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雷锋、暖心人……志愿者节前服务定格“最美瞬间”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服务春运温暖旅客返乡路;进社区、农村,送福送春联送义剪;到困难家庭家里,为他们送上米油和新春慰问;开展巡河护河活动,保护蓝天碧水……就在别人需要帮助的一瞬间,无数惠州志愿者选择挺身而出,感动了你我他,温暖了整座城市,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文明。

  

志愿者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返乡。

  镜头1

  车站里的“向导”

  引导乘客出示粤康码,帮助旅客网络购票,帮助有需要的旅客搬运行李……春运开始后,在惠州火车站的人流中,总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有序忙碌着。“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我们特别设置了扫码引导岗,耐心细心引导乘客出示粤康码或查验核酸检测报告,将有需要的旅客安全送到站台。”市善水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杨志华带着儿女,连续多年服务在春运志愿服务岗位上。

  “他们可是帮了我的大忙,我不会用微信,是他们帮我登记好,送我进站。”提着大包小包回湖北过年的张奶奶说,“服务很贴心,非常感谢。”

  春运开始后,团市委联合市总工会、市税务局、市青联和市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联合开展春运“暖冬行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每天组织动员100多人次志愿者,在惠州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机场、城轨站等9个重要交通枢纽点,设置春运志愿服务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健康码出示指引、综合咨询、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进入社区入剪。

  镜头2

  社区里的“活雷锋”

  “正想去剪个头发,清清爽爽迎新年!”家住惠城区惠泽南苑小区的林阿姨剪完头发后开心地说,“刚出门就遇到了志愿者!”

  2月6日,市红棉慈善会联合惠州市一中高中部学生会走进惠城区河南岸街道金湖社区、惠泽南苑小区开展“迎新春 送温暖”公益进社区活动,为小区居民义剪。

  现场,两位志愿者理发师王云、谢映秀细心地为每一个人理发。有的老人提出想理平头,有奶奶结伴过来理发,有小姑娘在妈妈的带领下,将长长的头发剪短一点,现场欢笑连连。

  90多岁高龄的刘老伯精神矍铄,他一边理发一边和志愿者聊他当兵的经历,“非常感谢,志愿者们来义剪,给住户实实在在的帮助,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刘老伯给志愿者们点赞。

  镜头3

  困境家庭的“暖心人”

  “小志妈妈、小志,春节要到了,我们提前祝你们节日快乐,万事如意。”2月4日,曙光公益联合惠州市慈善总会,来到惠城区汝湖镇的困境儿童小志家里,送上学习用品和食用油、大米、腊肠、粒肠等生活物资。

  小志今年10岁,这几年家里频遭变故。父亲做泥水工时遇意外,幸好被救回来了,但又落下一身病,无法正常打工,家里靠母亲打工维持生计。房子是上世纪90年代建的,墙体老旧到处斑驳脱落。“谢谢志愿者们来看望我们,小志有点自卑,不怎么跟村里其他小孩来往。希望志愿者能陪伴引导他!”志愿者的到来,给小志一家送来了温暖。

  “香姐,过年了,我们来看看你。”春节前,东江义工志愿者来到惠城区芦洲镇青塘村,看望“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荣誉获得者单亲母亲曾彩香,大家围坐在一起,聊聊家常,唠唠收成。点点滴滴的爱和关怀,让曾彩香对美好生活充满了希望,“谢谢大家一直这么惦念!”

  镜头4

  巡河护河的“守卫者”

  2月6日,市区东江下角文星公园段,40名志愿者忙着沿河岸清理垃圾,这是市义家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开展亲子巡河护河行动。

  志愿者们手持垃圾夹,分工合作、互相配合,将岸边垃圾等捡起并分类存放到垃圾袋里。在志愿服务队伍中,还有一些稚嫩的面孔,他们都是放寒假的中小学生,家长志愿者带着孩子利用寒假做志愿服务,为惠州保护环境奉献自己的力量。虽然有的小志愿者是第一次参加活动,但在家长、叔叔阿姨的榜样引领下,也干得十分起劲。志愿者们一边捡拾垃圾,一边向垂钓者宣传环保理念,倡导大家不要随意丢弃垃圾,以免污染水质,营造节水护水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