要在室内或拉“飞线”为电动车或其蓄电池充电,不要将带有蓄电池的电动车停放在建筑内。不要使用不匹配或质量不合格的充电器为电动车或其蓄电池充电。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温馨提示

不要乱接乱拉电气线路

不要随意放置打火机、火柴等点火器具,避免在阳光下或高温物体周边长时间暴晒和受热,要提防小孩随意拿取点火玩耍。尽量不要在室内点蜡烛、焚香、烧纸以及在农村室外烧垃圾,确有必要,必须远离可燃物,人走火灭,不留火种。

市民不要在楼道、阳台、窗外、床铺下堆积存放衣物、纸张、报刊、书籍等易燃物品,不要存放汽油、烟花爆竹、大量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防疫期间使用酒精消毒时,不要接触火源,远离明火,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

市民在家生火做饭、烧水和使用微波炉期间务必在旁看护,外出时切记关火断气。在使用除冰箱等必须通电的电器外,在人员长时间离开时要切记关机断电,防止因长时间通电过热或发生故障。切记不要长时间为手机、充电宝等电子设备充电。

注意燃气管线、连接软管、灶具老化、生锈或超出使用年限,要定期检测维护。要注意液化石油气罐因质量不合格及软管、阀门等配件老化脱落而引发气体泄漏事故。不要在家中乱接乱拉电气线路,切记不能使用麻花线、绞接方式连接或将不同型号、规格的电线连接。

应选用和购买正规厂家生产或有质量合格认证的插座、充电器、电线、电热毯、电动自行车、电暖气等电器产品。(谭琳)

短评

安全用电平安过年

眼下,天干物燥,就地过年既要做好防疫,也要做好防火。1月份以来,全市居民家庭火灾异常多发。事实一再警示我们,居家过日子,用电安全马虎不得,尤其受疫情影响期间,大家宅家的时间多了,用电频繁,更要注意防范火灾事故。

纵观这些火灾事故,大多集中在老旧小区、城中村和“三小场所”用电方面,原因主要有二:一是用电安全意识不强,超负荷不当用电;二是线路年久老化失修,引发短路。常识告诉我们,线路短路、超负荷电路都能产生火花,足以引燃木头、地毯甚至包裹电线的绝缘层。因此,不私自乱接电线,不使用超年限的电动车,多个电器尤其大功率电器不要同时共用插座,注意检查家里或店里照明、电器线路老化现象,及时发现及时维修更换,方能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避免发生住宅用电火灾。

道理易懂,关键在自觉。从全国范围看,临近春节,各地因家庭用电引发火灾事故的风险日益凸显。这提醒我们,除了主体自觉,有关部门还应当加大消防法律法规和居家防火知识宣传,不断增强居民用电安全和住宅防火意识。

水火无情,生命无价。春节日益临近,气氛日渐变浓。唯有多留心居家安全,多注意用电安全,我们才能就地平安过年。(白璐)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